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定向运动,在浙江已不再是小众体育项目
2023-09-04 17:18:3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郭申初

  在中国,只要提及“定向运动”,无论是圈内抑或圈外人士都会异口同声地认定:小众体育项目。然而,在浙江,自省定向运动协会在省体育局和省民政厅的支持下于2021年成立后,充分展示定向运动魅力,发挥协会的行业优势,用“定向+,传导浙江体育智慧”的理念,为浙江定向运动的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持。如今,浙江定向在以前打下的良好基础上经过几年的努力,先后推出了“儿童定向”、“定向研学基地”和“未来乡村定向”等三项举措,使浙江大地随处可见定向运动的影子,让定向运动不再属于小众体育项目。

  校内外结合推广“儿童定向”让更多的人参与定向运动

  (一)课堂教育是浙江推广定向运动的主渠道

  与全国的定向运动开展面一样,浙江以往也一直将推广学生定向的视角盯在大中学生身上,忽略了小学生和幼儿这个非常重要的群体。目前,浙江有小学在校生390多万,幼儿在园人数190多万,随着学校“双减”政策的实施,对于儿童(小学生、幼儿)最显著的变化就在于有更多的可自由支配的闲暇时间,更多的儿童有更多的时间参与体育锻炼。随着锻炼的持续,儿童对课余体育锻炼的需求也悄然发生变化。能够被儿童喜欢,能够乐学、勤练、常赛,它必定是一个适合该年龄段学生的,场地器材要求不高的,有着较高智力投入的项目。于是,浙江直面“双减”政策大背景下儿童对运动的新需求,开创了以课堂教育为主渠道的“儿童定向”。儿童定向对培养小学生和幼儿的奔跑、观察、确定方位、空间记忆、判断与决策等能力有着积极的作用。且儿童定向中突出的一个“玩”字,让孩子们在参与儿童定向的过程中,玩出兴趣、健康、亲情、能力。所以,定向运动在儿童阶段开展具有独特的价值;非常适合在幼儿和小学阶段进行推广和普及。“儿童定向”的推出实现了对学生群体的全覆盖,也深受学生、老师和学校的青睐。使定向运动的受众面迅速扩大,不仅儿童的参与人数大大增加,还小手牵大手,带动了相当一部分家长的参加。

  (二)校外培训机构的介入巩固了浙江定向运动的基础

  “定向研学基地”为推广定向运动提供了基础保障

  定向运动的推广只通过教学来普及是不够的,必须要课内外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才能长久。跑(玩)定向和定向的活动、竞赛必须要场地和定向图。为了夯实浙江定向运动的基础,推动和促进浙江定向运动的发展,省定向运动协会在省体育总会的大力支持下,于2021年推出了全国首创的创建“浙江省定向运动研学基地”新举措。因为浙江的“定向运动研学基地”按照要求必须有三张以上标准定向图(一张校园+两张校外)和电子计时设备,将这个资源统筹起来,就为定向运动的教学、训练、活动、竞赛提供了基础保障。

  “未来乡村定向”让定向运动迎来了更广阔的前景

  此外,浙江还结合中国国情推出了“未来乡村定向”的举措。因为“未来乡村定向”是在体育、文化、旅游、乡村振兴之间架起的一座“立交桥”。所以,开展定向运动的乡村除了为广大学生提供跑(玩)定向和定向的活动、竞赛的场所外,还能吸引旅游者、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员工在乡村通过定向活动来进行“寻宝游戏”;“红色教育”和“绿色教育”;企业文化教育。这样既让多方面的人群参与到定向运动中来,就让浙江的定向运动较快迈过了“小众”门槛。还提高了这些乡村的知名度、增加了人流量,为乡村振兴作出了贡献。


标签: 定向运动;浙江;未来乡村定向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