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杭州萧山“村BA”有个“草根三分王”
2023-09-05 10:23:42 来源: 体坛报 通讯员 林青颖

  一颗篮球,为何会有如此大的魅力?从55岁篮球达人项兴泉身上可以得到答案 。

  三分球是他在球场驰骋的“利器”

  32岁那年,事业上小有成就的项兴泉决定成立一支篮球队,“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打篮球这件事几乎贯穿他初高中的课余时间,“当时刚好有这个条件,也有这个机会,就想要组建篮球队,让身边喜欢篮球的人聚在一起打球。”

  打了近半个小时,场上的空气在你来我往间逐渐变得火热。55岁的项兴泉也在其中。脱下日里穿着的polo衫和皮鞋,穿上球服的他在一群年轻小伙中间并不显违和,待到一小节结束,他与另一名球员交换,喘着气来到场边休息,拧开矿泉水瓶喝了几口,眼睛始终盯着场内,时不时给场上球员提醒打气。

  别的球员都喊他“老大”,不单因为他是球队里年纪最大的球员,还因为他是这支队伍的“主心骨”——他在球队里的位置是锋卫摇摆人,一招三分球是他在球场驰骋的“利器”。在球员身份之外,他同时也是“鼎凯化纤”球队的教练、老板。“虽然我是老板,但球场上不谈这些。”项兴泉把几个身份分得很清,“篮球是五个人的运动,场上谁能得分球就给谁,但如果我是教练,场上球员和战术的安排就要听我的。”

  让他最有感触的是球赛氛围

  和多数只把篮球当娱乐的爱好者不同,项兴泉在这项运动上面花了一番“苦功夫”。自2005年球队成立以来,这支队伍的力量和专业素养不断提升,除企业员工和萧山本地篮球爱好者之外,还吸纳了一批高水平大学生球员以及CUBA、CBA的退役球员。作为教练,项兴泉常会在空闲时间里,与其他大学专业篮球队的主教练交流技巧和战术。

  这几年,他又不再满足于个人的篮球发展,目光逐步放在篮球文化的传播上。2020年1月3日,萧山区篮球协会成立。在他的牵头下,球协会承办了多个省市区篮球赛事,三年间活动次数不下60次。“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无论是篮球赛事的频率,还是球员和观众的参与人数都有了一个极大的飞跃。”

  不久前,2023年全国村BA农民篮球选拔赛暨浙江省第九届“乡村振兴”杯篮球赛落下帷幕,他所在的队伍是冠军球队。这场村BA让他最有感触的是球赛现场的氛围。球场周围都是赶来观赛的百姓,现场加油鼓劲的架势甚至远超在场馆内的赛事,比赛伊始,还有当地文化特色表演,更让外来球员感受到原汁原味的乡土人情。

  在项兴泉看来,篮球背后永不言败的精神亦值得传播,组织赛事、推广小篮球运动、举办专业培训……“接下来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但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让篮球运动能在萧山生根发芽,让更多人参与其中,观看篮球赛事。”

标签: 篮球;三分球;萧山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