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亚运红利提前“享”,幸福加码!
2023-09-05 10:23:40 来源: 体坛报 记者 陈素琴 徐萃萃

  尽管杭州亚运会尚未开幕,但一大批因赛事而兴的城市“亚运风景带”已让市民提早享受到了大赛带来的红利。充分遵循“杭州为主,全省共享”的原则,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目标,落实惠民举措,让更多人享受亚运成果,参与体育运动。

  象山亚帆公路 滨海风景 活力“彩带”

  象山凭借着优渥的自然条件,成为杭州亚运会帆船帆板与沙滩排球比赛的举办地。在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一颗明珠——亚帆中心,正静待杭州亚运会的到来,与之一同耀眼的,还有一条久负盛名的“网红”滨海风景线。

  全长12.8公里的亚帆公路(梅寨村-游仙路)起于梅寨村,止于游仙路,由亚帆东路、亚帆南路、核心区三条道路组成,是松兰山星级景区及亚帆中心建设的重要配套道路,也是亚运会举办场地的主要出入通道。

  “工程建设期间,该区域还存在着交通组织、山体施工等难度,所以集中了一批有多年市政建设经验的施工管理、技术人员,分路基开挖、挡墙施工;桥涵、边坡防护、市政管理、房建以及电力、给水、通信、污水、燃气管道等班组,合理安排,实施交叉、分段实施。”项目工程部负责人介绍,项目最忙的时候,40多套施工设备,上百名施工人员同时开工,场面颇为壮观。

  2021年6月,亚帆公路彩色沥青道路铺设完成,亚帆道路工程除对此前的道路进行加宽或优化外,更增设了运动元素,包括蓝色沥青步行道、红色沥青骑行道和两座游步栈桥,沿途配有服务用房、星级厕所、停车场等服务设施,设有以奥运为主题的景观小品、休闲驿站、网红打卡等,并在沿线设有9个观景平台。

  如今,这里已成为当地市民骑行、跑步的好去处。亚运前后,来此的游客都能看到一条蜿蜒起伏的“彩带”,飘逸在山海之间,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一般,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北纬30度最美海岸的美轮美奂。这条改造后的“网红”道路也将大幅提升松兰山沿海观光道路景观和旅游品质,为当地旅游业增加新的亮点。

  温州龙湾亚运公园 绿动结合 雕琢生活

  在温州龙湾区,不少市民周末都会与家人一起前往龙湾亚运公园。“这两年变化很大,原来荒凉的空地成了公园,破旧房屋被推倒,铺出一条条崭新道路。”刚退休的张大爷住在龙湾区龙江路附近,他口中的公园正是当地匠心建设的亚运公园、绿动公园。

  作为龙湾区首个以城市运动为主题的公园,占地7.5万平方米的亚运公园就在这条风景带上。它以城市体育运动为主题,通过景观桥与龙江路西侧亚运公园连成一体。园内因地制宜设置景观广场、休闲长廊、慢行绿道等便民设施,配合阳光草坪、自然花境、彩色花带等绿化景观,打造成可骑行、可步行、可互动、可停留、可看景的城市景观。

  “整改前这是一块空旷的街心废地,确定建设方案后,执法人员以垃圾清理、违法建筑拆除、违法广告清除等为整治重点,然后按照省、市口袋公园提升改造标准动工开建慢行绿道和健身设施。”龙湾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改后的绿动公园在“绿”与“动”方面做足了文章,结合活动广场、慢步道、儿童游乐池等内容,在园内打造多处特色花境。同时,公园充分把握2023年龙湾亚运会分会场的机遇,融入篮球、足球、滑板、攀岩、自行车慢跑等运动元素,打造多元化的“全民健身”公园。

  事实上,这样的“巧思”在龙湾随处可见。近年来,龙湾围绕着温州奥体中心周边的眼谷、机场、瓯海大道、滨海大道等区域,完成了亚运全域环境整治项目18个,高质量地雕琢出“亚运风景带”。


  金华婺城口袋公园 方寸之地 民生本色

  “家门口就有运动休闲好地方,生活品质越来越高了。”作为金华婺城区迎亚运风貌提升项目之一,“小而精、小而美、小而优”的“口袋公园”让市民忍不住感叹家门口就能感受“诗与远方”。

  口袋公园也叫袖珍公园,是规模较小的城市绿色开敞空间,是城市绿地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像“口袋”一样镶嵌在城市的角角落落,再配置座椅、步道、健身设施等便民服务设施,让广大市民在小而美中享受小确幸。

  “口袋公园的特点就是‘以小天地见大世界’。”婺城区园林服务中心主任陈健介绍,“通过挖掘婺城区地域特色,以生态修复、功能完善、文化植入等手段,唤醒了城市的‘沉睡空间’,也解决城区绿地不均衡的问题。”据悉,婺城区从2020年开始建设口袋公园,目前已有35个。以迎亚运让体育设施进公园为契机,设置运动球场、 健康步道、科普场地等建设内容,满足周边居民散步、运动、娱乐等需求。今年,还新建了溪畔口袋公园和书香世家口袋公园,还改建了青春小游园以及林荫大道。

  在众多新建的口袋公园中,位于东市北街与通园路交叉口的青春小游园颇有特色。公园不大,约2974平方米,是一个提升区域沿街景观界面的改善型口袋公园。该口袋公园以迎亚运让体育设施进公园为契机,赋予公园鲜活的运动理念。同时运用“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公园绿化提升、道路交叉口亚运氛围营造、夜景特色营造等多维度进行提档升级。独特的夜景,吸引来了不少市民打卡。

  口袋公园,不仅“走新”更“走心”。为了建成后持续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第二客厅”,更需要创新管理模式。除了对口袋公园的日常维护、保养和管理,婺城区还计划推行“公助民管”模式,创新引入企业参与口袋公园的养护管理,组建社区街道,党员志愿者参与维护,积极调动了广大社区居民的积极性,并探索市民加入口袋公园管理行列。


  杭州拱墅区运河亚运公 城市绿肺 运动趣园

  绿草如茵,碧水环绕,壮观的建筑与柔美的草地、舒缓的溪流相映成趣,三三两两的行人湖边漫步……天气好的周末,杭州拱墅区运河亚运公园一直是市民休闲遛娃的好去处,这也是我省首座集体育馆、公园、运动场、商业配套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体育公园,并于2022年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绿色”是杭州亚运会的重要办赛理念之一,也是这次亚运会的“主色调”。秉承绿色亚运理念,运河亚运公园以多种绿色生态技术,打造了因地制宜、具有杭州地域特点的绿色亚运场馆。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城乡建筑工程院建筑设计一所副所长吕宜荣介绍:“项目充分利用地形地貌的特点与体育公园的功能设计相结合,依托地形设计,打造地景建筑,利用屋顶面域进行屋顶绿化设置,共设置约6万平方米的屋顶绿化。”

  “智能”这一办赛理念在运河亚运公园项目建设中是贯穿始终。就连公园的路灯也自带“5G”,除了具备照明功能,还是一个个小型信号发射塔。拱墅运河体育公园工作人员介绍:“园区内规划了近10000方的屋顶花境,搭配音乐芳草地及星空户外营地,秉承科技亚运理念,打造智慧场馆,目前已经引入无人驾驶接驳系统。”此外,整个公园地上地下车位有2000余个,也能有效解决健身爱好者停车问题。

  “在设计上,我们想把项目打造成既能满足承办亚运会比赛的需求,又能在比赛后满足人们对于健身需要的一处场所,同时‘城市绿肺’的功能还不能丢。”拱墅区城中村改造指挥部苏方声说,因此公园在建设规划过程中就已经为赛后改造留有余地,从而更好地让场馆服务于全民健身。

标签: 公园;亚运;市民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