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城市、媒体遇上亚运,会擦出哪些火花?
关键棋、连环招,“浙”场体育“会前会”干货满满
2023-09-05 17:16:44 来源: 浙江在线

  18天后,亚运会圣火将在杭州点燃,举世瞩目。关于亚运筹备,亚运之城有哪些独家记忆?关于杭州亚运会宣传如何接力成都大运会,专家有哪些真知灼见?资深媒体记者们又有怎样的金点子?

  9月4日,“体育亚运·文化亚运·城市亚运”浙江省第七届体育文化宣传推广会在台州举行。亚运会主办、协办城市体育部门负责人、新闻传播学者、资深体育媒体人齐聚一堂,共同发出他们的亚运之声。省体育局副局长占旭刚出席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905144617.jpg

  下好“关键棋”,小数据演绎亚运故事大切面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最具幸福感城市”是百姓对这座城市的最高褒奖。

  “1+1、1+10、1+100,一场赛事带动省内11个地级市全方位发展,打造100多个亚运场馆,亚运会给杭州、给浙江的变化非常显著。”杭州市体育局副局长高扬用三个公式表达了亚运城市之变。关于变化,高扬现场讲起了“杭州故事”,杭州推出公交 APP、公交车无线充电、全网络地铁 覆盖等等便民措施,“科技、现代,这就亚运会带来的红利!”

  作为主办城市,高扬直言:杭州已准备就绪!如今,杭州在城市环境提升、安全稳定保障、文明文化展现、亚运氛围塑造等方面已全面完成“摸底考”,对于即将到来的“正式考”,高扬的回答简短却有力:有信心!信心源自底气,小数据便是大切面——自去年以来,杭州在全市范围内建成以“三大球”“三小球”及门球为主的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3350片,2022年底杭州市体育场地总面积达3393.64万平方米,人均面积达2.74平方米,这些身边的“运动乐园”广受市民好评。

  绍兴毗邻杭州,是本次亚运会承办赛事最多的协办城市。重任在肩,绍兴提出“全域大美、与杭同标”的大目标。43个城市品质大提升项目、6大城市治理大提升行动、30个城市文明大提升项目常态化推进,绍兴市体育局党组成员朱旭东口中的三个数据正是绍兴的底气。亚运足球小组赛、龙舟比赛将在温州举行,温州体育局局长张志宏表示,亚运的到来,让温州市民的生活更美好,体育已成为温州百姓重要的生活方式,426个百姓健身房遍布全城,全年预计举办135项重大赛事,通过体育比赛全力推动城市发展、持续扩大城市影响力。

  打出“组合拳”,接力唱响亚运多城记好声音

  “宁波要做好配角,也要做好主角。”宁波市体育局局长张霓透露,宁波要与杭州唱响亚运双城记。作为制造业冠军之城,宁波参与亚运不仅在场内,更在场外,目前有20余家宁波企业深入参与亚运会,而作为“奥运冠军之城”,宁波抓住重大时间节点,打出宣传组合拳。

  据悉,“亚运倒计时100天”宁波城市形象宣传片《接力上场,扬帆启航》在60余家新媒体平台同步上线,点击量超3500万人次。亚运宣传好声音,宁波的“歌声”不止于此,张霓介绍,亚运前夕,宁波推出“千名老外、百个社区(村)”迎亚运接力跑,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外籍友人参与,吸引了100多家中外媒体进行报道。

  金华是亚运会足球、藤球赛事举办地,身为亚运、省运双赛之城,金华精心谋划媒体传播、网络传播、国际传播、文化传播、文明传播、社会传播等亚运宣传的“六条跑道”,进一步凝聚合力、整合资源、搭建融媒体矩阵,着力讲活亚运金华故事。“今年,国家藤球队走进金华校园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金华市体育局党组书记何吉军自豪地说。

  发出“连环招”,让“新亚运杭州韵”火出圈

  亚运会上,运动员是第一主角,新闻记者则是他们的传播员、宣传员。会上,来自浙江日报集团、浙江广电集团的多位资深体育记者各抒己见,为亚运宣传献计献策。

  浙江卫视新闻中心综合保障部副主任金侹认为,亚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全亚洲的运动员、记者在比赛、报道的同时,也是体验中国文化的盛会。浙江之声新闻中心副主任兼采访部主任袁奇翔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表示,亚运会是展示中国力量、体育力量的平台,也是展示体育文化的重要载体,所有媒体人要把亚运宣传的职责扛在肩上、履责于行。

  会上,浙大城市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郭晴作了《成都大运会新闻宣传对杭州亚运会的启示》主旨演讲,分享了成都大运会新闻宣传的特色、舆情应对经验,阐述了大运会对亚运会新闻宣传的启示与思考。郭晴提出,“天堂”接力“天府”,突出价值共识,使亚运会成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消弭隔阂的契机。

  此外,来自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两位洋主播高杰、齐繁各自分享了自己的亚运体验。

标签: 亚运会;杭州;宣传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