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有了太极拳师父 全村健身更带劲
2023-09-13 15:45:51 来源: 体坛报 通讯员 石项如

  9月11日,夜幕降临,绍兴市鉴湖街道秦望村村委门口的活动广场,村民们打起太极拳。带头打拳的,行云流水;后面跟学的,有板有眼。8月以来,秦望村深入挖掘特色文化底蕴,选设了太极拳培训课程。陈氏太极拳第12代传人周根祥担当了“太极宗师”的角色,以亚运会为契机,带领村民练起了太极拳。

  周根祥是秦望村的一名村干部,练太极拳10年有余了。2012年10月,因受腰椎间盘突出的困扰,周根祥在绍兴城东体育馆打听到陈氏太极拳第11代传人王金在教太极拳的消息后,便前往学艺。“练了太极拳后,腰部舒服了不少,这就是太极‘一动俱动、节节贯串’的魅力。”周根祥说着,便示范了一段太极起势。他说,当时白天忙工作,晚上跟着师傅练招式。从太极基本功8式、18式,到老架一路75式、太极单剑、太极单刀、太极推手……就这样风雨无阻坚持了好几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2019年4月,周根祥考虑在村中推广太极拳。

  “太极拳既能强身健体,又能颐养心性。”秦望村党委书记娄明亮说,在对文化礼堂的改造提升中设立“太极拳馆”,致力于推广、传授陈氏太极拳,还准备挑选苗子组建太极拳队伍。

  周根祥说,从引导到自发加入,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太极文化作为村里的特色文体品牌打造成功,继承下去,吸引更多的人走进这个古村落。

标签: 太极拳;活动广场;太极文化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