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绍兴上虞新增20公里“聪明”环浙步道
2023-09-15 12:00:42 来源: 体坛报 通讯员 王晓燕

  日前,随着最后一个驿站的数据上传,绍兴上虞区内新增的20公里数字化环浙步道建设圆满完工。

  刚刚建设完成的环浙步道长约20公里,激活了途经几个乡村的主要自然、人文及体育资源,串联起多条古道、山林道和机耕路,沿途可见溪流、瀑布,水库、樱花谷,古村遗址、造币厂遗址等,将对徒步、登山、全民健身体育活动、生态环境保护、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和产业融合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此次步道实施建设时,工期紧、任务重,又正值夏季,更是增加了施工的难度和危险度。上虞区攀浪协会作为步道建设具体实施方,自7月初接到任务,迅速组建起了一支统一指挥又分工合作、临时组队却颇具专业性和战斗力的施工队伍。近两个月时间,除去等待巡线、验收、审核的时间段,这支施工队伍几乎天天上山,在炎热的夏季完成了20公里山路的清障通路、除草降坡工作,75个标距柱/指引柱、33块标识牌的安装,以及7个驿站的考察和确认。为保证工程按期完成,进山的日子,施工队成员每天凌晨3点多即起床,4点集合出发,5点到达,趁天色已亮气温不高就开工,中午吃自热饭或干粮充饥,一直到下午4点多收工回家。大家的脸晒成了“小黑脸”,手臂上的皮褪了一层又一层。

  环浙步道的最大亮点是道路的休闲化、安全化,以及沿途信息的数字化。审核方对路面的可通行性(包括路面的宽度、高度、平整度等),道路指引设施、沿途的休整设施(包括休息点、驿站)作了严格要求。步道每隔500米就立有标距柱/指引柱,每个柱盖上标注有所在位置和海拔高度,手机扫一扫柱盖上的二维码,能得到更多精确信息,方便徒步者辨识和求救;步道每1~5公里设立的驿站,及步道沿途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特色介绍,都经过数据采集并上传,方便徒步者在“环浙步道APP”上找到并定位。可以说,多条原来几乎荒废的古道,人迹罕至、无人维护的“野路子”,经过规划、修整和数字化被串联起来、重新焕发生机,成为广大徒步爱好者能提前预览、提前计划的“环浙自由之路”。

  据了解,环浙步道建设工作是省体育局为促进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和培育打造文旅体生态产业大平台,于2020年11月开始推进。它是一条串联浙江山水的山上运动之道,也是打造“运动浙江户外天堂”的产业之道。步道建设目标:到2025年,建成总里程10000公里的“环浙步道”,最终形成串联我省自然人文的步道网,截至2022年底已建成2300公里。上虞区原建有环浙步道40公里,近日新增20公里,步道总里程已达60公里。


标签: 驿站;古道;里程;全民健身体育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