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基层篮球热富了口袋乐了百姓
2023-09-15 12:02:50 来源: 体坛报 通讯员 周嘉旺 邱海波 本报记者 汤怡虹

  跌宕起伏的“篮”下争霸,热烈的现场氛围,还有“土味”十足的奖品……今年夏天,丽水多地办起篮球联赛,街道、社区、乡村,随处可见的篮球热,点燃全民迎亚运激情。

  专属“村BA”

  串起文体经济

  “加油!”“投得漂亮!”在遂昌县石练镇石练村农贸市场篮球场内,一场精彩的“村BA”总决赛正在上演。

  这是遂昌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参赛面最广的民间业余篮球赛——“石练篮球赛”,自2010年开始连续举办十一届,今年有12支本地球队参赛,比赛场次31场,为期10天。

  “太过瘾了!我是带孩子专门从县城打车赶来的。”市民王惠明告诉记者,总决赛现场,两支代表队你来我往,精彩对抗,“和之前火爆出圈的贵州民间篮球比赛相比也毫不逊色,这就是我们自己的‘村BA’。”

  灯火通明、人潮涌动,慕名而来的人流也为乡村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更多活力。在篮球场附近经营烧烤店的老板赖英梅介绍:“赛事期间,平均每晚都有1000余元的营业额,揭幕战和决赛的人流更是爆满,营业额不下5000元。”

  当地还在篮球场周边规划起夜间经济聚集区,通过流动摊位、后备厢集市等形式,提供餐饮美食、农特产品等销售,进一步拓宽群众收入渠道。“以体为媒,‘村BA’串联起了乡村的文化展示、经济商业发展和群众丰富的业余生活,既富了‘脑袋’又富了‘口袋’。”石练镇党委书记毛守飞介绍。

  赛事多点开花

  激活运动氛围

  无独有偶,遂昌县环石材园区“连头石材杯”篮球邀请赛如火如荼,“村里举办篮球赛,一方面是为广大篮球爱好者提供一个舞台,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另一方面加强村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为迎亚运营造良好的氛围。”云峰街道连头村党支部书记陈德顺说。本次比赛除了奖杯外,还有“土味”十足的奖品——冠亚季军分别获得一头猪、一只羊和四只鹅。

  “系列‘村BA’赛事的火爆,一方面展现新时代乡村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一场比赛就如同一个乡村节日,选手们在场上拼搏,观众们在场下欢笑,欢乐的气氛成为幸福生活的写照。另一方面也折射出我们全民迎亚运的火热气息。群众体育的蓬勃发展,吸引越来越多人参与到运动中,也带动更多人参与到迎亚运活动中来。”遂昌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莲都区联城街道苏埠村的村民们也迎来了第三届“村BA”篮球联赛,来自机关、企业、村社的10支运动队将展开激烈角逐。赛场内,双方球员奋力争先,比分你追我赶。场上阵阵欢呼声打破了乡村夜晚的宁静,点燃了全民迎亚运的热情

  赛场下的不少元素同样看点十足。从本土的啦啦队和企业,到“家门口”的球场,再到村民和篮球爱好者的全情参与,成为了苏埠村持续举办三届“村BA”的“流量密码”。

  近年来,丽水多地体育事业可谓蒸蒸日上,遍地开花。百姓健身房、多功能运动场、健身路径等体育基础设施、设备基本全面覆盖全区。迎亚运元素渗透村社各个角落,深入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全民喜迎亚运的氛围十分浓厚,逐渐释放出“体育+”多层效益。


标签: 遂昌县;篮球赛;乡村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