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户外运动成处州年轻人社交“新名片”
2023-09-15 12:07:44 来源: 体坛报 记者 沈隽

  近几年,新兴户外运动在年轻人中持续火爆,前有冲浪、滑雪,后有桨板、腰旗橄榄球,再加上越野、攀岩……无数在多年前还无人问津的小众项目,如今成为“潮流网红”。从绿道到山路,从林间到湖畔,从山野到球场,让人挥汗如雨的各种户外运动,成为丽水人寻找精神能量的首选。

  从“人选车”到“车选人”,单车骑出新热度

  一群十六七岁的年轻学生骑着山地车,一个接一个地从山腰拐角处闪现,时而高频踩踏板,时而抬起车头向同伴炫一炫。他们身穿全套专业骑行服,佩戴头盔和护目镜,如蜂群般呼啸而来,又在瞬间掠过街角疾驰而去……

  如今,在丽水遇见骑行爱好者已成常态,价格过万元的公路车“一车难求”、Brompton小布成为“顶流”品牌……小红书、b站、骑行app等线上平台的骑友也越聚越多,大家相约出行,打卡晒照,分享骑行经历,这股热潮也带火了自行车及相关产业。

  “现在无论什么品牌、价位的自行车都是一车难求,大家想买都得排队。”今年2月以来,丽水美利达自行车代理店的几位技师每天都处于“从早组装到晚”的状态。负责人杨波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不再是“人选车”,而是“车选人”,“很多骑友订了车后,三天两头在店里待着,‘催’零部件的同时也交流专业知识、骑行经验等。”

  据丽水自行车运动协会会长杨波回忆,新一波骑行热是从去年9月开始的,“现在,人们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年轻人在小红书、抖音等线上平台的分享,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骑行运动的新一轮‘复兴’,全市骑行人数在短短几个月间就增加了约50%。”

  从“平替”到“样板”,桨板+露营治愈年轻人

  过去的这个夏天,不少向往海岛冲浪的丽水人,开始转向“平替”——在桨板与露营的结合中寻找快乐。

  露营、烧烤、桨板加大自然——这一套组合拳下来,可以说是大家向往的“周末样板生活”了——三五成群一起吃东西、聊天,或是对着绿水青山放空大脑,背景音是噼啪作响的篝火声,画面简直不要太治愈。户外玩家程浩告诉记者,比起冲浪等高门槛水上户外运动,桨板入门快,只要几个小时就能掌握好平衡,“不用花太多精力学习技术,只需享受在水面上自由自在的感觉。”

  无论是惊险刺激的冲浪、滑雪,还是放松身心的骑行、露营,或是桨板、溯溪等小众项目,户外运动已被赋予了全新的内涵——从少数人的专属运动到人人皆愿参与的休闲新玩法,过去人们观念中的那些需要突破极限的户外运动,如今已成为年轻人的社交“新名片”。

  除了基本的健身需求,这届年轻人正在以不同的理由“入坑”各种户外运动。这些户外运动承载着年轻人的社交需求,催生各个相关产业的繁荣。同时,年轻人不再拘泥于城市探索,而是多种运动方式相互结合。户外运动被赋予多重身份——通勤工具、运动健身、社交方式,甚至是时尚单品,以满足不同人群的身体与精神需求。


标签: 户外运动;骑行;相关产业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