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龙行龘龘!
仙居四百多岁的板凳龙舞动新春
2024-01-29 10:23:32 来源: 体坛报 通讯员 徐子渊 张敏娴 张熙锦 应芳露

  “锣鼓响,脚底痒,过年的头等大事就是看龙祈福……”近日,看着224节365多米长的板凳龙渐渐成型,仙居县溪港乡乡联谊会安山分会秘书长吕前展觉得儿时的记忆回来了。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一起制作板凳龙、舞龙是安山村的传统习俗。但老手艺人渐渐老去,板凳龙制作的方法濒临失传。近年来,村民吕永平、吕汝强等人循着老手艺人的图纸,不断摸索创新,终于让安山村板凳龙重新“舞”了起来。

  仙居县溪港乡是省级非遗小镇,安山村板凳龙融汇了书画、剪纸等民间艺术的民间形态,传承了群众体育和广场舞蹈的艺术形式,具有民俗、历史研究价值和民间工艺传承功能。据了解,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今年这条安山板凳龙的制作,从2023年春季就开始筹备。“选好木材要晾晒,还需准备各类纸张、蜡烛、电子灯等配件。”据吕前展介绍,所有材料配齐后,三十多位村民集中制作两个多月,板凳龙才有了如今的模样——长3米、高2.7米的龙头栩栩如生;头顶上的一只凤凰正展翅高飞;10盏纯手工制作的无骨花灯和各种新年祝福语悬挂周身;224节龙肚整齐排列……一切就绪,只等亮灯。待到春节期间,400多名村民将抬着板凳龙到周边村庄及仙居红旗广场展示巡游表演,为大家送去新春祝福。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