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湖州这家草根棋社冬日“春意”浓
2024-01-29 10:45:05 来源: 体坛报 通讯员 韩锡曾

  “汉界”“楚河”旁,这个架炮猛攻,那个拍马宫护,这个“仙人指路”,那个“暗渡陈仓”。高手对弈处,观众们里三层、外三层,把棋桌围得水泄不通。这是湖州市凤凰二社区240幢旁的社区老年草根棋苑的日常景象。

  棋苑是八年前周边老棋迷自发创建的。结合社区改造,多次改善棋苑环境和设施,建起了遮风蔽雨的回廊,安装了健身设施和电灯。棋迷对弈之余,幸福邻里中心的工作人员常为老人测血压、拉家常。严冬酷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安排了室内场地,开上了空调,让老棋迷御寒避暑。老人们兴奋地说:“在这里下棋健身,温馨舒适。”

  棋苑越来越好,离不开社区老人们的默默支持。住宅公司退休职工叶重麟,每天前来护苑,整修棋桌、棋盘,发现时有老人围下棋掌握不了时间,耽误接送小孙子放学,便在棋苑醒目的位置上安装了时钟。家住在棋苑旁的老党员孙新华,每当雨过天晴,便立即前去擦干棋桌,以免影响老人们雨后对弈。

  “铁杆棋迷”老陈深有体会地说:“居家养老,每天宅在家里看电视,生活单调,不利于健康。来到这里以棋会友,下棋聊天,其乐无穷。”年逾九旬的退休教师沈家振是这里的常客,近来腿脚不便,还常坐着轮椅来这里会会老棋友。他开心地说:“在这里下下棋,聊聊山海经,快乐每一天。”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