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刀客变射手,衢州菜场大叔闪耀省飞镖赛
2024-01-29 10:46:01 来源: 体坛报 通讯员 姚严实

  前不久,浙江省第七届飞镖锦标赛在缙云举行。48岁的衢州人郑世渭从10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男子个人赛第二名。

  三年前一次偶然参加社区飞镖比赛,让郑世渭喜欢上了这项运动。短短三年时间他从衢州市社区飞镖比赛个人赛亚军,到这次的省赛亚军,杀猪卖肉为业将近30年的郑世渭体会到了此前很少被关注和认可的特殊体验。

  29年练就过硬刀工

  1975年出生的郑世渭是衢州柯城区花园街道普珠园村一名普通农民,初中毕业后曾经到杭州短暂打工,19岁时郑世渭回到衢州子承父业以杀猪卖肉为生。

  杀猪卖肉要和刀打交道,每天不停地挥舞重5斤左右的斧刀,将近30年如一日地重复动作,让郑世渭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刀工。基本上顾客要买多少,他一刀下去,斤两八九不离十。

  “1斤,好的。”割下来的猪肉上电子秤后不多不少——正好500克。在衢州市花园街道普珠园村农贸市场,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重复出现。来买肉的基本都是自己村里和周边小区的乡里乡亲,不管买多买少郑世渭都是笑脸相迎。做什么菜,要什么部位,一一问好,有时候还将肉剁成肉块或加工成肉末,方便顾客烧菜,做肉馅、肉丸。

  偶尔摊前没有顾客的时候,郑世渭会做飞镖投掷动作,晚上飞镖协会有积分赛,这是他三年前爱上飞镖运动后养成的习惯。

  自从不用自己杀猪之后,郑世渭基本上每天早上6点到达摊位,上午10点左右猪肉卖得差不多,他就可以收摊了。如果还没有全部卖完,他就骑上三轮车到村里转一圈吆喝。

  下午和晚上他相对空闲一点。以前这段时间他主要陪伴家人散步、爬山,也和朋友喝茶聚会。爱上飞镖运动之后,这段时间,他大部分就都用来练习。

  郑世渭家房子是典型的农村自建房。一楼是厨房、客厅,二楼和三楼则是客厅和卧室。在宽敞明亮的二楼客厅,基本没有摆放家具,最显眼的倒是墙上挂着的镖盘,这是郑世渭平时午休后练习飞镖的地方。每天上午完成卖肉营生,午休之后他就开始独自练习飞镖,晚饭后则会去位于巨化工人文化宫的柯城区飞镖协会俱乐部活动。

  肌肉记忆成就飞镖高手

  爱人吴春运不懂什么是飞镖,却非常支持他的这项爱好,丈夫第一次参加飞镖活动,还是吴春运给他报名的。

  “老婆在群里看到村里组织飞镖活动,觉得这个没什么门槛,应该蛮好玩的,就给我报名了。”

  2020年5月,柯城区飞镖协会组织花园街道社区飞镖比赛,是郑世渭第一次接触飞镖运动。杀猪卖肉为生的他,之前没有什么运动爱好,也没发现自己有什么运动特长,倒是常年在肉摊上低头剁骨、斩肉,颈椎、肩膀积累了一身职业病。

  当时他也没想过拿什么样的成绩,就是去参与一下玩玩,没想到后来还到市里参加比赛,拿了个人项目亚军。

  那是郑世渭人生中第一次登上市级比赛舞台,在无数人的眼光注视下,紧张、刺激、被认可、成就感,之前45年生命中从未有过的感觉击中了他。

  也许是因为常年用刀的关系,郑世渭对斤两的敏感转化成了对飞镖力度的感觉,出手稳、准,短短半年时间就从一个飞镖都没有听说过的门外汉,成为了衢州市飞镖比赛亚军。被无数人注视的那个高光时刻,让他既感受到了飞镖运动的乐趣,也感受到了被关注、被认可的荣耀。

  “好几个人提起他,让我看看。”柯城区飞镖协会秘书长黄颖说,她曾经特意去看郑世渭的训练,觉得和其他镖友确实有点不一样——手特别稳。可能是因为常年剁肉、割肉,不停地挥砍让郑世渭的手臂形成了肌肉记忆,他投出去的镖位置很稳定。而且因为肌肉耐力好,很多镖友手越到后面越难控制,他却非常稳定没有变化。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