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江首届“临安天目杯”无人机竞速公开赛
百余名“飞手”上演“空中F1”
2024-01-30 10:16:18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张峰

  经过三天激烈“空战”,2024浙江首届“临安天目杯”无人机竞速公开赛今天(1月28日)在杭州临安天目山镇一都村圆满结束,产生了公开组、少年组和女子组三个组别的“低空之王”,来自北京的选手成果独揽了公开组和少年组两项桂冠。

  组委会供图

  本届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指导,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杭州市体育局、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全国19个省市、包括国家队选手在内的100多名优秀运动员参赛,年龄最小的仅5岁。

  无人机竞速运动是一项高科技体育运动,隶属于国际航联航空运动序列——F9U。目前,无人机竞速已成为2025年全运会和2025年世界运动会项目。它通过先进的图像传输技术,让飞手通过“驾驶”无人机,穿越不同的障碍的赛道用时最少者胜出。而且现场和收看直播的观众也能够同步感受到无人飞行器的风驰电掣,被称为“空中F1”。


  组委会供图

  “咻咻咻”,比赛场地内,一架架无人机腾空而起,时而穿越一个个门墙,时而精准翻越桥洞,迅猛地闪转腾挪,高速无人机划破空气的声音激荡在耳边,激起选手及观众热情。

  而操纵这些无人机的选手则端坐在主席台上,他们除了手速非常快地操控着无人机的手柄,每个人眼睛上都戴着一个眼罩,十分科幻。

  据介绍,选手们所戴的眼罩叫“飞行眼镜”,通过它,选手们可以实时看到无人机的第一视角,做出一系列复杂动作。这种无人机叫FPV无人机,拥有极快速度,堪比一辆超级跑车。


  组委会供图

  “太刺激了!能和这么多高手一起同场竞速真的很开心。”来自杭州十五中学初一学生金宇宸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尽管首轮由于无人机电池撞掉没完赛,但还是一脸兴奋。而他的妈妈也在一旁时刻关注自己孩子的赛况,她告诉记者,“昨天他期末考一结束,我们就赶来了,这个项目他玩了一年多,已投入几万块了。学校里就他一个人玩,但他很喜欢,平时在大草坪上练,甚至找烂尾楼练穿越,还请了教练,我们也挺支持的,可以激发孩子对高科技和竞技体育的兴趣。”

  而这样的比赛,对于杭州文海中学初三学生金恩泽来说已经很熟悉了,全国比赛他参加过三四次,还拿过全省比赛的前六名。小学五年级开始玩直升机模型的他,接触了无人机竞速,觉得就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一下子迷上了这项既动手又动脑、热血上头的高科技运动,他还在学校里创立了无人机竞速社团,目前已发展了十多名学生加入,这回他带着初一生褚思源来参赛,就是想通力合作取得好成绩。

  金恩泽(右)与褚思源在比赛中 组委会供图

  浙江天目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智力运动及无人机项目部部长孙亮告诉记者,无人机竞速运动起源于2014年,受到全球青少年的喜爱,与电竞和机器人格斗并称为三大新兴智能科技体育。它能够培养青少年的手脑协调能力,提高反应速度,它又是第一视角的比赛,非常适合青少年参与。我国2015年开始涌现一批爱好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约有十几万青少年在不同层面接受无人机培训。今年全国无人机公开赛将改成全国无人机联赛,将以俱乐部的名义参赛,比赛将更加规范。

  灯光赛道 组委会供图

  据了解,此次浙江首届无人机竞速公开赛落户临安一都村,是因为这里有完整的无人机考培体系,有无人机的飞行营地,本身的空域状况很好,适合搞这项运动。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的赛道设计别出心裁,赛道总长约320米,赛道设计采用临安城市形象LOGO的主体——银杏叶的外形,很好的贴合了天目叠翠的主题,让选手们在享受比赛带来的热血同时,也能感受到临安的勃勃生机和活力。

  杭州临安区文广旅体局党委委员、文旅体服务中心主任鲍承成表示,今年已经有8项国家级及省级赛事落户临安,通过高等级赛事的引进,使其为乡村振兴起到巨大作用,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体育促共富”所带来的巨大红利。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