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乐清六旬夫妻当好跑友们的“大管家”
2024-01-31 15:22:33 来源: 体坛报 记者 洪 漩

  “我带孙子出门,人家还以为是我小儿子呢。其实,我退休都10年了。”从声音到身材,61岁的施华玉都透露着青春活力。她说,这份年轻状态是坚持运动带来的。

  施华玉从40岁开始游泳,43岁开始跑步,并发动爱人加入其中。两人很长一段时间分别任职乐清市长跑协会秘书长和常务副会长,携手张罗协会大小事务,不计回报,还成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施华玉风趣地说:“我们是帮忙后成了主人翁的。”这对热心肠的伉俪,也成为当地跑友心中公认的“大管家”。

  跑步打开新世界大门

  施华玉早年间是乐申鞋厂的一名工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和丈夫徐学新创业从事有色金属经营。一直以来忙于生计,疏于锻炼。“因为做生意需要,家中较早就配备了轿车,进出都是开车,别说跑步了,走路都很少。”施华玉说。

  2005年,想考体育专业的儿子在念高三关键时刻。施华玉见其每天都要跑步练体能十分辛苦,于是,“平时路也不肯走”的施华玉跟着儿子的作息,开始去体育馆跑步。“记得是9月5日第一次跑,400米操场只能跑2圈,后来慢慢开始每天跑5公里左右。”循序渐进中,施华玉逐步爱上了跑步。“10月份,我弟弟他们几位跑友商量成立乐清市长跑协会,经过筹备,2006年5月20日,跑协正式成立。”

  还把丈夫“搭”了进去

  起初,施华玉只是普通跑友,有活动主动报名参加,有需要也帮着打打下手。温州境内跑步氛围历来浓厚,各县市区跑步联盟成立,并轮流举办赛事。

  彼时,因家中有电脑和传真机,施华玉便成为跑团交流沟通的重要枢纽。她还把丈夫徐学新也“搭”了进这份“事业”里。“2009年,协会组队参加杭州富阳的一场赛事,我怕自己搞不定,就让丈夫找了个七座的车送我们去参赛。”一来二去,徐学新也“入了伙”,成为协会的一员。再后来,协会换届时,两人双双被推选为协会秘书长和常务副会长,出双入对,伉俪情深。徐学新也说:“参加跑团做公益让人生更充实,身体更健康。”

  协会里的“多面手”

  在乐清市长跑协会任职期间,施华玉、徐学新夫妻每年参与组织元旦老鹰嘴登山、城市运动会登山比赛、悦动全城开运跑等十余场活动。他们一次次带队出征、参加温州周边地区各类协会赛事,组织会员参加全国各地的马拉松比赛,同时,带头保障后勤服务。

  跑步之余,施华玉还爱好皮划艇、登山,甚至考出了相关裁判员证。2017年,在哈尔滨中俄皮划艇赛场上,她出任国际裁判。“负责筹办、裁判、运动员、后勤、领队甚至教练……各种岗位,我全参与过。”堪称“多面手”的施华玉似乎总有用不完的精力,她还注册成立了自己的体育公司,希望为更多跑友带去高品质的赛事体验和新鲜感。

  “当了那么多年协会的秘书长,也培养了不少年轻骨干。如今,我将接力棒交接给新人秘书长,相信他们会做得更好。”前不久,施华玉卸任了协会秘书长一职,但是她将继续与丈夫携手,为协会持续向好发展再尽一份力。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