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6年时间从3000人到30000人,浙江队为何能点燃全城看球热情?
2024-03-11 12:06:07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应璐洋 赵磊

  3月9日晚,中超第二轮比赛,浙江队坐镇主场迎战卫冕冠军上海海港队,32087位球迷涌入黄龙体育中心。虽然经过九十分钟的鏖战,双方最终0-0握手言和,但赛场内热烈的氛围仿佛点燃了整座球场。

  浙江队返回黄龙的第二场比赛,就刷新了该队中超队史主场的最高上座率,一座难求的盛况再次出现。这场比赛第一次开票破天荒售罄,第二次加售,不到一分钟就被一抢而空,这泼天的富贵终于轮到浙江队了!要知道,上次超过32000人来到现场为浙江队加油助威,还要追溯到2013赛季主场对阵北京国安的比赛。

  如果我们细细梳理线索,就会发现,这样的盛况、这样热闹的球市,背后其实有迹可循。亚运成功举办,为杭州增添了深厚的体育氛围,加上这几年浙江队表现可圈可点,把这座城市的足球观赛热情推向了新的高度。

  3月9日晚,浙江队VS上海海港,浙江队球迷在看台加油助威。图片来源:IC photo

  情怀:球队回家,球迷也要回家

  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还要从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下定决心重返黄龙说起。

  自从四年前黄龙体育中心因承接亚运赛事进行升级改造,浙江队就将主场从这个征战了19个赛季的老家搬至湖州奥体中心。

  亚运会结束后,虽然湖州仍盛情挽留,但俱乐部考虑到全省球迷观赛的便利性,以及在省城杭州深耕足球文化土壤的延续性,决定将主场重新搬回黄龙。

  在竞技体育中,有一种魅力叫做“情怀”。黄龙体育中心交通便捷、设施完善,更重要的是,这片场地承载了太多回忆和情感。

  浙江电视台的体育评论员吴亮,从2002年开始解说浙江队的比赛。“2011年的3月,球队在黄龙体育中心主场征战亚冠,2-0战胜了名古屋,迎来了球队历史上的亚冠正赛首胜。当时我在现场解说,第一次在黄龙体育中心,感受到什么是山呼海啸,那种热血沸腾至今记忆犹新。”吴亮回忆,“球队降级的时候,我在演播室里解说,11月的天气,那些光膀子的球迷在看台上哭的画面,即使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现场的悲伤。”  

  19个赛季,吴亮在黄龙看到过人间百态,感受过数不清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那么多感情,让黄龙体育中心成为浙江球迷心中割舍不掉的一部分,球迷们的青春和回忆都投射在黄龙体育中心绿茵场上。冲超的时候大家在这里一起笑一起狂,输球的时候在这里一起哭一起骂,这种感情是别的地方没有办法带给你的。”

  联赛前两轮,超过五万七千人来到黄龙体育中心为球队加油助威。这数万人中,有年轻父母带着孩子来“追忆青春”的,有上了年纪的忠粉结伴老友聚会的,也有朝气蓬勃的学生来感受足球魅力的……大家都感叹,来黄龙看浙江队,就像见一个许久没见的老朋友,一定要来会一会。

  3月9日晚,2024中超联赛第2轮,浙江队VS上海海港,浙江队球迷在看台加油助威。图片来源:IC photo

  孕育:亚运遗产,开花结果

  还记得亚运会之前,江湖上一直流传着“杭州人不看球”的说法。

  这个说法,在亚运会期间却不攻自破。黄龙体育中心体育场承办的11场亚运足球赛,几乎场场爆满,一票难求,场均达到3.6万观众。中韩之战前,乌兹别克斯坦对阵沙特的比赛,就连到场的沙特记者都由衷感叹“黄龙的场面,比上一届卡塔尔世界杯疯狂多了。”

  又有人说了,亚运会是特殊情况,亚运结束后,凑热闹的人或许就散了。

  如今,亚运的盛况在日常的中超联赛再次上演,热热闹闹的黄龙仿佛在告诉世界,杭州这座城市并不缺乏对足球的热爱,缺的只是表达的方式;这座城市也不缺市场,缺的只是契机。

  “时隔4年之后的回归只是一个方面,毕竟浙江足球在黄龙已经有着近20年的历史了,可以说浙江足球的‘根’在这里。”在黄龙体育中心副主任沈剑看来,后亚运时代的黄龙体育场,已经不再是球队死忠和专业球迷的天下,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选择走入球场,现场感受观赛的氛围。一场亚运盛会,把杭州市民的观赛热情带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亚运遗产,延续下来的不仅仅是球迷们的观赛热情,还有匹配洲际大赛级别的专业球场。黄龙体育中心体育场(馆)经营部部长唐鸣刚告诉记者,经过亚运会的洗礼,如今黄龙体育场的场地设施设备都符合国际赛事的办赛条件,中超浙江队主场比赛,观众感受到的都是高规格的亚运同款:可容纳近6万人的黄龙体育场,放眼全国都不多见的双环屏,还有着在全国范围内只有六块的锚固草坪——锚固草坪是目前世界上较先进的足球草坪系统,也是欧洲足球豪门同款。锚固草坪不会导致铲草和踢水球现象发生,既提高了场地使用寿命,又很好地保护了运动员。

  “亚运和亚残运后,黄龙体育中心体育场、体育馆目前已经举办了大型赛事活动近20场。到2024年年底,一场一馆活动已经全部排满,中超联赛和亚冠将在黄龙体育场安排18个场次的比赛,为浙江球迷奉上饕餮足球盛宴。”唐鸣刚再一次发出呼吁,希望大家到现场感受体育赛事魅力,与广大球迷一道,为自己的家乡球队加油打气。

  3月9日晚,2024中超联赛第2轮,浙江队VS上海海港,浙江队球迷在看台加油助威。图片来源:IC photo

  点燃:球队的拼搏,俱乐部的雄心

  想要延续场场满客的盛况,仅靠先进的设备和情怀的煽动肯定是不够的。球迷花钱买票看球,期待的一定是一场精彩的对决、一场全力以赴的拼搏。

  浙江队在实力上毋庸置疑,球队蝉联中超季军、连续两个赛季获得亚冠资格,队内头号射手莱昂纳多更是获得上赛季中超金靴。

  回归黄龙首战,浙江队在开场不到二十分钟就少打一人的情况下,来自克罗地亚的外援、球队队长弗兰克挺身而出打入一球,全队十人更是不懈努力将这一球的优势守至最后一分钟,顽强拿下赛季开门红。第二轮迎战卫冕冠军上海海港,浙江队面对前后场都有国脚坐镇的对手,依旧力保球门不失,与对方战成平手。首次进入国家队集训名单的门将赵博和中场球员程进,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除了比赛本身,俱乐部在提升现场球迷的观赛体验上也花了不少心思。

  体育场门口飘扬起代表球队的绿色旗帜,南北塔投射出“来黄龙,为浙江加油”的字样,东广场搭起了球迷嘉年华,吉祥物闪现和球迷互动、火辣的啦啦队表演、DIY彩绘、周边售卖,各种活动应有尽有,让来现场看比赛的球迷提前就获得了主场专属的沉浸式体验。

  据负责浙江队主场体育展示的团队介绍,前两轮比赛,主场营造的主题是“回归”和“传承”——球队回到了自己的老主场,回到了梦想的天堂。在这样的主题下,才有了比赛中场休息时,在儿童合唱团的带领下,全场观众一起合唱《梦想天堂》,看台化身点点星海的动人场景。随着联赛的不断推进,以后的主场还会有不同的主题,不断带给球迷新鲜的体验。

  “记得2017年我刚接手俱乐部的时候,第一个主场,当时只有稀稀拉拉3000来人,从3000人到3万人,我们用了6年的时间。”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焦凤波感慨,“不过现在这个程度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最终目标是把我们的主场填满,不仅仅是形式上的填满,而是到那个时刻,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我们的球队,能够成为城市的一张金名片,成为一个地域的代表和象征。”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