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优化体育公共服务体系
宁波打造全民健身示范城市
2024-03-29 10:48:51 来源: 体坛报 通讯员 罗霄潇 本报记者 张 莺

  近年来,宁波市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健身需求,以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不断优化群众运动空间、提升群众健康素养、丰富群众体育供给,全民健身事业取得新突破,公共体育服务质量满意度位列全国城市第五,其中,有9项工作入选2023年省群众体育事业发展优秀典型案例。此外,宁波市体育局、鄞州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获2023年度省基层体育场设施建设工作优秀单位,奉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获2023年度“浙里健身”应用推广使用优秀单位,北仑区体育总会获2023年度体育总会建设先进单位。

  目前宁波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3.04平方米,共有462个新建小区实现体育配建,新增室内健身场地20.97万平方米,体育建筑总面积11.2万平方米,惠及居住人口约92.4万人,每年举办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4000余场,年参加总人数300余万人次。

  构建高品质运动空间,打造“家门口”运动场

  近年来,宁波充分利用闲置空间将体育场地建设融入城市更新行动,联合村社、小区及相关单位,盘活高架桥下、老旧小区、边角地块、乡村低效土地等空间,打造更多适老化、普惠化健身场地,将闲置土地资源转化为全龄化健身场地,形成“家门口”“嵌入式”运动空间。

  目前,全市已建成基层体育场地设施873个。江北区甬江TOD体育公园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自2021年7月以来,江北区通过“政府引导、轨道协调、市场运作”,创新土地临时利用开发模式,通过公开招商,引入形式多样的体育业态,启动建设甬江TOD体育公园,将闲置土地“盲点”转化为可利用再造的“亮点”,成功破解“环境整治”与“健身去哪儿”次元壁,把“工业锈带”变身“运动秀场”,实现了城市的边角空间更新改造、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增量提质等多重成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增强,为城市利用闲置地块开发提供一个可复制的样板。

  同样,处于宁波中心城区的海曙区,则聚焦空间利用“三焕新”,通过焕新城市老旧小区,推出适老化健身场地;焕新城市边角地块,推出时尚化健身场地;焕新乡村低效空间,推出普惠化健身场地,精准破解“百姓健身最后一公里”,让“边角余料”成为全民健身的“金角银边”,实现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

  提供高水平体育服务,体育惠民更暖心

  将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将高品质的体育公共服务向全人群、全周期延伸,是当下宁波群众体育工作开展的重点。

  在鄞州区东柳街道就有这么一个面向全人群的智慧运动健康中心,该中心问需于民、整合空间、链接资源,是全省首个集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百姓健身房、青少年体适能中心、自强健身中心四位一体的全龄段、全人群“好社区”智慧运动健康中心。通过提供一站式运动康养专业服务、采取公益低收费向周边居民开放等方式,为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等细分人群提供体质监测、运动方案等全龄多元化服务,积极构建全龄友好型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中心自2023年6月试运行以来已服务2.8万人次,目前已有会员421人。

  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综合防控行动一直是宁波体育的重点工作。2022年,余姚创编了儿童青少年“正脊明目”体育功能操,积极干预儿童青少年近视和脊柱侧弯防控。该功能操开始在余姚市大隐镇中心学校、凤山小学等试点推广。2023年3月起,列入浙江省民生实事工程“正脊行动”,推广至十所城乡学校,并已编制完成室内版功能操。

  象山县鹤浦镇以“化惠为实,两难自解”为方针,通过让惠民可视化,打造“服务圈”等方式使民心热起来,解决“虽为惠民,难见实利”和“开启困惑,民心不附”两大难题。截至2023年底,该镇拥有体育健身队伍90余支、社会体育指导员150余名,实现健身队伍、社会体育指导员在27个行政村100%全覆盖。该镇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获评2023年浙江省“最佳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组织”。

  激发体育社团活力,浓厚全民健身氛围

  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开展离不开丰富“草根”赛事活动。

  在鄞州区云龙镇,全面推进“龙舟竞渡”全域体育文旅项目开发,推进乡镇龙舟社团建设,以龙舟竞渡为纽带,协同打造区域共富的运动范式,着力讲好“划好一条龙舟促进一方共富”的故事。目前,该镇龙舟社团下辖22支男子龙舟队和6支女子龙舟队,龙舟保有量达到80条,登记注册并常年参与训练比赛的队员超过500名,成为全国龙舟队伍最多的乡镇之一。

  推进体育组织“标准化、项目化、品牌化”建设,建好活力型体育组织也是营造浓厚全民健身氛围的基础。以北仑区体总为例,坚持以“标准化”建设为要求,“全要素”推进党建统领清廉建设规范发展,以“项目化”清单为索引,“全过程”推进党建统领清廉建设优质发展,以“品牌化”打造为目标,“全方位”推进党建统领清廉建设创新发展,探索形成了“三化三全”机制,不断推动建立了基层体育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北仑模式”。截至2023年底,全区共培育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340家,注册会员超11万人,区级体育社会组织19家,其中5A级6家、4A级3家、3A级6家。

  据了解,2023年,宁波市级体育社团3A以上达标率同比上升30%。其中,宁波市桥牌协会和市乒乓球协会还获得国家体育总局评选的2023活力体育组织。市桥牌协会2023年承办了第24届亚太青年桥牌锦标赛。多年来,协会始终坚持普及是基础、竞赛是杠杆、市场是活力、文化是内涵的发展理念,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竞技水平,积极组织各级各类比赛,丰富广大爱好者的业余文化生活,致力于桥牌运动的普及推广工作,大力开展桥牌进校园的活动,打造国家级智力运动基地,打造全民健身品牌。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