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羽毛球亚锦赛为宁波奏响华丽“协奏曲”
2024-04-16 16:36:56 来源: 体坛报

  4月14日晚,宁波奥体中心内热闹非常,2024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在此上演决赛。球场上,运动员们燕飞鱼跃,攻防犀利;观众席上,球迷呐喊助威声不断,球馆内的空气也被两边带来的热力填满。这是自去年全国羽毛球单项锦标赛后,高水平羽毛球以赛事再度来到宁波。以赛事为原点,这座“奥运冠军之城“的运动气息,再度被羽毛球推向高潮。

  羽球项目与城市基因“合奏”

  宁波这座城市的体育氛围,给日本女双选手志田千阳留下了深刻印象,她感叹从下飞机到酒店,一路看见的风景都与体育有关:“很多地方能看见运动场、穿着运动衣的人,这里一定是一座爱运动的城市。”在记者看来亦是如此,“奥运冠军之城宁波欢迎您”的地铁报站声、轨道交通站点无数个亚洲羽毛球锦标赛的宣传品、还有大大小小的城市运动空间、随处可见的健身爱好者,无不彰显着这座城市的体育温度。

  亚锦赛正赛开赛当天,即便是工作日,现场来的观众依旧不少,几乎都是“真爱粉”,除了热情似火外,“专业性”也很足。标志着宁波滨海大都市特色的蓝色赛场灯光下,专程到来一睹亚洲球星风采的球迷们一边看球一边探讨,到了精彩时刻就整齐划一地呐喊助威。“开局雅琼的网前失误比较多。”“刚刚这一球思维抢了。”“陈堂杰的移动范围还是不够啊。”各类交谈声不绝于耳,观众席上拍照片的“长枪短炮”、录制短视频的手机镜头数量也丝毫不逊媒体工作间。

  颇具人气的马来西亚选手李梓嘉在首轮比赛获胜后也惊叹于宁波的羽毛球氛围:“虽然只是第一轮比赛,但是现场氛围非常好,球迷非常支持我。”当天他也十分有心地穿着印有“宁波”Logo的T恤:“穿这件衣服,也是为了给这次在宁波举办的羽毛球亚锦赛做个宣传,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在这座城市多走走。”

  宁波是一座羽毛球氛围浓厚的城市。在宁波,羽毛球是最受市民欢迎的全民健身项目。据体育部门不完全统计,宁波市羽毛球项目受众人口已达350余万人,拥有近50家羽毛球俱乐部,大小羽毛球场馆超过100座,羽毛球场地共计1100余片。

  近年来,羽毛球运动更是在宁波得到蓬勃发展,业余羽毛球俱乐部数量、长期参加羽毛球训练的运动员规模都排在全省前列,培养出不少优秀运动员。本届亚锦赛男双项目决赛选手、同时也是赛事形象大使的王昶就是市小球训练中心培养输送的,他兴奋地表示:“从下飞机的一刻起就有许多回忆涌上心头,很开心这次能回家乡比赛,为家乡争荣誉。”

  巅峰赛事与冠军城市“共荣”

  “这绝对是一次正确的选择。”提起宁波和羽毛球亚锦赛的“牵手”,亚洲羽毛球联合会主席金重洙赞不绝口,“宁波城市很干净,给人很好的印象,在这里,羽毛球氛围好,球迷关注度很高。”

  亚洲羽毛球高手众多,当今羽坛除男单外的最强选手均来自亚洲。这次在宁波举行的亚锦赛,是7月巴黎奥运会开幕前亚洲最后一站羽毛球积分赛,也是继去年全国羽毛球单项锦标赛后,高水平羽毛球赛事与宁波的二次合作。据了解,本次羽毛球亚锦赛售票情况相当不错,远远超出了预期。开赛以来,有超3万名观众走进场馆现场观赛,并且从观众地域占比来看,省内观众与省外观众各占50%。

  而对于高水平赛事来说,优秀的城市设施与配套服务缺一不可,此次羽毛球亚锦赛,也与宁波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实现了“同频共振”。据了解,本次羽毛球亚锦赛期间,宁波地铁为保障观赛市民顺利出行,特别加开列车,同时综合赛事结束时间、观赛人数等情况灵活调整行车组织,确保市民乘客能在夜间赛事结束的30分钟内,搭乘地铁返程。

  此外,据亚洲羽毛球锦标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赛事的志愿者团队共有300人,主要由宁波工程学院、宁波财经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组成。志愿团队接受了系统的通识培训、安全培训和专业培训,在比赛期间分批参与志愿工作。在比赛期间为运动员、观众、赛事官员带来细致周到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赛场外的商品售卖区结合宁波特色的各类商品和也备受青睐。本次比赛,宁波在周边产品设计和场馆布置上下足功夫:赛事吉祥物相关的公仔、明信片、冰箱贴和徽章等周边产品在赛事吉祥物基础上充分融入宁波地标建筑、文化元素等,既有卡通形象的憨态可掬,又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现在冰箱贴和娃娃都已经基本售罄了。”场馆工作人员方一宇告诉记者,场馆内外有多处售卖纪念品的摊位,非常受欢迎。另外,场馆内还售卖宁波特产、带有浓厚宁波元素的羽毛球运动用品等,也受到广泛喜爱。

  去年一年,女排巴黎奥运资格赛、WTA宁波网球公开赛、第24届亚太青年桥牌锦标赛等近50场国家级以上赛事在宁波轮番上演。本次羽毛球亚锦赛的落幕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2025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举办权依旧属于宁波。另外,宁波还取得了2026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举办权。高规格赛事的陆续上演,也将为这座城市的体育基因积累更多经验与光环。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