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共享亚运创建行动  
亚运公开课(27):亚运水上项目知多少之跳水
2019-03-13 03:36:07 来源:杭州亚组委

  如果说中国泳军势不可挡

  那么还有一项水上运动

  被称为“中国梦之队”

  没错,就是跳水

640.gif

  现代竞技跳水始于20世纪初。1900年,瑞典运动员在第2届奥运会上作了精彩的跳水表演,一般公认这是最早的现代竞技跳水。1904年第3届奥运会上,男子跳水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08年正式制定了跳水比赛规则。到1912年第5届奥运会时,增加了女子比赛项目。

640.webp

  近代竞技跳水是随着其他欧美体育一道在20世纪初传入我国的。1979年以来,我国选手在一系列重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640 (1).webp

  目前,中国已经被公认为世界跳水强国之一。自1951年第一届亚运会开始,跳水就被列为正式的比赛项目.

640 (2).webp

  竞技跳水的跳水池长宽都是25米,池深为5.4米。分为跳板跳水和跳台跳水.

640 (1).gif

  跳板跳水是指比赛中,运动员在一端固定,另一端有弹性的板上进行,跳板离水面的高度有1米和3米两种。跳板跳水根据起跳方向和动作结构,分向前、向后、向内、反身和转体5组。

640 (3).webp

  比赛时,男子要完成5个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和6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女子要完成5个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和5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

  跳台跳水则在坚硬无弹性的平台上进行。跳台距水面高度为10米,跳台跳水根据起跳方向和动作结构分向前、向后、向内、反身、转体和臂立6组。比赛时,男子要完成4个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和6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女子要完成4个有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和4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自选动作。

640 (2).gif

  无论是跳台跳水和跳板跳水,每个动作的最高得分为10分,以全部动作完成后的得分总和评定成绩,总分高者名次列前。

640 (3).gif

  自首次参加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跳水比赛以来,中国队运动员几乎包揽了所有的亚运跳水项目金牌。目前中国队是世界跳水比赛的绝对领先者,有着“梦之队”的美称,在2018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队继续大包大揽,夺得了全部的跳水金牌.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跳水项目共设10个分项,其中男子和女子项目分别设有:双人10米跳台、双人3米跳板、10米跳台、3米跳板和1米跳板。共计产生10枚金牌。中国的跳水运动员们,把体育的魅力展现的淋漓尽致。

  为国争光,振奋人心!

  祝愿我们的运动健儿能够继续保持状态,

  在未来亚运会的舞台上,

  蹦出神采、赛出水平!


标签:亚运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