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18俄罗斯世界杯  
浙江在线评论④:俄罗斯世界杯,亚洲球队或许不再是配角?
2018-06-20 07:24: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978896154.jpg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日本足球向来不以身体和力量著称,但昨天,他们却凭借着大迫勇也的进球,2-1击败了坐拥法尔考和J罗两大世界杯球星的哥伦比亚队,也从新书写了属于亚洲足球的历史——这是世界杯自88年前创办以来,亚洲球队第一次战胜南美球队。

  在上一届巴西世界杯中,4支亚足联球队征战,无一取胜,全部在小组赛结束之后打道回府。一时间,关于亚洲足球是五大洲里水平最弱的流言一度甚嚣尘上,而亚足联却对此没有丝毫反击之力。毕竟,足球还是得靠成绩来说话的。

978835746.jpg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结束,亚洲足球取得了2胜3负的成绩,从总体上来看,相较上一届世界杯来说已经有了不小突破。但小组揭幕战,孱弱的沙特队面对东道主的强大火力网依然显得不堪一击,也是亚洲球队里表现最差的一支球队。

  另外两支输球的亚足联球队是澳大利亚和韩国,前者面对本届世界杯夺冠呼声最高的法国队,表现还算中规中矩。而后者,在面对北欧“海盗”瑞典时,则是由于主教练申台龙的技战术布置失误,导致球队一招棋错,满盘皆输,这也暴露了当今制约亚洲足球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即各国本土教练水平有限,特别是在这种世界大赛中缺乏临场经验,在与世界一流教练的交锋中往往会败下阵来。

978668076.jpg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幸福的故事却是相似的。回看取胜的两支亚洲球队日本队和伊朗队的表现,他们的取胜之道无疑就是四个字——坚持自我。 “蓝武士”日本队坐拥香川真司、本田圭佑和冈崎慎斯等一众猛将,但他们真正引以为豪的还是球队的整体性,最近30年来,特别是在“日本足球明治维新”之后,日本足球始终强调整体,强调地面,强调把球控制在自己脚下,打“积极主动”的足球风格。在昨天的比赛中,他们也将自己的特点发挥的淋漓尽致。全场比赛,日本的控球率高达61.2%,传球数596次也远远领先于对手的377次。数据的背后固然有多一人作战的客观优势,但也体现着日本足球最近30年的坚持在这批国家队队员的身上终于开花结果。

976223732.jpg

  反观伊朗队,“波斯铁骑”与日本的足球风格正好相反,他们的身材魁梧而雄壮,完全不输欧洲和非洲球员,相反,他们队中缺乏创造性的中场球员,所以只能靠速度和力量去冲击对手。当面对“北非之狐”摩洛哥的时候,伊朗人的铜墙铁壁一次次让对手无功而返,而伊朗前场两大天才球员阿兹蒙和贾汉赫巴什却要让对手时时忌惮。果然,利用经典的防守反击战术,伊朗队攻破对手城池,顺利带走胜利。

  目前,介于“两牙”打平,伊朗队反而位列小组第一的位置,不过接下来伊朗将接连挑战两支欧洲豪强,想要晋级,除了发挥出正常的实力可能还需要一些运气。反而日本队相对来说晋级形势比较乐观,由于H组四支队伍实力较为接近,3分到手后日本很有希望杀出重围晋。下一轮,日本队将面对完胜波兰的塞内加尔队,谁能获胜就将占据小组出线的主动权。


标签:亚洲足球;足球;世界杯;日本队;伊朗队;亚足联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