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18俄罗斯世界杯  
稳字当头,“五星巴西”志存高远
2018-06-28 02:30:49 来源:新华社

  卫冕冠军德国队被韩国队击败出局,瑞典队三球大胜墨西哥队,在“冷风”劲吹的俄罗斯,“五星巴西”拒绝冷门,以2:0战胜塞尔维亚,小组赛两胜一平以头名出线。主帅蒂特执教的这支球队攻守平衡、稳字当头,有理由走得更远。

  与塞尔维亚队一役,打平即可出线的巴西队并没有一味追求控球率,而是注重把控节奏。保利尼奥在上半场接库蒂尼奥的妙传破门,就是在耐心传导之后突然提速带来的致命一击。易边之后,塞尔维亚队发动的几次有威胁攻势均被巴西防线化解,与此同时,经验老到的巴西队则抓住对手角球防守盯人不紧,由蒂·席尔瓦头球锁定胜局。

  至此,巴西队本届世界杯小组赛三场比赛全部结束。“五星巴西”没有像有些强队那样状态起伏,而是稳稳地拿到了小组头名。历史上,巴西队不但参加了全部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更是连续13次从小组赛出线。所谓的卫冕冠军“魔咒”,对于巴西队也失效,从2002年开始,近5届世界杯冠军有4支在下届小组赛中被淘汰,只有巴西队幸免。

  首场面对瑞士队,以内马尔、库蒂尼奥和马塞洛这一左路“金三角”为代表的巴西球员,犹如舞动的精灵,不断上演人球合一的配合,松弛但充满自信。只可惜在一球领先之后,他们有些松弛,尤其是下半场开场后节奏放慢,让瑞士队最终1:1逼平。

  第二场,全场伤停补时第一分钟,库蒂尼奥挺身而出,一脚捅射撕破了哥斯达黎加人死守了90分钟的防线。而之后锦上添花再入一球的内马尔更是掩面哭泣。赛后,内马尔的这一哭,被外界批评是孩子气、不配当领袖的表现,毕竟这只是小组赛第二轮。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场绝杀给巴西队心理带来的突破,更胜于单纯的胜利。从四年前惨败德国队,到连续两年在美洲杯铩羽而归,内马尔的哭泣,不过是整支球队一起卸下重担的缩影。

  回想两年前,蒂特前任邓加执掌下的巴西队,已全然没有“桑巴足球”的味道,成了无天赋、无气质、无套路的“三无产品”。但是蒂特的到来,重新为“桑巴足球”注入了活力:在南美区世预赛从第六名一路飙升,最后提前四轮出线;世界杯小组赛三战过后,蒂特已经带领巴西队取得19胜4平仅1负的傲人战绩。

  国际足联官网给出了蒂特改造巴西队的五大法宝。一是真诚待人,巴西众球星都在夸奖蒂特的沟通技巧和平易近人;二是开放态度,蒂特注重现场考察球员状态,知道球员在哪个位置最舒服;三是打造整体,即便有内马尔这样的超级球星,蒂特依旧注重整体,强调攻守平衡;四是知人善任,无论是年轻前锋热苏斯,还是老将马塞洛、蒂·席尔瓦,只要状态出色,国家队大门永远敞开;五是阵容稳定,如今巴西征战世界杯的23名球员,有15人从蒂特上任伊始就一直在巴西队。

  这就是蒂特,当内马尔的踢法受到指责时,他会为球员辩解称:“我不会剥夺球员本身的天赋。”当巴西队受到VAR的不利判罚时,他会站出来为球队打气:“我们不需要裁判来赢球,巴西足球不需要帮忙。”当巴西队绝杀哥斯达黎加队时,他也会因激动而摔倒在地……

  可以说,巴西队胜在有蒂特领军。八分之一决赛,他们将面对墨西哥队,他们所在的上半区还有葡萄牙、法国、阿根廷、乌拉圭等劲旅。远征俄罗斯,巴西队为洗刷1:7的耻辱而来,更为冠军而来。足球圈流行各种魔咒,比如大热必死,但这无非是心理作用罢了。想要走到最后,“桑巴足球”无疑还需攻克比这更艰难的难关。

标签:巴西队;内马尔;德国队;球队;五星巴西;冠军;墨西哥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