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2018俄罗斯世界杯  
浙江在线特约评论⑩:日本队,在嘘声中晋级,在掌声中落幕
2018-07-03 06:18:31 来源:浙江在线 特约评论员 王品燚

990349558.jpg

日本球员乾贵士。图片来自gettyimages

  浙江在线7月3日讯(浙江在线特约评论员 王品燚)作为唯一一支闯进本届世界杯淘汰赛的非欧美球队,日本队赚足了眼球,不论是称赞也好,骂名也罢,总之这支代表着“日本圣斗士”的队伍的一举一动,都牵扯着球迷的注意。

  但是,奇迹最终没能再次在日本队身上上演。

  昨夜今晨,日本对比利时的比赛中,日本队一改小组赛时候的战术:在领先两球的情况下对比利时队发起猛烈的攻势;在比利时连进两球之时也没有采取拖延时间的方法。最终,伤停补时阶段的一记绝杀,终结了日本队本届世界杯之旅。

  在此之前,日本队曾经两次进入过世界杯的16强,分别是 2002 年的韩日世界杯和 2010 年的南非世界杯,但是他们都未能成功晋级。赛前发布会上,当时有记者问西野朗,你觉得这场比赛和前两次 16 晋 8 有什么不同的时候,西野朗说:“我们和前两次不同的是,这次我们最后一场小组赛时就从容考虑到淘汰赛,因此进行了人员轮换。”

990349414.jpg

日本球员本田圭佑。图片来自gettyimages

  确实,日本队对比利时队进行了非常细致的准备,无论是心理上还是身体上都是如此。本田圭佑赛前说:“我们来就是想创造新的历史的。”奈何天不遂人愿。

  比赛开始前 46 分钟,日本队进场进行了热身。日本球迷在看台上展开了一幅巨大的《足球小将》大空翼捧杯布幔,激励日本球员的努力。而在看台上,也有俄罗斯记者头戴日本的必胜头巾,为日本队加油。显然日本的软实力文化输出,不仅仅是在草坪内。

989873780-1024x1024.jpg

日本看台上的大空翼巨幅TIFO。图片来自gettyimages

  日本足球也愿意为他们看似荒诞的世界冠军梦,辛勤耕耘三十载,风雨无阻。

  在本届世界杯前,根据FIFA最新排名显示,比利时队为世界第3位,日本队为世界61位;比利时全队23人的总身价高大7.5亿欧元,是日本全队身价的10倍;小组赛情况也是如此,比利时三战第一,以小组第一出线,日本却只是凭借黄牌数量少这点优势压过塞内加尔出线……

  孰强孰弱,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但是当两队真正对上时,却让人大跌眼镜:身形活,技巧高,完全打乱了比利时的部署,没办法对日本队进行有效进攻。

  直到下半场的换人,才让比利时队打开局面——将地面球打法转为高空头球,以身体素质上的优势来破局。但对于日本队来说,这其实已经赢了。

990237230.jpg

日本球员长友佑都。图片来自gettyimages

  小看日本的比利时队阵中有22人来自海外联赛,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都在五大联赛豪门效力。但日本队的“海归”同样不少,首发阵容中除了昌子源,剩余10人全为旅欧球员。

  某种程度上来说,日本队没有输给技术、没有输给战术,他们是输在了身体条件上,先天条件的制约让日本队在世界杯的赛程上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八强从眼前溜走。已然触及实力瓶颈的日本队要寻求的是如何通过科学安全的方法来突破身体的束缚,或许每队配有一个一米八五的本土中锋这样的“锦囊妙计”就是日本的出路所在。

  这次日本队再次倒在8强门口,但是却赢得了较比利时更多的掌声,无外乎他们的表现更加符合体育精神的展现。小组赛上的“鸟笼战术”让日本赢了比赛输了人,被骂作是“跪着活下来”;但是在对阵比利时队时,却向世界彰显了十一区人民不服输、愿意拼搏的一面。

990073166.jpg

看台上的日本球迷。图片来自gettyimages

  跟懒散、小觑对手的比利时队相比,日本的纠错能力令人吃惊。他们不会无视自己的错误。

  赛后世界杯官推为日本队叫好“奉献了一场经典大战”、亚洲杯官推也为日本队叫好,而英格兰名宿莱因克尔更是直接了当的说“还好英格兰队没有碰上日本队”。而此前那些批评日本队的中国媒体、前中国国脚也是顷刻改变了风向“日本队,亚洲荣光”!

  作为邻国,中国足球还是尚显低迷,但是我们应该可以从日本队方面吸取一点经验。不必着眼于欧美豪强,无论是日本队教练的战术,还是队员的技术,或者是系统地统筹全局。

  日本作为本届世界杯的亚洲之光,在青训和竞赛体系足够扎实下,球队23人中有15人效力于欧洲为主的海外联赛,这种常年浸润于高水平联赛的经历,才能令他们在世界杯赛场上显得更加游刃有余。

  严谨的态度和对方法政策的落实力度,让足球土壤贫瘠的亚洲地区开出保证体系科学的青训和国家队建设的延续性的花朵,让日本队有信心可以和一线球队一争高低。

  希望届时能看到中国队,在世界杯的绿茵场上驰骋。

标签:日本队;世界杯;比利时队;本田圭佑;欧美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