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棋王”谢侠逊残棋实力深厚,“单提马大王”占优也赢不了
2018-10-24 06:42:17 来源:象棋爱好者公众号

  这是谢侠逊先手对冯敬如,1936年的一盘实战对局。

  谢侠逊:浙江温州人,一代爱国棋王、百岁棋王,抗战棋间两赴南洋筹集物资,为祖国的民族解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公认的“爱国象棋家”。象棋著作颇丰,代表作是《中国象棋谱大全》,囊括了当时古往今来的所有象棋书籍,共计200万字。谢侠逊是棋艺、棋品双馨的爱国棋王,值得后人敬重、学习。

  冯敬如:广东番禺人,又名冯泽,民国时期广东象棋四大天王之一(1931年广东省象棋赛第3名),后手尤为擅长单提马,公认的“单提马大王”。

  1. 兵三进一 卒3进1 2. 马二进三 马2进3 3. 马八进七 马8进9

  冯敬如对单提马情有独钟,散手棋也下单提马,可谓“一招鲜,吃遍天”!

  4. 炮八平九 车1平2 5. 车九平八 炮2进4

  亦可车9进1。

  6. 车一进一 车9进1 7. 车一平四 象3进5 8. 车四进三 车9平4

  9. 兵七进一 车4进3 10. 相三进五 士4进5

  以上一段,两位民国高手势均力敌,功力相悉,形成僵持局面。

  11. 兵七进一 车4平3 12. 马七进六 炮2进1

  如炮2退1,马六进五红优!

  13. 马三退五 …………

  好棋!

  13. ………… 炮8进3

  保留变化,亦可直接炮2平8,殊路同归。

  14. 兵三进一 炮8平4 15. 车四平六 炮2平8 16. 车八进九 马3退2

  17. 炮九平二 卒7进1

  至此,红方兵种好,黑方多卒,互有顾忌。

  18. 车六进二 马2进3 19. 兵一进一 卒1进1 20. 车六退二 马9进7

  深沉狡猾的一步棋。

  21. 兵九进一 …………

  正招!如炮二平一?马3进2,车六平八,卒7进1,相五进三,马7进5,炮一进四?马5进3,黑方有攻势占优。

  21. ………… 卒1进1 22. 车六平九 马7进5 23. 兵五进一 马5退7

  24. 炮二平三 马7退8 25. 炮三退一 …………

  好棋!运子功夫细腻!

  25. ………… 车3进2 26. 马五进三 马8进6 27. 马三进二 …………

  这是以攻代守的积极策略!如士六进五?马6进8,黑方多2卒占优!

  27. ………… 卒7进1 28. 马二进一 卒7进1

  黑方小卒渡河,局面主动,以下红方通过兑子战术化解黑方攻势:

  29. 车九平七 马3进4 30. 车七退一 马4进3 31. 炮三平五 …………

  黑方略好的残棋。

  31. ………… 马6进8 32. 兵一进一 马3进2 33. 炮五平七 马8进6

  34. 士四进五 马2退3 35. 马一进二 马3退5 36. 马二退三 …………

  细腻,控制中卒!

  36. ………… 马5退3 37. 炮七进三 马6进4 38. 士五进四 马4进6

  39. 士六进五 卒5进1 40. 炮七退一 …………

  好棋!黑马兼有护中卒,只能进7卒,为以后简明谋和做好铺垫!

  40. ………… 卒7进1 41. 炮七进一 将5平4 42. 兵一平二 卒5进1

  马上成和,如求战,可以马3退2等走法,仍有纠缠,但还是和势。

  43. 马三退二 马6退8 44. 炮七平二 马3进2 45. 帅五平四 卒5进1

  46. 炮二平七 马2退4 47. 炮七退三 将4平5

  双方同意和棋。

  就这盘棋的质量来看,民国时期的象棋高手是不逊色现代的象棋大师的,当然了,也要客观对待差距。如今的棋手象棋开局实力尤其是中炮等各种正规、非正规的套路棋是强于民国棋手的,但就象棋中局、象棋残局而言,民国时期的高手是完全可以匹敌现代棋手的。

  棋友们你们觉得呢?

  民国棋王争雄录:林荣兴vs谢侠逊(01)

标签:谢侠逊;象棋;棋王;先手;对局;棋手;爱国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