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充分发挥省运带动效应 扎实推进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民生工程
​湖州市体育局
2019-01-24 01:53:33 来源:浙江在线

  过去的2018年,是湖州体育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体育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兄弟市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圆满完成了第十六届省运会承办任务,实现了“当好东道主,办好省运会”的庄严承诺,向全省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承办省运会不仅提高了湖州的美誉度,更让我们收获了最丰厚的体育红利:我市体育设施进一步完善、党委政府对体育工作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全民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进一步高涨,一幅大型运动会赋能体育发展、助推城市发展的可喜态势正在形成。

  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民众的热切期盼,都是对我们体育部门最好的鼓励与鞭策。在省运会带动下,我局确立了“群众体育示范、竞技体育争先、体育产业引领、品牌赛事知名、体育文化浓郁”的愿景。发展群众体育,推进基础体育设施建设,作为“办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的首要任务和根本出发点,我局一刻也不敢放松。一年来,我们一手抓省运会筹办,一手抓体育设施建设,均取得了较好成效。2018年,我市民生实事项目完成率达108.4%,居全省前列,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游泳池、足球场、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等4项任务均超计划完成建设,并在全省率先完成民生实事智慧督查系统录入填报工作。在省政府民生实事中期和后期专项督查中,湖州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受到了高度肯定,督查组给予了 “出乎意料地好!”的评价。高标准完成2018年的建设任务,我们有四点体会:

  一、听招呼,确保布署要求有应和有落实。2018年,省政府首次将基层便民体育设施建设列为民生实事,这是对体育工作最大的支持和全新的考验。对于省和省局的指示,我市不仅体现在表态上,推动在计划上,更落实在具体行动上。我市第一时间将基层便民设施建设列入了市民生实事重点项目,同时,在连续7年将基层便民体育设施建设列入市对区县考核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建设标准,加大考核权重,对区县创建数量只设下限不设上限,以下限作为考核标准,以此调动激发区县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经多年积累,目前,我市共完成小康体育村建设375个,省市两级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体育休闲公园)334个,总投资超2亿元。

  二、强保障,确保资金有扶持有供给。资金到位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最基本保证。为最大化争取建设资金,除省级补助外,我局多次专题向市领导和财政部门报告、沟通,建立完善了资金引导扶持机制。对于按标准建设完成的项目,在次年的经费预算中安排专项补助,标准就高不就低。为让体彩公益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我市每年给区县各下拨100万元,专门用于基层便民体育设施建设。2018年,在我市因承办省运会经费相对紧张的情况下,我局克服种种困难,仍然将每个区县体育公益金增加到150万元,对各地每建成一个市级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再额外补助30万元。各区县也相应建立专项扶持资金,进一步发挥了体彩资金的扶持推动作用,保证了建设顺利进行。

  三、压责任,确保工作有细化有标准。2018年,我市基层便民体育设施建设任务143个,实际完成155个。年初,为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我局将任务细化到各区县、乡镇(街道)和行政村,并要求每项任务的选址地点、招投标计划、施工进度等详细情况上报局备案。为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掌握建设的标准和科学的工作方法,我局专门组织了省民生事实创建标准解读和省民生实事督查系统录入培训班,确保了项目建设高质无偏差,项目录入高效无差错。

  四、重督查,确保项目有推进有跟踪。加大工作跟踪督查是确保任务如期完成的关键。工作中,我局始终紧盯各项任务进度,要求各区县前三季度每月、第4季度每周上报工作进度和下步计划,并强调要日日有进展,月月有成效。同时,我局安排专人定期到各点位进行抽查,对在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与区县和体育部门沟通,帮助协调解决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我们还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督查调研,推进工作。年中,省督察组检查后虽然对我们给予了充分肯定,但我们仍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查漏补缺,统一思想,传导压力,保证了各项工作的如期完成。

  各位领导,2018年,我市借力承办第十六届省运会及省民生实事督查工作,建成了一大批品质优、种类多、配套好、环境美的基层体育健身场所,不仅成为了新时代我市群众体育工作一个亮点,更成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风景线。2019年,国家体育总局在《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的行动计划(2019-2020年)》的文件中就“加强便民体育设施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省体育局也下达了2019年全省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的任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秉承“三体三生”(讲体育也是讲生态,有体育才会有生机,爱体育就是生活)理念,把成功承办第十六届省运会激发出来的热情与动力,转化为推进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民生工程的信心与干劲。立足体育现代化,致力体制大改革,团结一切力量,向前看,向前进,为健康浙江建设贡献湖州智慧与力量。

标签: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