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2021年全省群体体总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 努力交出浙江群众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分报表(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胡国平)
2021-04-14 17:30:26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21年全省群体(体总)工作会议暨全省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工作培训班。首先,我代表省体育局、省体育总会,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关心和支持浙江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的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向全省群体体育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对绍兴市体育局及上虞区教体局为举办好本次会议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协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全省体育局长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全省群众体育工作,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工作任务,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努力交出浙江群众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分报表。

根据会议安排,我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一、2020年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发展成就

2020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群体工作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9.22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群众体育事业发展,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群众体育事业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过去的一年,我先后2次就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等工作在国家体育总局和省委宣传部召开的会议上作典型发言;郑栅洁省长、冯飞常务副省长、成岳冲副省长和国家体育总局李建明副局长等领导先后5次对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和未来社区体育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肯定,为我省群众体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给全省群体工作者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一)在抗击疫情中展现担当作为。在我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当日即实现全省公共体育场馆100%关闭,全省体育赛事活动100%暂停,直接涉及人数近15万人,牢牢堵住疫情传播的体育关口。各级体育部门和体育社会组织积极行动,率先组织开展“浙江省首届居家健身运动汇”“宅家也爱做运动”“全家总动员宅家运动会”等居家“云健身”活动,用体育人的方式提振全省人民抗疫信心,全网点击量超20亿次。精准施策,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按照“属地负责、风险可控、分级分类、有序推进”的原则,有序恢复全省体育场馆对外开放,未发生一起因场馆开放导致的疫情感染。发动和组织全省各地142家公共体育场馆、健身机构,免费开放为“最美战疫人”及家属提供运动福利,传播体育公益正能量。

(二)体育现代化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嘉兴、绍兴、金华、衢州4个市和淳安县、江北区、宁海县、安吉县、德清县5个县(市、区)的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创建,深入推进全省首批24个县(市、区)体育现代化创建工作,开展“双创联建”、以创促建。全年2次在浙江日报刊发浙江体育现代化工作专刊、特刊,为体育现代化创建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健身工程圆满收官,实现全省各市、县(市、区)全覆盖。

(三)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扎实推进省政府民生实事体育项目建设,克服疫情影响,提前超额完成建设任务,全年新增2490个基层体育场地设施,总体完成率为103.75%。大力推进体育设施进公园和社会足球场地建设,全年新增106个体育公园及体育设施进公园项目,“十三五”期间建成1075块社会足球场地,在全国率先提前超额完成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下达我省的建设任务,完成率131.9%,位居全国第五名。创新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运营模式。印发《关于省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项目向社会购买服务的补充通知》,明确了百姓健身房和游泳池项目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建设模式指导标准,跨出了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运营模式创新的第一步。

(四)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广泛开展。连续6年举办全国新年登高江山主会场活动。全省举办省首届生态运动会、省第三届女子体育节、“长三角”体育圈全民健身大联动、8·8全民健身日、“体育365 浙里来健身”等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11000余场次,参与人数800多万人次。联合省委宣传部印发《浙江省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首次举办“我们的村运”——全省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我们的村运”成为乡村振兴新品牌。全省共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100多场次,全年培训约1.5万人次。

(五)体育社会组织活力不断提升。切实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实现省级体育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协调指导省级体育社会组织负责人由推荐制转向社会公开征召制试点工作。体育社会组织实体化改革试点有序推进,在宁波市、金华市、台州市、杭州市桐庐县进行了首批试点工作。组织举办“长三角”体育社团发展高峰论坛,签订了《长三角地区体育总会推进一体化发展战略协作框架协议》。研究起草《关于高水平推进全省体育社会组织体系建设工作的行动纲要》和《浙江省体育社团活力指数评估指标》。全省登记注册的体育社会团体共3417家,已获得民政部门社会组织等级评估3A级以上的达到971家,5A级的达到87家。

(六)群众体育改革加快推进。迭代升级浙江省体育公共服务管理应用系统,在“浙里办”打造体育公共服务专区,实现场馆设施导航预约支付、科学健身指导、体育社会组织服务管理、赛事活动等模块功能便捷应用。大力实施全省119家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工程,提升场馆的设施、环境和服务水平为重点,着力打造具有全国示范领先水平的全省公共体育场馆服务标杆群。在全国率先建立全民健身发展指数评估制度,形成浙江省及11个设区市全民健身发展指数报告。台州市和天台县探索实施基层体育委员工作制度改革试点,踏出基层体育治理体系改革新步伐。制定《浙江省体育局关于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探索将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纳入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信息管理平台,强化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保障。

(七)地方群众体育精彩纷呈。杭州市大力实施亚运城市行动,推动数智体育建设和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积极争取国际体育组织和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赛事落户杭州。宁波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居民区配套建设室内体育设施新政,成立全省首家青少年运动健康管理中心,体总纳入群团组织改革成为全国首例。温州市率先出台集建设、运营、管理、星级评定为一体的百姓健身房“建管用”体系化政策文件,打造百姓健身房建设的全国样板。湖州市在全国首推“运动码”,持续开展“体育365 天天来健身”活动,助力“极限之都 户外天堂”品牌打造。嘉兴市创新推出“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项目,入选省政府“观星台”项目,着力打造体育助力城市智治的全国样板。绍兴市高质量承办省第四届女子体育节,编制完成《绍兴市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专项规划(2021年-2035年)》。金华市以承办亚运会、省运会为契机,加大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投入,各级累计投入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改造经费超5000万元。衢州市高效推进快乐运动小镇和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打造“世界围棋圣地”,积极筹办省第四届体育大会。舟山市打造“海岛赛事之城”,培育独特的海岛赛事IP,体育赛事成为体旅融合新动力和经济新增长点。台州市率先探索推广“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打通基层体育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丽水市成功承办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开幕式和首站赛,依托绿道“赛道”作用带动全民健身,掀起了全民共享绿道、开展户外运动的热潮

同志们,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为“十三五”发展划上了圆满句号。五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聚焦体育强省建设,干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难事急事和改革的事,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群众体育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十三五”时期,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动群众体育蓬勃开展,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2%,城乡居民国民体质合格率达到93.8%;建成33个省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087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798个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体育休闲公园)、轮滑公园等,532个游泳池(含拆装式游泳池),5560个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1015个百姓健身房,1075块社会足球场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由2015年的1.6平方米增加到2.4平方米(预测),实现“15分钟健身圈”便民体育设施全覆盖;每万人体育类社会组织达到2.55个,乡镇(街道)“1+5”体育社会组织网络实现全覆盖,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2.5人;深化体育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数字体育建设,开发完成浙江省体育公共服务平台并接入浙里办,实现公共体育场地设施100%纳入全民健身地图并提供导航、查询功能;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形成省生态运动会、省海洋运动会、省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省女子体育节、全国新年登高大会、冰雪嘉年华、8·8全民健身日、“体育365 浙里来健身”、幼儿体育大会等群众性体育品牌赛事活动。

同志们,“十三五”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省局党组强有力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更是全省群众体育工作者克难攻坚、奋斗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体育局、省体育总会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省群众体育事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存在不足和短板,“建管用”脱节的问题较为突出,体育公共服务供给仍然不足,群众体育事业发展地区间、城乡间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二是群众体育品牌赛事活动不够丰富,赛事活动的影响力、带动力还不强,赛事活动体系不够系统、完善;三是科学健身指导有待提升,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制度不够健全,激励机制不完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指导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四是各级社会体育组织实体化、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体育社团活力不足,一些体育社会组织的内控制度不够健全,管理运行不够规范,廉政风险较大。对于上述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强有力措施加以破解。

二、今后五年主要目标和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全省体育系统要紧紧抓住亚运筹办的新机遇,顺应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重视疫后人们对健康生活的新需求,乘势而上,真抓实干,奋力开启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新征程。今后五年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对标“重要窗口”建设聚焦成功创建体育强省”,推动体育工作全面融入“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大局,率先构建更亲民、更便利、更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率先建设整体智治的体育治理体系2025年基本实现体育现代化,争创体育现代化先行省。着重抓好“五大工程”的推进和实施:

一是实施数字体育“引领工程”。建设功能更加齐全、使用更加便捷的体育公共服务平台,提升体育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全民健身整体智治,整合健身场地、赛事活动、健身指导、体育组织、体质监测等便民事项,接入“浙里办”和支付宝等平台,实现公共体育“一站式”服务应用。

二是实施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普惠工程”。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高质量推进行政村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全省新建省级全民健身中心15个、体育公园(体育设施进公园)250个、足球场(含笼式足球场)250个,村级全民健身广场30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000个、百姓健身房3000个。

三是实施体育社会组织“培根工程”。构建覆盖城乡、富有活力的体育社会组织网络,推进体育社会组织实体化、社会化、规范化、专业化改革。市、县(市、区)两级体育总会实体化率达到50%,县(市、区)“1+25”组织模式、乡镇(街道)“1+8”组织模式实现全覆盖。全省注册登记或备案的体育社会组织达到2万个,获得3A以上评估等级的体育社会组织达到65%以上。

四是实施公共体育场馆服务“提升工程”。全面推进大中型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向中小型公共体育场馆延伸扩面,全省公共体育场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完成全省公共体育场馆快捷服务、便民服务、硬件改造、公益服务、运营管理、环境改造、文化氛围、智慧场馆等八大提升计划,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五是实施社会体育指导员“星火工程”。实施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基层体育委员“双员制”改革,健全基层体育治理网络。完善激励机制,激发社会体育指导员活力,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进机关、进社区、进镇村、进学校、进企业,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指导率和群众满意度。打造社会体育指导员全省万人骨干团、市千人骨干团、县(市、区)百人骨干团,社会体育指导员指导率不断提升。

三、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的决战之年,也是筹办杭州亚运会的冲刺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体育现代化创建为抓手,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全力推进群众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科学谋划“十四五”全民健身工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制订好未来五年的规划是做好“十四五”全民健身工作的前提。《浙江省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经过11稿的认真修订,已经基本成稿,并征求了省实施全民健身计划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市体育主管部门的意见。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将于今年年中报请省政府印发。各地各部门要对标对表,同步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尽可能多一点提前量,赢得主动。此外,省局还将研究制定《浙江省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5年行动计划》制定实施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推广基层体育委员工作制度等规范性文件,以标准化推动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确保“十四五”群众体育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2.深入开展浙江体育现代化创建工作。今年,省政府将正式命名首批体育现代化县(市、区)。这次创建将严格对标《浙江省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考核指标(2019-2021年)》实行差额创建,申报的24个县(市、区)要向党委、政府做好汇报,争取支持,抓实抓细,认真做好收官冲刺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创建。下半年,省局将组成考核评估组对申报地区开展考核评估工作,在这里需要说明一下,省局不会指定任何公司或个人,帮助基层准备纸质迎评台账。实地考核评估的关键是根据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考核指标如实提供所需佐证材料,以检查电子版创评资料为主,不需要准备过多的纸质台账,避免资源浪费。此外,今年还要扎扎实实做好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市、区)创建工作,力争创建质量、通过数量走在全国前列。

3.持续实施全民健身发展指数评估制度。2020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全民健身发展指数评估制度,这是浙江体育的重大探索,为体系化、标准化、数据化评估区域全民健身发展质量提供了浙江样本。但作为一项创新举措,评估指标体系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缺陷,需要进一步修订和完善。2月份,省局组织召开了各市体育局长座谈会,会上各市体育局的领导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我们会在修订过程中仔细斟酌和吸收。在此,我希望全省群体条线的同志们一定要提高站位,一方面站在全省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高度继续给我们出谋划策,另一方面根据评估报告,认真分析本地区的问题与短板,坚持数字赋能,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清单式、条目式量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责任,设置工作时限,利用指数切实推动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全力提升体育场地设施供给和开放水平

1.扎实推进体育为民办实事工程。2020年、2021年,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连续2年入选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这离不开在座各位的努力,更反映出全省人民对体育场地设施的需求不断提升。据省政府办公厅统计,2020年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收到的运动健身类建议达到2928件,同比上升73%,场地不足、设施老旧、缺乏维护和管理等问题逐渐凸显。2020年,我省有7个场地被省政府督查室实地督查核验发现问题,项目涉及小康体育村、百姓健身房等体育场地设施,问题包括“健身器材老旧”“健身场所面积不达标”“健身场所设置在封闭小区内”“篮球场设施移位”“球场被停车场占据”“健身场所锻炼人员进出手续繁琐”“完工时间造假”等等,这些问题的出现,有的是因为疫情防控等客观原因造成的,但更多的是因为责任心不强导致的。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省群体战线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强化为民情怀,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领会“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丰富内涵,牢记体育初心,不忘强国使命,把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要把每一平方米的场地建好,把每一件体育器材管护好,把每一个健身群众服务好,着力让体育服务百姓健康,丰富百姓生活。2021年,我省要积极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新增省级全民健身中心3个、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10个、体育公园(体育设施进公园)55个、足球场(含笼式足球场)55个、村级全民健身广场11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20个、百姓健身房600个。我希望,今年大家同心协力,全省不要再有体育场地设施建设问题被省政府督查室查处通报,省局也将把场地设施建设问题作为健康浙江和省对市体育考核的重点赋分项目,希望大家务必引起高度重视。

2.不断提升体育场地设施开放水平。自2021年1月1日起,《浙江省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办法》已经开始施行,它标志着我省公共体育设施管理正式纳入法治轨道。各级体育部门要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和实施,要以深入贯彻实施《浙江省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办法》为抓手,提升公共体育设施管理与服务水平。省局将以国家完善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政策为契机,修订省级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绩效评价指标,将开展青少年、老年人体育情况纳入大型体育场馆综合评价体系,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场馆使用率。各级体育部门要加大力度支持场地设施向青少年、老年人免费或低收费开放,配合教育部门共同推进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工作。为解决百姓健身房管理运营难的问题,省局将制订《浙江省百姓健身房星级评定与奖励办法》,对开放时间长、服务人次多、服务质量高的百姓健身房给予一定的运营经费补助,届时各级体育部门可以参照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

3.持续开展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2020年,省委深改委、省跑改办、省体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全省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由最初的9个地市13个场馆作为试点,到覆盖全省所有地市的119家大中型公共体育场馆。从去年年底的实地考核结果来看,大部分场馆的提升进度都比较快,八大提升计划已基本完成工程量的一半以上。各地在工作推进方式上面也有很多创新举措,比如杭州市将全市36个大中型公共体育场馆划分为试点先行、标杆示范和因地制宜三个层级进行分布分类提升,制定督查评分标准和通报机制,在全市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工作氛围。今年,各地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坚持硬软件齐抓、管理服务并重,持续推动公共体育场馆数字化转型升级,既要分类指定标准明确要求,又要防止随意降低标准搞变通,进一步增强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便捷性、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高场馆开放和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具有全国示范领先水平的全省公共体育场馆服务标杆群

(三)全力做好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参赛办赛工作

1.积极备战参加陕西全运会群众体育比赛。3月23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印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群众赛事活动规程总则》,项目分为比赛类和展演类,其中比赛类15个大项、142个小项,展演类4个大项、43个小项,共19个大项,185个小项。本届全运会与上一届最大的变化是足球、篮球、气排球、龙舟等集体项目及展演项目,以县、区或县处级以下的街道、乡镇、企事业单位为单位组队参赛,另外,全运会群体比赛项目除羽毛球、乒乓球、地掷球和中国式摔跤于开幕式后在陕西举行,其他11个项目分散异地举办。规程和赛制的变化,加之距离决赛仅剩下5个月的时间,给我们的备战参赛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我们要坚持“省局统筹、依托中心、突出重点、地市推动、协会助力、社会参与”的备战思路,充分发挥省社体中心、各地体育部门、单项体育协会、省级群众体育重点项目训练单位的积极性,在力争参加所有群体项目比赛的基础上,金牌及奖牌总数保持在全国第一集团。全运会竞技体育比赛的主体是省队,但群众项目比赛的主体是在座的各位,有些地市实力强的项目可直接安排地市负责组队参赛。省体育局成立了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备战专班,这项工作具体落地在省社体中心,毛昭平同志兼任备战办主任,请各相关省级体育协会、各地市体育局和有关单位积极配合省社体中心做好选拔、组队、集训等各项备战任务,全省一盘棋,共同努力打好全运会群体项目之战。在做好备战参赛工作的同时,请大家一定要坚守一个底线,那就是坚决防止出现兴奋剂事件,要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

2.大力举办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今年省局将结合建党100周年大庆,推出以“庆建党百年华诞、迎杭州亚运盛会”为主题的“浙里健”系列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原则上,将采取按人群划分的形式举办省社区运动会、省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社区运动会针对城市社区居民,农村文化礼堂针对农村居民,这两项赛事省局举办各项目总决赛,请市、县两级体育部门自行举办选拔赛,项目设置可以在省发规程的基础上创新拓展。在此基础上,继续开展“送体育下乡”、8.8全民健身日、冰雪嘉年华、幼儿体育大会等群众性体育活动,进一步掀起全民健身新高潮。

3.不断创新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举办形式。2021年度,省体育局、省体育总会探索在浙江产权交易所征召赛事培训活动承办单位,共有32项赛事培训活动成交并确定了承办的省级体育社团。下一步,省局还将继续扩大群众体育赛事培训活动公开招标范围,希望各级体育部门广泛依托社会力量,积极尝试赛事活动市场推介活动,努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群体品牌赛事活动。各级体育部门要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举办工作,推动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创新“云赛事”等赛事活动举办形式,实现线上场景和线下活动的深度整合。

(四)全面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

1.构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体系。近年来,我省体育社会组织规模不断扩大,全省登记注册的体育社会团体共3417家,为切实提高体育社会组织的质量,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和自治能力,省体育总会将于近期印发《关于高水平推进全省体育社会组织体系建设工作的行动纲要》,促进体育社会组织形成完善的工作目标体系、规范的制度管理体系、精准的绩效评估体系、科学的政策激励体系,请各级体育部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细化工作举措,加快提升体育社会组织的活力和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

2.创新推出体育社会组织活力指数。为了推进体育社团实体化改革和标准化建设,省体育总会正在研究完善《浙江省体育社团活力指数评估指标》,围绕体育社团基本条件、治理结构、活动开展、绩效水平等四个维度,对体育社会组织的发展活力,进行较为科学和精准的评估,下一步将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于今年年中印发给各地。后续,省体育总会将依托活力指数评估,出台体育社团激励政策,加快推进体育社团实体化进程。

3.推广实施运动水平等级评定制度。今年,为了更好地调动群众参与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热情,省局将开展运动水平等级标准地方标准的制订和推广工作。各地在积极推广国家和省级运动水平等级标准的同时,可以和省级单项体育协会合作,共同推动项目标准的制订和推广工作。

(五)全力抓好全民健身领域重大改革

1.全面深化体育数字化改革。2月18日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省委高规格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袁家军书记亲自动员部署,把数字化改革确定为浙江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省委有号召,体育部门见行动”,省局将按照省委数字化改革要求,以数字化改革撬动体育领域改革,构建以“114”体系(一个体育数据归集共享管理系统、一个政务服务和管理系统、四大核心业务应用)为框架的数字体育整体智治大系统。对于群体工作来说,一要建好全省体育数据仓,整合健身场地、赛事活动、健身指导、体育组织、体质监测等群众体育领域核心数据模块,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数据共享、交换、服务基础设施;二要健全公共体育“一站式”服务系统,全面优化全民健身地图,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服务数字化,迭代升级科学健身指导系统,建立运动健身数据库,为群众提供便捷的菜单式公共体育服务。这里我要强调一下,请各市、县体育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快推广应用浙江体育公共服务平台,2021年要力争大幅提升平台的普及率和使用率。今后,关于群体条线考核和全民健身发展指数评估需要采集的数据,凡是省体育公共服务平台已建有的或能采集的都要通过这个平台来采集,以此来推动数字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创新构建基层体育治理新机制。长期以来基层体育工作一直有个困扰,那就是我们体育工作的抓手只到县一级,再往下到乡镇(街道),甚至村(社区),那基本很难触及得到。机构改革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基层体育部门的工作力量,造成了“毛细血管”萎缩的现象。针对基层体育基础薄弱问题,天台县在全省率先试点了基层体育委员工作制度,通过构建县-乡镇(街道)-片区-村(社区)四级体育委员工作网络,打通体育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大幅增强了基层体育工作力量,体育的触手往基层大幅延伸。今年,省局将总结提炼台州市、天台县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和做法,进一步深化改革,适时在全省推广基层体育委员制度,形成社会体育指导员、基层体育委员“双员制”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基层体育治理能力。《浙江省体育局关于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将于近期下发,通过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管理、运行、作用发挥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指导率和服务实效。

3.加快推进体医融合发展。郑栅洁省长于去年 12 月 22 日和今年3月17日先后2次就“加快体医融合,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作出重要批示,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体医融合工作的高度重视。2015年以来,省体育局与省卫建委在杭州、宁波两地四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体卫合作试点,取得了一定成效;温州创办全省首家公立医院运动医学中心,湖州、绍兴等地也积极开展了体医融合方面的试点和探索。同时,我省体医融合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如缺少政策层面的顶层设计,工作机制不健全,体质测试未纳入健康体检、体医融合人才匮乏等问题。今年,省体育局将着力从三方面推进工作:一是明确工作职责分工。研究体育、卫健部门全力支持,发改、财政、人力社保、医保等相关部门职能明确、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二是确定总体工作思路。围绕发展运动医学,将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和推进高水平健康浙江建设充分结合起来,推行医务人员运动健身知识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健康科普知识的交叉培训,坚持“以医促体”“以体助医”,积极在运动康复等领域发挥体育治“未病”与“康复”的功能。三是抓紧研究制定相关政策。省局将联合省卫建委,系统梳理各领域现有体医融合政策,加快制订体医融合政策措施。请各地体育部门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区体医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发挥运动促进健康的积极作用。

4.实施健身气功审批制度改革。针对健身气功站点行政许可审批业务服务效率和水平不够高,风险防范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省局即将印发实施《告知承诺制办理设立健身气功站点行政许可实施办法》,实施从申请、受理到审核、发证全流程“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明确设立健身气功站点审批告知承诺的规则和程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同志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以不畏艰险、克难攻坚的勇气,以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担当,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确保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高质量开局,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出更大的体育贡献!

谢谢大家!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