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典型优秀案例二)天台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
创新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 打通基层体育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1-04-14 19:07:53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

      近年来,上虞结合区域优势,体育赋能城市、运动振兴乡村,群众体育氛围浓厚,品牌赛事精彩纷呈,体育产业亮点不断,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获得了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全国体育先进县(市)、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浙江省体育强区、浙江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浙江省“四提升四覆盖”达标区、浙江省先进体育总会等荣誉。目前,上虞正以省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为契机,拉高标杆,争先进位,跑出群体工作发展“加速度”。

一、抓住组织建设“牛鼻子”,健全全民健身框架体系

我区围绕“全民健身”主轴,健全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乡镇、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单位的全民健身领导机构,形成了以区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区体育总会为龙头,乡镇街道体育分会、区级单项体育协会以及各健身点为依托,以乡镇街道体育联络员、社会体育指导员为骨干的网格化全民健身框架体系。区委区政府把开展群众体育摆上重要位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做到重大事项亲自研究,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大活动亲自参加,制订了《上虞区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工程奖励补助办法》《上虞区体育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扶持体育事业发展的政策,有力推动了我区群众体育事业的快速发展。

二、做好部门联动“大文章”,增加公共体育服务供给

(一)规划与建设有机结合。严格落实《关于整改落实新建居住区配套建设体育设施》规定,实行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和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由教体局牵头,会同规划部门制定体育设施布点专项规划,在新区建设、旧城改造、居住小区开发时,方案论证阶段必须由体育行政部门参与会审。以滨江体育公园为例,上虞将城防水利设施和体育健身设施有机结合,把“一江两岸”景观带变成开放的体育公园,日锻炼人流量达3万人次。

(二)政府投入与社会力量投资有机结合。我们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思路,一手“做大增量”,一手“盘活存量”,不断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利用工作。“十三五”期间,政府投入近10个亿,大力推进体育便民设施建设。2020年,完成52个体育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建设,年度奖补资金达1256万元。我们还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建设体育设施,吸引民间资本投资体育,满足老百姓的健身需求。

(三)教育与体育有机结合。一是整合场地资源。学校凡易地新建或者扩建校舍,均高标准配建体育运动场馆。义教段学校体育场地100%向市民开放。依靠学校体育设施,承办省、市各级各类比赛,实现校园体育和社会体育全面发展。统筹协调区本级体育场地向学校开放,提高体育场地利用效率。疫情期间,区本级集训统一在上虞体育场进行,实现了不因疫情而影响集训。二是整合测试资源。充分利用国民体质监测设备,对在校学生进行体质水平测试,指导学生针对性开展锻炼。加强体育精神教育和体能锻炼,以体质测试指标为依据,保证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家庭作业中包含体锻内容,实现学生身体和精神全面健康。

(四)体育与医疗有机结合。开展“鼓励社会机构开办体质测定和运动康复机构”省级试点,探索和实践“体医融合”模式。开展国民体质监测、运动康复、健康讲座、上虞区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等项目,在居民健康体检时增加体质健康测定项目,提供科学合理的运动指导和健康促进方案。

三、守好全民健身“主阵地”,发挥赛事活动叠加效应

我区积极引进赛事活动,做好全民健身的引领,乡镇(街道)、社区和各级各类体育协会、俱乐部、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体育健身活动,成为全民健身活动中的生力军,全区每年开展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活动近300场次,参与人群约30万人次,拉动消费8000余万元。我们紧紧围绕“一江一镇一中心”做好品牌赛事培育文章。“一江”是指围绕曹娥江两岸打造曹娥江国际半程马拉松、中外名校赛艇挑战赛、曹娥江国际龙舟大奖赛、国际围棋大师(精英)赛等一系列品牌赛事。其中,曹娥江半程马拉松被评为世界田联标牌赛事,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一镇”指以各乡镇(街道)地域特色打造“一镇一品”特色品牌赛事,如依托岭南世纪冰川遗址举办覆卮山攀浪节,依托丰惠祝家庄独特的山地资源举办国际山地单车速降赛,依托永和镇的专用木球场举办国际木球公开赛等。“一中心”是指利用区体育中心的场地优势,培育相关品牌赛事,我区已先后举办全国田径锦标赛、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全国击剑冠军赛和中美篮球对抗赛等大型赛事。2020年,我区有3体育赛事被列入浙江省重点培育品牌体育赛事名录库,6项赛事成功入围绍兴市体育品牌赛事名单。“体育+城市、产业、人文、旅游”的模式,拉动了上虞三产融合发展,极大提升了上虞的城市品质和区域影响力。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体育强省决策部署和省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的要求,完善“十四五”上虞区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充分保障人民的基本体育权利,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体育需求,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素质,积极推动健康上虞建设,促进我区群众体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