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典型优秀案例五)宁波市体育局
“体医融合”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2021-04-14 19:08:24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近年来,宁波市体育局根据省体育局指导意见,坚持以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为目标,强化运动是良药的理念,积极探索构建“体医融合”新模式, 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在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是落实机构,实体运作。为加快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去年 7 月,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成立局直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宁波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机构编制正处级, 经费由财政适当补助。通过选调、公开招聘等途径,集聚了一批医学专业人才和体医融合复合型人才。同时在市体科所挂牌成立宁波市级青少年运动健康管理中心,以前沿的运动康复技术手段,为青少年提供专业化的运动健康服务。与宁波大学合作开展脊柱侧弯综合防控试点筛查,并对试点筛查结果进行分析。出台《宁波市儿童青少年近视暨脊柱侧弯综合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以鄞州区为试点展开普查, 普查人数达 10 万名。联合市教育局、卫健委印发《脊柱侧弯综合防控三年行动计划》,拟对宁波大市 14 个县市区、功能区学校进行脊柱侧弯普查及建档工作,普查结果实现手机端查询。

二是体医协作,形成合力。注重市级重点医院的合作共建,在前期与市第九医院建立定期会诊制度基础上,进一步与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合作,建立运动健康体检试点、人才培养与互助体系、运动员就医保障等工作机制,探索体医融合模式,推动健康关口前移。主动开展与市区多家医院交流实习合作,进一步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体医融合意识,举办 2020 年宁波市体医融合全科医生运动处方业务培训班,加强全科医生对体医融合政策、背景的了解,掌握运动干预的要领,进一步培养和提升运动处方业务水平。

三是加强指导,强化意识。发挥市全民健身指导中心的作用,建立面向全社会全民健身大讲堂一人一技公益服务平台,邀请运动和医学专家开展健身健康知识讲座,自 2016 年始每年举办约500 期,参与人数达 1.5 万人。2020 年结合疫情防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推出健身小视频、健身直播、健康知识讲座,通过市区联动,积极走进大型商圈,开展线下培训 503 期,培训人数约27800 人,推出 557 场线上直播活动,总浏览量超过 1150.2 万。

四是试点先行,注重融合。以省级“体医融合”海曙区白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单位试点为基础,落实场地结合、工作结合、人群结合、数据结合等“四大结合”,开展体质监测和健康管理的指导。推出体成分、骨密度、心肺耐力、肺活量、握力和柔韧性等六项体质监测一站式服务,推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以社区管理的慢性病人群为重点服务对象,提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内涵,实现部分体质监测数据与健康档案数据互联。首创成立百姓健康家园俱乐部,以“防治结合、关爱在家”为理念,组建“体坛会”、“艺之韵”、“碧波勇士”等体育项目兴趣小组,每个点按月进行 2 场活动,累计开展健康讲座 300 余场,大型咨询活动 40 余场,累计服务人口 2 万余人次,提高运动干预精准化和健康管理规范化,切实提高服务人群的健康获得感。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一是缺乏广泛的大众科普宣传。目前“体医融合”的概念更多地存在于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尚缺少对社会大众的普及和宣传,在公众的认知中,人们习惯于将医疗和体育锻炼区别开来,往往忽视了在运动表现中体育与医疗的联系,使“体医融合”的概念尚未深入人心, 制约了相关服务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二是体育与卫健部门互动不足。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体育部门与卫健部门大多处于独立分管状态,彼此之间的互动与协作较少,医生在建议病人“多运动”或“适当锻炼” 时,往往没有针对性的运动方案,也没有推荐病人寻求体育部门的专业健身指导,使治疗过程不能形成成闭环,无法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结合工作,针对不足,下步我们将在以下几方面作进一步的探索实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引导推广。联合市卫健委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将体医融合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加强沟通协调,统筹推进体医融合工作。继续推进体育与健康互联互通,通过公益讲座、公益活动、微信公众号、宣传片等方式推广“体医融合” 理念。

二是完善服务机构,推进运动干预。以市体科所为平台,提升我市体医融合实践水平,完善体质健康监测体系,争取将国民体质监测纳入健康体检项目,归集应用国民体质健康监测大数据,建立和完善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不同身体状况的运动处方库,形成运动处方指导方案。三是深化合作共赢,扩大健康效果。巩固与宁波市第九医院、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市级机构的融合协作,扩大与医疗机构(或慢性病机构)对接共建,深化脊柱侧弯防治工作,并加强运动训练在妇女、老年人及慢性病等人群中体质健康干预,使运动康复融入全民健康,推动服务大众化。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