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典型优秀案例七)浙江省龙舟协会
同舟共济 创新发展 扎实推进龙舟事业再上新台阶
2021-04-14 19:08:25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浙江龙舟的转型发展开启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虽然影响了协会全年的工作部署,但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全省龙舟人共同抗击疫情助力全国取得伟大胜利。一年来,协会严格按照第六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既定目标,深化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大胆创新,扎实稳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突出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党的领导是协会发展的灵魂,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2020年根据上级部门要求,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成立临时党支部。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着重突出抓学习讲政治,确保思想统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不断用新时代理论知识武装头脑,促进龙舟事业发展。

二、强化规范意识,加强制度建设

(一)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加强执行监督。按照上级部门有关要求,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和财务公开制度,并严格执行财务监督,专人专管、公开透明,从收入支出账款、资产管理等方面进行制度细化,抓好制度落实。

(二)积极推进全省龙舟裁判队伍规范管理。根据省体育局浙体竞〔2020296号《关于加强浙江省体育竞赛裁判员注册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为推动《浙江省体育竞赛裁判员管理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协会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并安排专人抓落实,确保我省龙舟裁判员队伍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三、积极履职,全面统筹协调指导各地龙舟工作

(一)指导各地龙舟比赛与活动。2020协会对各赛事的包装、规则的设置、队伍的选派上都做了很多的调整,使比赛更加激烈精彩。特别是619日,指导温州市龙舟协会开展端午期间传统龙舟竞演。这是疫情后全省第一场大型体育活动,困难重重,受到各方关注。活动的圆满成功不仅彰显了全省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而且展现了体育人在困难面前的责任和担当。

(二)指导温州、金华完成省群众体育重点训练单位“三个一”工作。根据相关要求,温州、金华两个单位相续完成了参加一次全国高水平赛事,举办一次全省龙舟教练员培训班和举办一次省级龙舟赛的要求。

(三)指导各地市成立龙舟协会和组织。1120日台州市龙舟协会成立大会召开,中国龙舟协会副主席、省龙舟协会主席王成云出席并为台州市龙舟协会授旗。1220日,绍兴市龙舟协会在上虞宾馆举行首届会员代表大会。中国龙舟协会副主席、浙江省龙舟协会主席王成云,协会副主席唐红斌、厉苗军,常务副秘书长金凯等出席。为进一步激发广大会员的活力,扩大交流、推广平台,指导温州市龙舟协会成立工会联合会,在全省做试点推广。

(四)创立新的品牌赛事,为亚运造势助力。去年95日,为迎接杭州亚运会倒计时二周年,协会积极对接省体育局,创立浙江省国际龙舟公开赛,并在温州瓯海龙舟基地隆重举行首届赛事。

四、全力做好全运会龙舟赛备战工作

根据省体育局备战陕西全运会的各项工作要求,协会班子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予以部署,并成立备战领导小组,由王成云主席担任组长。先后到杭州、温州、金华、台州、衢州等地进行调研,为队伍的选拔、集训、参赛打好基础,并指导各地市龙舟协会积极做好选拔备战工作。

五、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合作与交流

(一)浙江省首个龙舟文化基地落户红木小镇。为进一步促进龙舟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做大做强“体育+”的文章,激活社会各界助力龙舟发展的力量。由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浙江省龙舟协会共同主办的浙江省龙舟文化基地揭牌仪式在龙天红木小镇盛大开启。

(二)指导做好2020年中国温州(瓯海)龙舟文化大会。2020年中国温州(瓯海)龙舟文化大会”在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举行。来自22个省市、4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挖掘中华龙舟文化、助力亚运龙舟赛事”为主题,以主旨演讲、文化沙龙、专题交流会、墙报交流等形式,开展龙舟文化交流。

 

六、整合各方资源,加大宣传力度

2020年协会根据发展潮流和需要,不断加强和各类媒体的合作,开通协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账号,为全省龙舟爱好者及社会各界关心龙舟、支持龙舟人士搭建一个交流沟通平台,及时发布各项活动信息,切实发挥好普及龙舟运动、传承龙舟文化的积极作用。

七、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彰显社会担当

疫情发生后,全省龙舟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省协会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各地市协会相序加入到抗疫队伍中来,并成立“党员抗疫先锋队”,据统计,有600多名会员协助街道、村居、社区等一线疫情管控点,做好人员排查、体温检测、夜间巡逻、为村民传送物资等工作,出勤21000多人次,服务82000多小时。在国内疫情防控逐步稳定后,协会积极联系国外友好合作组织及海外浙商,捐赠消毒水、口罩等共计十万余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跌宕起伏的2020年带着各项荣誉已经过去,在继往开来的2021年,我们要发扬“团结协作,同舟共济”的龙舟精神,聚全省之力,共同推进我省龙舟事业再上新台阶。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