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典型优秀案例九)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百姓健身房”开进“蓝领公寓”
2021-04-14 19:08:26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

为一步落实“喜迎亚运、全民共享”社区体育设施改造要求,推进省民生实事项目有机融入社区“微更新”项目,深化、推广共建共享、和谐发展理念,上城区各街道坚持“建管并重”原则,按照“面向社区、服务群众、量力而行、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以百姓健身房建设为主要抓手,健全完善社区公共体育设施体系,不断提高公共体育设施服务能力。

2020年,上城区共建设4个百姓健身房。在以健身项目培训工作为载体,积极开展太极拳、健身气功、排舞、瑜伽等体育项目的基础上,紫阳街道“尚蓝”公寓百姓健身房深入探索实践建设和运营管理新模式新路径。

一、精准功能定位

尚蓝公寓是全区唯一的一个设施齐全,服务完善的“蓝领公寓”,主要为初到杭州工作的年轻人解决住所,目前居住人口1800余人,80%30岁以下年轻人,在尚蓝公寓管理方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百姓健身房项目在尚蓝公寓落地发芽。在“尚蓝公寓”建设百姓健身房,能够较好满足年轻人群对健身体育运动需求,这里也是杭州市首个为蓝领特色人群服务,为年轻用户特别打造的便利运动健身场所。

二、突出普惠受众

健身房分为健身器材房和瑜伽室两块区域,其中健身器材房内设有跑步机、椭圆机、陆地划船器、坐姿推胸训练器等近10余台专业健身器材。管理方秉承“百姓健身房 健康你我他”的理念,组织开展免费、低收费的瑜伽、健身操等培训班,增加健身项目的多样性、趣味性。健身房收费标准最低为1/天,分为次卡、月卡、年卡,分别是10元、100元、365。亲民的价格和完善的配置不仅仅给尚蓝公寓的年轻住户们带来运动健身便利,也使周边的社区居民大大受益。

三、注重模式创新

尚蓝公寓百姓健身房采用“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运营方式,自我造血能力强,据了解,开业一个月,开卡人数就有50多人,两个月开卡人数达150余人,基本能覆盖其自身日常运行开支,利用契约化保证了双方的利益,是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外包模式的创新。

四、数字赋能管理

百姓健身房首次与杭州市社会体育指导协会深度合作,充分利用协会的手机app线上平台,通过线上“就近、推优”合理的选派社会体育指导员进驻开展免费、低收费的科学健身指导和服务。搭建体育信息化平台,通过微信小程序,实现百姓健身房100%纳入全民健身地图,100%提供导航、查询功能,100%可预约社会体育指导员。大数据管理模式将对每家百姓健身房的锻炼人数、运动时长进行实时监测分析,提升百姓健身房智能化服务水平。

202010月开业以来,办理健身房会员255人,其中男性有197人,女性58人,累计接待量2500多人次,累计收款22000元,除去基本日常开销能略有盈余。该项目以“增加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积极壮大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阵地,不断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赛事”为核心工作理念,服务群众、注重实效,形成以政府主导、多渠道筹资、多主体投入新机制,推进上城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健康快速发展。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