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典型优秀案例十)江干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江干区“全民智享”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
2021-04-14 19:08:26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

近年来,江干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借助2022年杭州亚运会发展体育事业、打造赛事之城的强劲东风,创造先发优势,成功打造杭州首个大型智慧文化体育综合体——阿里体育中心2020阿里体育中心成功入选浙江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9月亮点项目”,先后引起全国、省、市40余家媒体报道关注,展现浙江体育的“头雁风采”。

一、基本情况

2018年以来,江干区与阿里体育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以公建民营的模式,积极探索传统体育场馆向智慧场馆转型升级,作为阿里体育运营的全国首个体育场馆,阿里体育中心涵盖游泳、乒乓球、篮球、羽毛球、网球、瑜伽等10多个体育业态,并设有全国首家大型室内AR体感互动科技运动玩乐园。根据省、市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行动方案要求,江干区阿里体育中心作为先行试点,对标一流标准,高质量提前完成阿里体育中心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全部项目,实现智慧运动一键直达、全民健身免费共享、体育业态丰富多元、文体夜市活力迸发。

二、制度突破价值

(一)突破传统运营模式,打造新型运动综合体

在政府层面,坚持算“大账”看长远,引进阿里体育,给予在招商框架下的最大政策优惠,客观上少了租金,但带来了阿里品牌的落户,不仅实现了税收的落地,还释放了改革红利。通过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节约了政府资源,相比政府自主运营节省人力成本和装修资金约2000多万元。借助阿里的“吸附”效应,多家知名运动合作方和运动品牌相继入驻,体育专业高级管理人才来到江干,创新了体育服务运行机制。由于大型平台的引进,从体育系统“内循环”转为了社会的“大循环”,改变了“一锅粥”体系的“乱炖”

(二)数字赋能打造场馆,构建健身服务新模式

阿里体育中心全馆实现大数据监控,对健身人数、温度、湿度,游泳池水质、水温、PH值等信息进行实时监控,搭建智慧场控、智能照明等管理系统,实行场地无人值守,提升运营效率,节约能耗费用。通过ARVR等新型技术手段,以实景式沉浸体验各种运动,打造集合棒球、足球、冰壶、滑雪等33款运动竞技游戏的玩乐园,让更多人“爱体育”、“玩体育”。健身者通过一个网、一个手机、一个屏,实现线上预约,自助进出,运动银行全流程健身服务,得到全新的智能化便捷化运动体验。

三、实施效果

(一)以阿里体育中心为样本,推进场馆数智治理

一是让运动实现“全自动”。通过支付宝“体育服务”小程序,健身群众在家即可预知场馆场次、人数、价格、温度等,实现一键预约,目前场馆线上预约率达74%。人脸识别、智能手环、智能灯控、刷脸购物等1000余处的智慧设置,可实现2秒入/离场。运动后,阿里云端采集用户数据形成画像,对个人爱好、健身频率、健身偏好、身体状况等7类信息进行多维度综合分析,出具个性化的运动健身处方,精准推送运动套餐。

二是让运动充满“数据链”。阿里体育中心采用了阿里SAAS管理系统,进行LOT(物联网)硬件改造,1个智能物联网指挥中心“大脑”、18个数据“小脑”组成智慧操作系统。可在“运营指挥大屏”上实时监测场馆人流量、场馆营业额、场馆使用人数、会员数量等情况。以游泳馆为例,系统可将入场人数、水温、水质监测等数据实时传送到指挥中心。智慧管理系统准确分析应对不同人流量下的不同状况,使场馆适时快速调整功能,场地使用频率大幅提升,为管理者提供决策方案,大大提升运营效率,节约场馆能耗近30%

三是让运动活跃“朋友圈”。当微信运动PK步数的同时,支付宝运动模块已在阿里体育中心有效推送,附近好友运动情况、组建运动社团等3种个性模块应运而生,让运动“朋友圈”的能级扩大。同时,植入“运动银行”应用,市民可通过日常积累步数、看体育节目、购买运动商品等运动消费行为积攒卡币(卡路里币),兑换成现金进行馆内消费,截至目前,使用卡币抵扣的线上订单数占比已达47.7%,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让全民健身成为新时尚。

(二)多措并举齐发力,打造服务提升“江干样板”

一是突出场馆公益属性江干区出台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办法》等11项监管制度,其中阿里体育中心2020年公益免费服务24177人次。

二是打造智慧停车系统。为确保“人来运动有车位”, 阿里体育中心整合地面和地下两层共318个车位,依托“城市大脑”大数据资源,实时感知泊位情况,通过优化标识标牌、半小时内免费停车、先离场后付费等措施,减少与运动无关繁琐环节和盲目兜圈情况,高峰时段增加有效泊位40个,让离场可以不紧不慢,让运动更简单,目前先离场后付费使用率达90%

三是引进体育专业人才。先后从全国知名体育场馆运营公司,聘请从业10年以上的资深专家8名,负责场馆日常运营管理;依托阿里生态资源,从优酷、大麦及集团内部的阿里云、口碑、阿里健康等版块抽调10多名高级管理人员,打通流媒体、票务、数据等端口,为场馆运营的线上传播、线下流量、大数据采集、生活服务等提供全方位支撑。

四是提升温馨便民服务。畅通场馆意见反馈渠道,根据市民意见,着重改造新能源充电设施、应急伤病救助点、AED除颤仪、无障碍设施、母婴室、专用观赛席、共享设备、直饮水、儿童娱乐专区等群众关注度较高的设施,满足不同场景、不同人群需求

四、复制推广情况

江干区智慧场馆运营模式依托阿里智能设备、数字媒体、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和资源,结合体育新零售、运动银行、运动黑科技等元素,配置专业团队,让体育场馆运营管理实现智慧化、高效化、专业化、多元化,让体育更有趣,让运动更简单,这将是未来体育场馆运营管理发展的新趋势。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