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典型优秀案例十四)鄞州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划好一条龙舟,善治一个乡镇
2021-04-14 19:08:27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

鄞州区是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区)、浙江县域社会治理“十佳”县市区和浙江省绿色发展先行区,区文广旅游体育局和云龙镇用体育赋能“一核、三治、五共”的全域治理模式,实现从“条线推进”到“整体联动”的全领域提升,从“城乡有别”到“城乡一体”的全系统拓展。

一、体育推进乡村全域善治,有效提升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一条龙舟传承一种精神。1976年在云龙镇甲村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羽人竞渡纹铜钺是至今公认的中国最早的“龙舟竞渡”的图形。20世纪80年代,云龙镇前后陈村龙舟队曾连续五届夺得全省冠军。2008年,云龙镇开始在镇域范围内调查龙舟传承谱系,摸清传承人的数量,次年起,前后陈村一批经验丰富的老龙舟队员开展以老带新活动,培养组建了一支支劈波斩浪、团结协作的新生龙舟队。2012年云龙镇“龙舟竞渡”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云龙镇荣膺 “中国龙舟文化之乡”称号。

(二)一场赛事胜似一个节日。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云龙镇组织举办了“腾飞云龙”龙舟表演赛。此后,每年端午前夕,长山江上龙舟竞逐、锣鼓喧天。云龙镇连续12年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看云龙”大型民俗活动。全镇拥有20支男子龙舟队和6支女子龙舟队,龙舟从最初的8条增加到80条,成为全国龙舟最多的乡镇之一,形成“村村有龙舟、日日有训练、周周有赛事”的盛况。2019年国际划联首届龙舟世界杯开幕式上,云龙龙舟队进行了表演赛,并登上央视五套直播。20206-12月组织的龙舟联赛,共有参赛队伍19支,运动员超2500人次,吸引观众20余万人次。龙舟竞渡,不仅成为云龙人喜闻乐见的一个文体项目,更成为云龙镇一张靓丽的文化体育名片。

二、体育推进全域精细治理,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一个支部带好一支队伍。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创新推进党建“引领式”共转。在云龙,龙舟成为了农村党组织动员、凝聚党员群众的特色舞台和党建考场。支部书记亲自挂帅点将练兵,志愿者、啦啦队全面动员,在厚实的文化沉淀和喜闻乐见中,提升了支部组织动员力和凝聚力,赛场上赛出水平,工作上拔钉破难。

(二)一个队员就是一个志愿者。以“共商、共治、共管、共建、共享”为路径,创新推进难题“对话式”共商。全镇共有龙舟队员超500名,他们分别来自19支龙舟队,队员们主动请缨“兼职”担当护河志愿者,一个也不少,巡河护河已达300余次。每日龙舟训练前一个小时,都有轮班的队员巡查河道、清理漂浮物。龙舟护河是传统文化助力打造绿水青山的具体表现,在龙舟护河队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云龙人参与到护河行动中来。

三、体育助力乡村全域振兴,加大力度强基础和固根基

(一)一位冠军创建一个基地。出生在云龙镇陈黄村的黄成从小患小儿麻痹症,经过多年刻苦训练,取得了多项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游泳项目金牌,并2012年夺得了中国残奥历史上首块赛艇AS级男子单人双桨比赛金牌。参加完里约奥运会之后,黄成受邀在云龙“我们的节日,端午看云龙”大型民俗活动现场进行赛艇表演。在家乡人民的喝彩声中,他有了要把赛艇这样的西方文化和龙舟这样的东方文化结合在一起的想法。2018年在自己的家乡云龙镇顿岙村建立了一个赛艇基地。在区文广旅游体育局和云龙镇等部门多方指导下,目前基地能提供赛艇、皮划艇、龙舟、桨板四个项目的训练和比赛,是浙江大学理工学院龙舟队、诺丁汉大学龙舟队和王笙小学龙舟队等多支队伍的训练基地。

(二)一种模式打通最后一公里。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基础,创新推进主体“多元式”共治。由云龙商会牵头,前20强企业与村社结对成立龙舟队,引入职业积分赛,赛事中体现企业商业植入。云龙商会也变身龙舟会,以“自治”方式用一条龙舟把企业家的心连在一起。去年疫情期间,商会龙舟会联动发力,实施“定点拉人”+“定向招人”战术,共接回310家企业的1200余名员工,新招1000多名员工。以比赛组织水平来验证“法治”水平,引入红外线、人脸识别等手段,以公平、公开、公正的体育精神来强化“镇管村”水平,使“吵架龙舟”变成了“和谐龙舟”。赛场成为“法制、法治”宣传阵地,通过宣传画、宣传册和扩音器等向队员向观众宣传法治精神和平安鄞州创建工作。疫情期间将全域治理阵转成全域治理防疫阵,龙舟队员化身“守门员”“跑小二”,成为全民战疫的一个缩影。开展“德治”模式,龙舟队员由村干部、网格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道德执行委员会和道德评议委员会根据道德负面清单每月评议,并设立道德基金进行奖惩。

赛场比拼百舸争流,唯奋楫者先;区域竞合千帆竞发,唯勇进者胜。站在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起点上,要继续肩负重任,激发竞渡精神,对标“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泼墨挥毫体育赋能全域治理的新篇章,演绎更多善治故事。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