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典型优秀案例十六)桐乡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
打好“运动管家”多维共治牌 擦亮高桥智慧体育社区“金名片”
2021-04-14 19:08:28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

桐乡市高桥社区区域面积9平方公里,包括新城花苑、合悦江南、龙湖天辰、旅游广场、南日等5个居民小区,总人口9000余人(其中户籍人口4000余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87平方米。20208月,高桥社区紧紧围绕打造首批“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样板的要求,坚持便民、利民、惠民原则,推动乡村体育智慧化发展,运动健身渐渐融入社区居民生活。截止2020年底,“运动家”社区注册人数2617多人,累计运动达24948人次,组建体育健身社群11个,各项数据居嘉兴市各社区前列。

一、组建多维“运动管家”

以常态化为基础,志愿化为主力,开展智慧体育社区日常管理。除了10名社区干部担任管理员,充分调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热心居民积极性,聚合多方力量组建“运动管家”团队,联合开展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即每天安排一名网格员帮助老年居民进行小程序注册;成功招募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爱好者、体育教师共21名,周一至周五晚上,免费轮流为居民进行健身指导,并随时开展健身器材日常维护;不定期组织热心居民在篮球场、网球场劝导居民遵守场地规范。85日是“社区运动家”系统投入使用首日,当晚运动管家帮助居民注册698人次,在“社区运动家”平台系统上建立体育社群8个。

二、建设数字“运动之家”

对社区公共体育设施进行统筹布局,兜底民生所需补缺短,购置健身器械,增配“社区运动家”驾驶舱及“刷脸门禁”、球门转匝等智慧化系统,布全百姓健身房、儿童活动区、舞蹈房、笼式篮球场、网球场、健身步道等室内外专项体育场地设施格局,总投入800余万元。通过“刷脸门禁”,居民首次进入场地时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个人身份注册,即可“刷脸”进入,方便居民使用的同时,建立起居民运动档案库。通过“社区运动家”系统,居民可实时查询自己的运动纪录,并与嘉兴其他联网社区居民互动,远程进行健身运动竞赛,通过互动激励,有效提高运动设施使用率。

三、塑造健康运动行家

多措并举促进居民增强运动量、提升运动技能,号召人人争做身心健康的“运动行家”。创新探索“积分银行”机制,居民通过自管累计志愿积分,大力倡导社区运动健身为居民日常文明行为,减少社区的管理时间成本。同时健身时长可在社区登记“存储”,累积运动积分可兑换相应的“三治”积分,以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形式提高社区居民运动积极性。指定有相应技能特长的“运动管家”成员担当教练,通过“社区运动家”平台系统组织本社区社群与外社区社群进行线上“约战”线下交流,独特的网络仪式感和参与感,增强邻居们之间的连接与融合。根据社群建设情况,提供内部小型比赛活动,激励所有居民加入各类健身行列。根据社群运动排行榜,截至1215日,高桥社区篮球社群总计运动时长约33万分钟,位居嘉兴市第三,排舞社群总计运动时长逾11万分钟,位居嘉兴市第五。

四、培育幸福“运动玩家”

高桥社区5000余人是定居桐乡的外地人,其余4000余人大多为各个行政村的拆迁居民,邻里之间相互隔阂陌生。高桥社区以智慧体育推广为契机,创新推动运动社交,通过“社区运动家”平台系统建立排舞、篮球、太极等各类运动社群10个,丰富居民业余生活,为居民创造共同话题,增加居民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快速有效将“安置小区”“外地人小区”打造成“熟人小区”。如高桥社区健身舞蹈队、腰鼓队成立后,原本来自不同行政村的70余名中老年舞蹈爱好者集聚在一起,参与舞蹈排练与演出,极大程度促进了居民的沟通与联系,邻里关系日渐熟络友好,为基层治理增添了运动魔力粘合剂。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