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典型优秀案例二十一)舟山市体育局
创新探索“1+2+3+4”发展模式 高频推进“美丽舟山千里行”
2021-04-14 19:08:29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

近年来,舟山市立足海岛特有的自然资源禀赋和人文魅力,全力推进体育、旅游、文化深度融合,积极培育户外运动产业,“美丽舟山千里行”应运而生,由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由舟山市户外运动协会、舟山市体育中心(舟山市全民健身中心)承办,各户外俱乐部协办,是市文广旅体局近年来重点打造的十大品牌活动之一。该活动自2018年开始举办,依托我市丰富的山海资源和海洋文化,以领略群岛风光和探寻文化非遗为并行主线,深度拓展文旅体旅游线路,有力助推全域旅游的发展。通过创新探索“1+2+3+4”发展模式,高频推进“美丽舟山千里行”。

1”是共享路线资源,融合发展快速升温。“美丽舟山千里行”活动以登山、徒步、自行车、皮划艇等各类户外运动为载体,充分整合海岛文化、体育、旅游等资源,深化户外体育项目的线路设计,与我市独有的渔港景观、田园乡村、历史古迹、海滨绿道、非遗文化等有机结合,组织广大市民、游客及户外爱好者走进风情小镇、海岛特色乡村、非遗古镇、古老民居、革命圣地等地,让大家既能获取户外运动的快乐,又能同步欣赏特色民俗表演、品尝当地传统美食、感受农耕渔作文化,一站式体验我市独特的海岛风光和深厚的人文底蕴。

2”是吸纳社会力量,助力体育产业日渐崛起。该活动历时三年,充分发挥传统群众体育活动的优势和现代户外健身项目的魅力,按照“政府+协会+俱乐部”的发展路径,采取政府集中组织和俱乐部专题举办等形式,依托户外协会爱尚海洋、日照枫林、众鑫团建、王者户外、东海岸户外、黑水社、BB9等俱乐部力量,将所有参与俱乐部和活动人员的全年活动数据(包括活动里程数和活动地域)纳入年终评比,对取得前300名的参与人员按20:30:50的比例颁发金、银、铜奖牌,对组织成效显著的俱乐部颁发活动优秀组织奖荣誉。以点带面,辐射拓展,三年来共举办岛际穿越、“绿岛穿越”、“探寻古迹”、帆船皮划艇休闲体验、小岛骑行等大型户外活动20多次,俱乐部活动300余场,参与人员达20000余人。特别是“百岛百礁航海行动”,在蚂蚁岛、花鸟岛、朱家尖岛、桃花岛、虾峙岛等海域开展帆船、皮划艇、桨板等水上运动60多次,总里程达到5000多公里。

3”是借力借势而为,活动保障规范有序。“美丽舟山千里行”活动线路长,跨度大,覆盖面广,逐渐形成了市、县、乡镇、街道四级组织网络。资金、物资、服务、保险等全方位保障,途中补给站、供应点的特色服务,都蕴含着一片浓浓的爱心。此外,该活动还突出以志愿服务和爱心公益为抓手,一大批户外健身骨干默默承担了活动后勤、前锋、收容等志愿服务,积极倡导各户外俱乐部成员向贫困家庭、留守老人捐物送药,三年内已有300余名志愿者分时段为参与者提供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达1000小时以上,捐出爱心物资80000余元,实现了活动常态化、生活化、大众化和品牌化,在全市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4”是结合时尚主题和地方特色,激发市民爱乡情怀。该活动在不同时期,全面推介展现时尚主题、地方特色和活动亮点,活动的影响力不言而喻。2018年,围绕市里举办国际海岛旅游大会,策划大型徒步、海岛户外三项、荒岛求生等“美丽舟山,激情九月”一系列特色户外活动,将舟山群岛特色海岛的美丽风光、人文资源淋漓尽致地展现,引起市内外游客和户外健身爱好者的广泛关注;2019年,活动加强与定海、岱山、金塘等区县、管委会合作,与“非遗三进四季行”、“走读昌国”等文化品牌活动相结合,千里行活动空间更加广泛,活动内涵日益深厚;2020年是特殊一年,活动以“全民健身 抗击疫情”为出发点,并突出围绕舟山解放70周年这个重大主题,活动通过“重温峥嵘岁月”回望之旅、“拥抱崭新时代”筑梦之旅、“追忆逝水韶华”穿梭之旅等三大板块,将历史与现实有机贯穿。活动是一个很好的主题宣传和爱岛爱乡教育载体,是参与者近距离认识舟山、感受舟山、发现舟山之旅,活动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

“美丽舟山千里行”活动迎合舟山乃至整个社会的时势,与重点主推的海岛地域特色和文化品味活动相结合,与各户外俱乐部组织的品牌活动相结合,抓住了当前广大人民群众向往自然、渴望参与休闲健身、期盼一种新颖和谐人际关系、传播正能量的需求。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