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典型优秀案例二十二)温岭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
聚焦“体育为民”倾力打造体育现代化样板镇
2021-04-14 19:08:30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

2020年,温岭市新河镇人民政府抢抓省体育现代化市创建机遇,秉承“体育为民”理念,立足新河镇实际,主动将体育工作融入城乡社会事业均衡发展的大局,积极筹建镇级全民健身中心,全力推进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争当体育现代化镇建设排头兵。

一、完善建设、激励、管理机制,夯实公共服务基础设施

一是抓设施“转型升级”强实力。连续多年积极推进全镇体育场地基础设施建设,全镇62个村均建有文体广场,建立篮球场、乒乓球场、健身广场等,让村里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打球、健身;建立各类健身场地304处,实现村级健身设施全面覆盖,供村民早晚休闲健身;投资400万元改建该镇综合文化站,常年开展各类健身培训,为众多体育爱好者提供交流比赛的平台;2020年,争取项目资金300多万,以新河中学排球馆旧址建设镇级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包含两片笼式足球场、两片篮球场、室内排球馆、健身广场、健身步道、百姓健身房等各项功能完善的体育场地,占地面积约6000㎡,截止2020年底,新河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9㎡,该场地建成后,全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同类乡镇。二是抓设施“共建共享”添动力。该镇结合五水共治、美丽乡村、三改一拆、文化礼堂建设等目标任务,加强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力度,围绕金清港沿河、镇中心片区打造该镇体育运动样板区块,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镇体育设施提档升级。各村积极响应,金清港沿河村落共建成健身步道8公里,六闸村建成健康休闲体育公园;披云村规划建设占地20000多平米的体育公园,包含标准篮球场等健身场地;南鉴村利用三改一拆土地,规划建设游泳馆等,各类设施建设方兴未艾,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三是抓设施“建管结合”添活力。为解决文体设施重建设、轻管理等问题,该镇综合文化站通过建立镇、村两级健身器材网格化管理制度,积极发挥村级体育委员监督管理作用,及时上报健身器材实时情况,实现健身广场、健身设施“有专人管、有专人修”。截至目前,该镇共更新维修室外健身器材800余件。

二、强化组织、指导、健身服务,打造全民健身品牌特色

一是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让群众有获得感。积极培育体育组织,2021年率先成立台州市首家乡镇级健身协会,依托气排球、篮球、武术、象棋、围棋、足球等15个协会分会,积极开展全民健身竞赛活动,让专业人干专业事,积极为群众搭建相应赛事活动平台,形成以镇、村两级综合性运动会、学生运动会、残疾人运动会、文化礼堂运动会等为基础的多层次、多项目、多元化的全民健身竞赛体系。2020年,该镇共举办各类健身活动100余次。二是提供群众身边的健身指导让群众有幸福感。充分发挥基层体育健身队伍健身指导和退役优秀运动员示范带头作用,定期举办象棋、太极拳、排球等体育指导员培训班,持续推动优秀运动员走进村落,服务群众,确保百姓健身“有地方去、有组织管、有专人教”。如该镇省队排球退役运动员积极开展村级“体育走亲”活动,开设气排球课程,使得该镇气排球项目的参与程度极大提升。三是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文化让群众有成就感。2020年,新河镇在镇级全民健身中心建设中突出新河中学排球文化,以老牌运动项目排球为媒介,在体育活动场所中讲好体育故事,做好体育文章,传承体育精神。通过观摩运动队日常训练,设计排球宣传彩绘,激活群众运动热情。同时,设置“体育健身大讲堂”服务菜单,积极响应群众需求,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培育健身理念落地生根,让镇全民健身中心成为老百姓最乐于接受的“运动场”、“健康科普馆”。

三、搭建文化、教育、体育人才平台,深化体育现代化内涵

一是搭建“文化礼堂”平台。该镇综合文化站整合人力资源,着力推行“三三制”,通过抓好文化大使、文体志愿者、文化礼堂管理员三支队伍,抓牢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村运、季季有走亲三个载体,抓实完善考核机制、建立述职机制、激活结对机制三项制度,实现健身广场“活动常态、内容常新、队伍常驻”。截至目前,已建成的54家文化礼堂共开展体育走亲、文体团队展示交流活动、我们的村运、乡村体院、送武术进礼堂等各类文体活动200余场。二是搭建“一校一品”平台。该镇注重学生阳光体育活动与竞技体育梯队培养相结合,引导、鼓励学校建立特色项目运动队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培养中小学生掌握1-2个健身项目。如新河中学建立排球社团,并设立排球选修课、自创排球操,打造校园体育品牌。目前,共建成市级排球特色学校3所,赛艇特色学校1所,乒乓球特色学校1所,足球特色学校2所,航空模型特色学校1所,初步形成“人人有活动,班班有项目,校校有特色”新局面。三是搭建“体育人才”平台。该镇依托新河中学排球项目队,积极向上输送体育人才,其中张景胤被选入男排国家队,徐先涛、林善富、丁晶晶、分别进入国家青年队、国家少年队和国家沙滩排球队;向各体育高校培养、输送排球项目特长生近百名,其中近20名毕业生在各中小学任教,反哺该市体育事业发展,实现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协调发展。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