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典型优秀案例二十三)景宁畲族自治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体育+”引领乡村振兴
2021-04-14 19:08:30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

景宁畲族自治县秋炉乡,一个典型的边界山区乡镇,地处浙闽两省景宁、庆元、寿宁三县交界,全乡90%人口外出创业,小乡镇呈现的是浓浓的“小山村”风貌。2018年以来,秋炉乡以畲乡铁军“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大赶考为契机,差异化打造运动小镇,持续以“体育+”引领乡村振兴,实现了从“无中生有”到“别具特色”的转变,闯出了一条偏远乡村的体育振兴之路。

一、重规划,绘就乡村体育新蓝图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秋炉乡把规划引领作为全乡跨越发展的第一步。注重谋定位。积极争取上级体育部门、各类户外运动协会和驴友的支持,听取意见建议,以乡域内浙江省十大最美森林古道“景庆古道”和周边丰富的山水资源为依托,谋划建设登山、骑行、游泳、垂钓、飘流、拓展等20余项户外运动,规避区位劣势,走差异化体育强乡之路。注重管长远。编制《乡村运动休闲小镇总体规划》,明确了“一个核心、两条轴线、多个节点”总体安排,即以运动休闲项目为核心,打造沿公路的骑行轴线和沿古道的景观轴线,以沿线各村的户外运动项目为依托,串点成线打造运动小镇。注重强核心。编制《景庆古道概念性规划设计》,对古道进行保护性开发,提升趣味性和旅游服务功能,以“景庆古道”为核心发展秋炉户外运动产业,打造一个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运动小镇,提升整体竞争力。

二、优环境,刷新宜居生态新颜值

以建设干净整洁、秩序良好、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为目标,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不断优化乡村体育发展环境。凝聚合力狠抓整治。推行环境整治“网格长制”,将乡域划分为4个区块,建立全域“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广泛发动村干部、党员、户主和妇女代表参与,累计拆除违章建筑1.1万平方米,整治“脏乱差”1700余处,在汇聚民意的基础上凝聚民心。盘活资源补齐短板。围绕运动小镇总体规划,盘活乡域闲置资源,将属于危房的乡政府、村委老办公楼拆除,建成市民休闲广场、停车场和旅游公厕,让“位”于民。同时,依托自然资源和风貌,着力打造乡村微景观,乡野绿道、运动墙绘、健康科普基地等一批景观节点落地,夯实美丽环境基础。加强管理巩固长效。出台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平安随手拍”“河长APP”“街(路)长制”等网格化、信息化手段,强化“六乱”治理。加强村民自治,修订村规民约,成立村民道德评议会,开展“全民清洁日”、美丽庭院评比系列活动,引导群众美化环境,成功创成省级卫生乡镇、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三、强内核,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围绕打造畲乡景宁展示民族体育“重要窗口”目标,以市场化为导向,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提升体育运动设施。整合资金,因地制宜完成游客接待中心、户外拓展基地、防溺水训练基地、乡村运动俱乐部、研学基地和古道提升等项目建设,先后建成笼式足球、攀岩、游泳、水上闯关、篮球、羽毛球、气排球等一批设施体育,同时结合民族金字招牌,通过硬件建设和文化植入,不断挖掘丰富民族体育内涵,将稳凳、八人秋千、采柿子、龙接凤等数十项民族体育融入建设和运营之中,成功创建全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以及全省仅两家、全市唯一的省级民族传统体育基地。完善配套服务功能。持续抓好整合文章,改造乡政府闲置房屋,新增床位120张、多媒体研学教室2个,同步提升乡政府食堂、卫生间、淋浴房、供水供电管网、健身房等配套设施,建成800㎡的室内活动场地,可全天候满足100余人的户外运动、餐饮和住宿需求,进一步补齐市场化运营短板。理顺运营长效机制。以各村入股成立的乡级强村公司作为运营主体,与第三方体育公司开展合作由乡强村公司提供软硬件设施、生活后勤保障,由体育公司提供人员招引、活动组织和安全保障,借助市场化力量和手段进行推广运营。同时积极与保险公司、客运企业、餐饮单位开展对接,给予游客意外伤害保险、往返包车服务、运动餐饮套餐等延伸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四、促延伸,孕育体旅融合新业态

依托运动小镇载体,从体旅融合、农旅融合角度出发,培育多元化特色产业,以业态增添乡域发展新活力。体育搭台促农增收。两年来,我们常态化、市场化运营运动小镇,从原来的零游客,甚至乡域范围没有一家农家乐民宿,到现今已吸引1.5万余名省内外户外运动爱好者、亲子游、夏令营、研学、工会、主题党日、企业团建和单位集训等游客群体,不仅吸引了人气,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更是辐射带动了乡域锥栗、香榧、高山田螺、泥鳅等农副产品销售,秋炉也因此获评景宁——上虞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实现了生态价值转换。辐射带动盘活资源。随着运动小镇建设的持续深入,我们将产业视角从体育延伸至农业、乡村旅游业,开展乡村振兴“两进两回”,不断激活各村“沉睡”的山水资源。如以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为契机,成功在半山村一期流转荒芜耕地500余亩,吸引工商资本打造全县首个恢复粮食种植的粮食功能区,今后有望实现整村3000余亩耕地流转,打造“云上粮仓”农旅、体旅融合项目;在五大村,我们完成整村11幢房屋20年流转,成功吸引乡贤回归,打造“云上鱼庐”田园综合体项目,与乡强村公司和村集体共同打造集清水鱼养殖、农家乐民宿、林下经济等于一体的百山祖国家公园田园综合体,引领产业富民。区域协同抱团发展。牵头浙闽两省三县边界10个乡镇,建立“区域大联盟”平台,常态化开展产业协同、资源共享和信息互通,串点成线打造边界乡镇新发展极。如我们积极与县内外旅行社合作,充分利用秋炉户外运动、毛红色文化以及周边乡镇旅游资源,串点成线、抱团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同时依托五大“云上鱼庐”田园综合体建设,填补边界乡镇高端民宿空白,将秋炉运动小镇打造成为边界乡镇的旅游集散地、核心区。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