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杭州余杭区在污水厂上建运动公园;已建成6座、在建4座,一举多得,异味、噪音消失了,市民的体育获得感更强。
体育破局,“四荒”土地变身“金角银边”
2020-05-07 07:22:15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汤晨阳

  白墙黛瓦,几条蜿蜒的绿道在林间游走,杭州余杭区临平街道的水美公园里跑步、打球的人络绎不绝,这儿成了附近居民健身的好去处。这座风景优美的公园下却藏着一个“秘密”——在约7米深的地下,有一座全封闭的污水处理厂,这里每天要净化20万吨污水。

  据了解,近年来省内各地“见缝插针”,寻找桥洞、污水厂、垃圾场等城市的“金角银边”来发展体育产业,从紧张的土地资源里开辟出了一条全民健身的创新之路。

  公园体育设施多样

  居民休闲健身好去处

  记者来到水美公园实地探访。该公园位于东湖高架路沪杭高铁线交叉口,占地约200亩。

  从南门进入,踩着石板路边走边逛,满目皆是绿意,在公园的中心位置建有一片标准规模的网球场,门敞开着。公园的工作人员说,网球场白天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由于目前场地还没有安装大功率的照明设施,晚上暂不开放。”

  负责公园保洁的大姐说,白天公园里静悄悄的,但到了傍晚,可就热闹了。“散步的、夜跑的、打球的都不少,孩子也喜欢在河边荡秋千。”

  记者在公园里遇到了前来游玩的几组家庭,他们都住在附近。其中一名父亲告诉记者,孩子家里呆久了,精力得不到释放,“通过这次疫情,我们意识到拥有一副好身体的重要性。所以趁着天气好,带他出来走走,活络活络筋骨。”

  用好“四荒”土地

  污水厂上造公园成趋势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指出,鼓励各地利用集体建设用地、符合条件的“四荒”(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土地发展体育产业。

  记者从余杭水务集团了解到,水美公园于去年竣工,此前是沪杭高速出口的一块荒地,通过一系列统筹规划,把不起眼的荒地改造成城市的“金角银边”,走在了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前列。

  余杭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污水厂盖在地面,占地需200亩;若沉入地下,结构为两层式,使用面积只需70多亩。“封闭的地下能隔绝噪音,加上生物除臭去异味,周边的生态环境随之改善了。另外,土地利用率提高了,腾出的空间创造新的价值,使全民健身真正走入百姓的生活中。”

  省建设厅城建处副处长黄明星表示,像这样搭配体育公园的污水处理厂,目前我省已建成6座、在建的还有4座,数量和规模居全国首位。“未来立项建设的污水处理厂大多都会向‘公园+地埋’的方向看齐。”(下转2版)

  

标签:公园;污水处理厂;体育产业;临平街道;全民健身;体育设施;污水厂;余杭区;游走;打球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