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教体  
平日严肃的校长 射箭场边的“江爸”
杭州下沙中学校长江志明:以体育塑造人非常重要
2021-07-16 17:23:58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冯晶晶 记者 马碧茹 郑润鑫 应宇康 陈浩森

  江志明,杭州市下沙中学(杭州第四中学初中部)常务副校长。杭州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2006年杭州市“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2010年浙江省师德楷模。在他的带动下,下沙中学的体育氛围日渐浓厚,他努力探索“体教结合”新模式,热爱体育,关心学生,深受广大同学爱戴,并被学生亲切地称呼为“江爸”。

  爱运动的“江爸”

  早上6点不到,正当很多人还在酣睡时,江志明就已换好运动装备,跑着出了家门,目的地是三公里外他任职校长的下沙中学。此时,该校射箭队的队员们已经开始了晨练。江志明就是赶来给他们当“陪练”的。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严肃”是一校之长的“标配”,江志明也不例外。“第一次军训的时候,他在批评我们时,让人感觉特别严,不容易靠近。”学生谈起了对江志明的第一印象:“不过越相处越感觉跟我们玩得很嗨,是一位很爱运动、很负责任的校长。”通过在射箭场上当“陪练”时的接触,让学生们一致认为,“江爸”才是最适合他的称呼。“只要我在学校,基本上他们每天早上训练、早操的时候,我都会跟他们一起跑步。校长带队,以身作则,也可以跟孩子们共同成长。”江志明说。

  江志明爱好广泛,尤其热衷跑步,每年都会跑上千公里。遇上空闲的周末,一定会绕着西湖跑上一圈才过瘾。在他的带动下,下沙中学的体育氛围也日渐浓烈。2011年,接过校长接力棒的江志明决定将“例行求真,至善至美”的下沙中学崇学之风更好地延续下去。于是开始探索“体教结合”新模式,并逐渐走出了一条体育特色之路。

  “射”出全国重点

  下沙中学是一所建校已有55年历史的老校,学校的篮球、足球、排球、田径成绩在杭州市都小有名气。射箭作为学校的龙头项目,是最为人所熟知的。“我们是浙江省唯一一所全国射箭重点学校”。平日里一副严肃表情的江志明,只要说起校内的体育项目,话匣子就关不上,总是喜笑颜开、滔滔不绝,“体育塑造人其实非常重要,当时我们就想怎么把体教结合在初中这一段做更好的渗透。后来选了射箭这个比较小众的项目,没想到玩着玩着,玩出名堂来了。”

  江志明这段“凡尔赛”发言的背后,是学校对于射箭项目发展的极大支持和付出。

  2012年,杭州市首个射箭项目“市队联办”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落户下沙中学。

  通过整合学校教育、专业教练、器材设备、训练竞赛、经费保障等资源、切实解决学训矛盾,带动体育项目的整体繁荣,真正形成“体教结合”。如今,每年的杭州市中小学生阳光体育射箭锦标赛都在下沙中学举办。作为历年比赛唯一的东道主,下沙中学在射箭运动上所取得的成绩早已得到社会公认。而这项运动能在下沙中学获得如此成绩,离不开学生们在严寒酷暑里坚持不懈地训练,也离不开江志明春去秋来不分季节的陪伴以及每个月换着地儿地给队员找外训基地。“通常我们每个月都会安排出去外训一次,学校附近的公园、广场、江边,所有空气清新、风景宜人的地方基本上都去过了,就是为了能让队员们换个地方换个心情训练,一直在校内训练对他们来说也挺枯燥的。”

  江志明说,当初之所以选择射箭,也是因为射箭项目没有门槛。不管高矮胖瘦,有无耐力及爆发力,不需要考虑臂长,只要喜欢都能来报名参加。下沙中学射箭队的队员在入队时几乎都是零基础,经过3年的磨砺,他们中有的获得省运会金牌,有的因射箭体育特长被高校录取,也有从业训直升射箭省队,后被选入国家队的。下沙中学有70%的学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希望能在这里,以射箭来培养他们的课余兴趣,如果因为射箭的特长而让他们的未来多一点可能,也就多一份希望。江志明所要做的就是把这颗种子埋下,等待他们生根、发芽、开花。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