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教体  
乘“双减”东风,诸暨做好学校“体育+”
2021-10-13 11:03:3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周来蕾 孙晓菲

  在诸暨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之际,学生在校时间增加带来的诸多利好,除认真开展大课间活动、严格落实体艺2+1要求外,切实利用好课后服务时间,尽力满足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多元需求,引导家长带孩子开展体育锻炼,使体育运动成为家长和孩子们的新宠。

  课间+课后

  家校联动增强体质

  诸暨市陶朱街道西湖小学为增强学生体质,积极做好家校联动,以引起全方位关注。一方面,学校严格按要求开展大课间活动,把体质测试相关的跑步、跳绳、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等项目作为活动内容;另一方面,充分利用课后服务1+X,除完成作业外,发动全校学生参与各类体育运动。不仅有校级运动项目,还有班级特色项目。为提升课后服务期间的体育活动质量和趣味性,学校特别邀请了家长前来参与。目前,已有20多位有运动特长的家长前来协助指导学校及班级的体育活动。

  传统+拓展

  丰富多样各取所需

  除了学校日常开展的体育活动,如足球、乒乓球、田径、篮球等传统项目外,各中小学校还充分利用家长资源,邀请校外辅导员来学校上课。通过形式多样的体育项目,如射击、击剑、跆拳道、棋类、攀岩等拓展课程,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综合发展。暨阳街道新世纪小学充分发掘校内外优质资源,打破“校内校外”壁垒,在学校原有精品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引进校外优秀的师资力量和课程项目,拓展课程体系。一二年级以游戏体育项目为主,开设了花样跳绳、滚铁环、跳房子、二人三足等社团活动;三到六年以竞技体育为主,开设了啦啦操、空手道、篮球、足球等10多个社团活动,让孩子们基本能各取所需,校园也因体育而更加灵动。

  全体+个体

  量身定制分层实施

  诸暨市暨南小学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为学生量身定制“体育运动处方”,针对部分跳绳的“后进生”,每天预留20分钟时间帮助他们掌握技巧。完成作业后,全校60多名需要帮扶的学生就会陆续到操场集中,进行跳绳训练,由当天没有托管任务的体育教师负责,根据每位学生的实际情况,帮助其解决甩绳手腕发力不均匀、双手摇绳频率不一等问题。经过两周时间,已有20余名同学从一分钟三四十个达到了一百五六十个。

  体育+竞技

  教体融合运动双赢

  诸暨市浣东初中是少体校训练基地之一,市女足队和摔跤队每天均在校内训练。今年正值该校申报省足球特色学校,“双减”后,学校充分利用晚自习前的空余时段,让学生跟着市队进行训练。同时,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开展班际足球比赛,校园里掀起了一阵足球热潮。大唐街道柱山小学是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也是小学女足基地学校。该校的课后服务课程在一二年级开设少儿足球课,三四五年级开设足球训练课,并按市校园足球比赛要求,选拔优秀运动员组成女足梯队,进行常规训练,全面带动校园足球的发展。

标签: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