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教体  
高强度广播操爆红抖音 兰溪这所学校的大课间火了
2021-10-13 11:05:2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叶骏

  国庆长假期间,一条名为《来挑战高强度课间操》的抖音视频成为爆款。截至发稿时,该视频已获得超110W赞、7W评论,累计超过2648W播放量,14.6W转发,单条视频涨粉超5W。视频发布者“斐哥老师”——兰溪市厚仁中学“教体育的政教主任”温志斐也火了。

  温志斐说,拍这个视频原先是为了参加金华市大课间评比活动,请了专业团队来拍摄。之所以走红,也许跟一种“大反差”有关——长假中很多人大吃大喝为体重上涨而烦恼,而这群高中生课业繁重之余,还能如此高强度、换花样做操,当即成为热点,“背后是学校长期以来课间操开展得好,再是‘双减’政策下人们对学生健康运动的超高关注。”

  据温志斐介绍,学校的课间操安排在早上7点多,包括进场退场约半个小时。拍摄制作的视频总时长将近20分钟,发到抖音里的只有4分多钟,是最燃最精彩的混剪,主要是高强度间歇运动TABATA部分,也就是大家熟悉的HIIT的进阶版。TABATA训练提倡在运动时尽可能使用更多的肌肉群,其主要概念为“(高强度)运动20秒,休息10秒,持续8个循环,共4分钟”,是公认燃脂最快、最有效的训练之一,还能提升身体有氧、无氧的心肺能力。难怪视频评论区有很多人留言说:“这个学校看上去没有胖子”“希望全国每所学校都推广”“比广播体操有效果多了”……

  那么,学校怎么想到把TABATA引入大课间的呢?温志斐说,传统的广播体操动作到位也是很有锻炼效果的,之所以用TABATA,是因为它有用时短、效果好的特点,高中是发展耐力和力量的关键时期,但因为学习压力大,运动时间不多,如何让学生认识到体能发展的重要性,理解原理性知识进而学会体能练习方法,是学校一直在研究的课题。

  据悉,厚仁中学高强度课间操主要包括入场——5分钟阳光跑,3分半钟的健身操“追逐阳光”,4分40秒的体能操——韵律拉力带,4分钟体能操——Tabata(高强度间歇运动),以及3分20秒的放松操,3分钟退场队列走。今后,学校会将部分新内容进行穿插、局部更换,让课间操更加有新鲜感,而且运动模式也会有所改变,冬季会以跑操方式为主。

  

标签:课间操;视频;体能;广播体操;学校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