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教体  
校园足球工作全面启动七周年,我省走在全国前列
​ 浙江足球特色学校已超两千所
2021-11-30 17:23:3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赵恺 余敏刚

  “足球从娃娃抓起。”2014年11月26日,国务院召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校园足球工作正式在全国推开。七年间,我省校园始终贯彻“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体制机制是保障、育人是根本”的发展思路,在大力普及发展校园足球、扩大足球人口基数和规模、在教学、训练、竞赛水平和保障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走在全国前列。

  “如果你文化测试低于60分,那你的上场时间只有半场,低于36分直接取消资格,这是独特的浙派风格。”省学校体育协会副秘书长华云飞告诉记者,孩子们上场时间和文化成绩挂钩,考虑到队员未来去向更多是高校,这项新措施实施以来得到了广大学校、家长们的支持。

  “这项政策更像是对于体教融合的补充。”华云飞介绍,体教融合,应该是两者优势的有机互补,体校有优秀的教练员和训练方法,学校有优秀的文化课老师和教育方法,这两者的有机结合才能让体教融合落到实处。

  “女生们正在操场上打比赛,我们去看!”11月19日在诸暨市暨阳初中操场上热闹非凡,黄、蓝两支足球队进行着激烈比拼,这里正举行第十七届诸暨中小学生体育节初中生足球比赛。与暨阳初中一样,杭州下沙中学、湖州长兴滨海小学、杭州绿城育华、乐清柳市镇第三小学等众多学校的日常足球文化活动也是丰富多彩。在下午放学后,校足球队组织在全校选拔中脱颖而出的种子选手集中练习,队员们在教练的指导下,射门、绕杆、颠球、垫球,乐此不疲,提高技术。

  “每天的课余时间,学校组织足球社团开展活动,而每周的体育课上,不论男生女生,都需学习足球。学校还会定期开展足球知识竞赛、足球板报评比、足球摄影、足球征文、足球手抄报等系列活动,培育校园足球氛围。”在柳市三小校长叶晓余看来,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就像种子慢慢发芽的过程,让人充满了欣慰与感动。

  如今,我省以构建“特色学校+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试点县(区)+改革试验区”“四位一体”的校园足球立体推进格局,要求每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面向全体学生每周开设1节足球课、组织课余训练和校内联赛、组建校队参加校际联赛。据记者了解,根据《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到2022年,浙江将建成足球特色学校2000所。截至目前,浙江已超额完成该项任务。同时,省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到今年11月为止已经走过了13个年头,联赛的参赛队伍数量和竞赛水平都有了一个不小的飞跃。

  “浙江率先开展校园足球四级联赛。省级比赛因为赛制的固定性,参赛队伍总数一直保持在110支左右,但是基层比赛的参赛队数量相比之前有大幅度提高,单从今年来说,县市一级的比赛全省参赛队伍数量近800支。”华云飞介绍道,近年来,随着校园足球的发展,省赛阶段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面孔,浙江足球迎来新格局。省学校体育协会将为孩子们提供一个稳定的平台,同时将教育的传承和积淀扩展到体育上,以科学的规律发展校园足球。

标签:校园足球;足球;参赛队伍;特色学校;联赛;竞赛水平;学校体育;浙江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