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教体  
“一校一品” “强校多品”
体育特色项目让嘉兴秀洲校园“燃”起来
2021-12-01 14:31:2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李钢

  11月29日下午,走进嘉兴市友谊小学羽毛球训练馆,只见身穿运动服的队员们正在集训。尽管已是初冬,高强度的训练还是让队员们大汗淋漓。教练陆涛告诉笔者,一年四季,校队队员每天都有固定训练时间,表现优秀的苗子会被选拔到市队、省队乃至国家队。今年夏天,在友谊小学接受启蒙训练的羽毛球国家队员王懿律摘得嘉兴奥运首金,更是让他的学弟学妹们倍感振奋。

  羽毛球运动一直都是嘉兴市友谊小学的特色体育项目,自2002年布点实施以来,该校积极开发羽毛球精品课程,让小小羽毛球融入校园文化,走进每个班级,影响每位学生。学校羽毛球队先后向市少体校输送了60余名优秀苗子,向省队输送了13名运动员,向国家队输送了2名运动员。

  在前不久举办的2021年秀洲区中小学“一校一品”体育特色项目评比中,该校申报的羽毛球运动项目脱颖而出,获得小学组一等奖,与同样获得小学组一等奖的印通小学、秀洲区梅里小学以及获得初中组一等奖的王江泾镇中学、新塍镇中学一起代表秀洲区进行市级展评和角逐。

  据悉,全区8所初中、14所小学参加了“一校一品”体育特色项目评比,展示了各自的鲜明特色、深厚底蕴以及近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

  除了友谊小学的羽毛球特色,梅里小学也有足球特色,学校从一年级开始向学生灌输足球文化,为每位学生购买足球。每天大课间活动时,各年级学生在班主任带领下做足球操。每班每周都会开设一节足球课,了解足球知识,学习足球技能,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们爱上这项运动。根据不同年龄特点,该校在一二年级开设足球嘉年华,三到六年级则参加“校长杯”班级足球联赛,遴选优秀足球小将。

  王江泾镇中学自2017年开始就将风筝作为校园特色体育项目,从最初的兴趣小组活动到如今把制作和放飞风筝排入日常课程。风筝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遗文化,因此,学校不仅教会学生做风筝、放风筝,还安排了风筝发展史探究、风筝文化欣赏等课程,让学生体验风筝骨架的匀称美、风筝图案的寓意美、风筝文化的艺术美、风筝放飞的健康美。

  篮球、足球、羽毛球、武术、花样跳绳、跆拳道、风筝……秀洲区各中小学通过多种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活动,让“双减”后的课余时间更加充实。下一步,各校还将继续做大做强“一校一品”“强校多品”体育特色项目,让秀洲校园“燃”起来。

  

标签:风筝;羽毛球;友谊小学;秀洲区;足球;特色项目;特色体育项目;王江泾镇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