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教体  
未来工程师智力战场静无声
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能手禾城“比武”
2023-03-27 10:45:0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3月25日,2023年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公开赛在嘉兴拉开帷幕,500余名选手上演智力比拼。赛事依托嘉兴辐射周边杭州、衢州、绍兴等地区。竞赛项目分模拟机器人、足球机器人、太空探测器、智能寻轨器、遥控编码探雷器五小项,选手组别纵跨小学、初中、高中、大学。

  比赛开始,偌大的赛场上只听到焊接、拼装和调试的细碎声音。不同组别的选手展开了一场场脑力与技能的角逐。来自绍兴柯桥区杨汛桥紫薇小学的潘新蕾接触智能足球机器人项目并不久,但她组装调试的智能足球机器人却“发挥稳定”,带队教练张嘉楠喜出望外地说:“聪明、有耐心、逻辑思维缜密、刻苦钻研是我们的选材标准。潘新蕾在数学方面就很好。”张嘉楠介绍,杨汛桥紫薇小学是电子制作特色学校,还开发了校本课程。“青少年电子制作比赛是一项面向青少年开展的科技创新类体育赛事,我校届届都参加。电子制作可以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创作意识,对他们开发智力,培养团队精神等方面都有好处。为了这次比赛,选手们利用午休、晚托班、大课间等时间集训。”正说着,又有几位小选手走出赛场直奔张嘉楠来“报喜”:“我满分,每个球都进了!”张嘉楠脸上掩不住喜悦,屡次竖起大拇指。

  11岁的宓宇曈来自海宁市王国维小学,他是这个赛场的资深选手。这是他第三次报名参赛:“我去年拿了一枚金牌,今年报了智能足球机器人和智能寻轨器两个项目,希望能有所突破。”宓宇曈告诉记者,他明显感觉到今年对手实力更加强劲,“电子制作很有意思,动手又动脑,每次完成组装调试都很有成就感。”

  嘉兴自2017年起,连续6年“双承办”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系列竞赛及该项目的浙江省青少年电子制作系列竞赛,有着良好的电子科技受众基础。同时,“双承办”也极大推动了电子制作科技体育运动在嘉兴的蓬勃发展,尤其是在青少年中不断普及。

  电子制作赛事又被称为“芯片工程师的摇篮”。看着这群具有未来科学家精神的孩子们在赛场上不断探索,赛事总裁判长苏斌深感欣慰:“看到一届届学生踊跃报名,有新选手,也不乏熟面孔,体现了赛事蓬勃的生命力。”苏斌表示,比赛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科技创新素养,让孩子在勇于发现、敢于探索中,始终保有对科技世界的一份热爱。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公开赛是一项面向全国不同年龄层青少年的科技创新实践活动。赛事主办方表示,想要解决芯片技术“卡脖子”问题,关键在于不断培养高质量的科技创新人才。

标签:青少年;选手;足球机器人;赛场 编辑: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