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教体  
衢州打造体教融合的冠军之路
2024-03-22 10:40:22 来源: 体坛报 记者 杨凯纯

  近日,衢州市体育局与教育局携手发布了《衢州市体育局 衢州市教育局关于认定2023-2026年度衢州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的通知》。经过严格的评选与审核,衢州市工程技术学校等27所学校被命名为“2023—2026年 衢州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标志着两部门在体育教育和后备人才培养方面的进一步深度合作,为衢州市青少年体育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加强投入,为竞技体育注入新活力

  此次认定的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是经过严格筛选和多轮评估后最终确定的。这些学校不仅在体育传统项目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异的成绩,更在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为了充分发挥这些学校的优势,衢州市体育局和教育局将加强对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学校的管理和指导,包括完善建设规划、强化日常督查、提高办学水平等多个方面。通过这些措施,这些学校将能够更好地肩负起培养青少年体育人才的重任,为青少年提供更多参与体育运动的机会和平台。

  与此同时,衢州市体育局也单独发布了《衢州市体育局关于认定2023-2026年度衢州市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的通知》。其中市级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家,市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5家,市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7家。这不仅是衢州市竞技体育与专业训练领域的重要里程碑,更为备战浙江省第十八届运动会和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份通知明确指出了各县(市、区)体育部门在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此,衢州市体育局将加强对这些基地的支持和投入,提供更为优质的训练环境和资源,以确保运动员在最佳状态下进行训练。在规范管理方面,各县(市、区)体育部门将加强对基地的监管,确保训练质量和效益。同时,师资队伍建设也是关键所在。通过引进和培养高水平教练,为运动员提供更为专业、系统的指导,帮助他们更好地发掘潜力、提升技能。

  此次认定的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涵盖了多个项目和领域,为衢州市的竞技体育和专业训练注入新的活力。未来,这些基地将成为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摇篮,为衢州市乃至浙江省的体育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激发潜力,让优秀苗子脱颖而出

  这两份通知对于全市体育事业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各学校根据自身特色和优势,积极申报,通过专家评审团的严格审查,以及公示环节的监督,最终确定学校名单。这种公开、公平、公正的认定方式,不仅提升了认定工作的权威性,也激发了各学校参与的热情。经过严格的认定流程,一批具有体育特色和优势的单位脱颖而出。

  柯城区少年儿童体育运动学校被评为市级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近年来,该校在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上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在田径、射击、射箭、足球、击剑、健美操等项目上都有鲜明特色。其中,在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射击比赛中夺得7金7银4铜,打破1项省最高纪录,5项省同龄组纪录;在射箭比赛中夺得7金3银3铜。另外在足球领域,凭借其专业的教练团队、全面的训练设施以及科学的训练方法,已经为衢州市的足球事业培育并输送了大批杰出的后备人才。而开化县少年业余体育运动学校在举重领域同样展现出了不凡的实力和悠久的历史底蕴。多年的坚持与努力使得开化县少年业余体育运动学校已经成长为浙江省乃至全国举重运动的重要基地之一。坐落在江山的江山市体育艺术学校,则通过引入多样化的体育赛事,不仅提升了学生的体育竞技水平,也丰富了他们的综合素质,积极为学生创造更多学习和锻炼的机会,成果显著。至今,江山市体育艺术学校已经向国家队、省队输送了优秀运动员17名,其中包括了姜灵伟、毛倩倩两位全国举重冠军。这些运动员共获得了国家级金牌13枚、省级金牌158枚的优异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江山市还积极开展了体育运动“一校一品牌”的试点工作,向校园内推广足球、乒乓球、篮球等多项体育运动。这一举措不仅激发了学生的体育兴趣,也增强了他们的身体素质,同时也帮助学校塑造了独特的体育文化品牌。

  据衢州市体育局负责人介绍,此次认定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是加强竞技体育和专业训练的重要举措。体育局将为这些基地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确保运动员在这里能够接受到最好的训练和培养。这一决策的背后,不仅是对体育事业的深厚热情,更是对青少年运动员未来发展的高度负责。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激发更多青少年对体育的兴趣和热情。”衢州市体育局局长吴剑波表示,“体育局将与基地学校紧密合作,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教练团队、先进的训练设施和科学的训练方法,确保每一位运动员都能发挥自己的潜力。”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