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教体  
软引导是破解大学体育金钥匙
2024-03-27 15:23:28 来源: 体坛报 余敏刚

  最近,夜跑成为浙江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潮流。每天夜晚,各大高校操场灯光闪耀,人头攒动,师生们开启又燃又嗨的集体夜跑。

  曾几何时,大学生体质差、做不了引体向上等频频引发社会关注,但这次夜跑却让人眼前一亮。“音乐+夜跑”营造的不仅仅是尽情挥洒汗水的运动氛围,更重要的是让高校师生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跑向操场,打造一种健康生活方式,用心、用情引领自身健康全面发展的新模式。

  不仅如此,随着高校夜跑群体逐渐壮大,“夜跑+音乐”还成为了校园间交友的新方式。就比如浙江树人学院近期举行的一场林俊杰专场音乐夜跑,老师和同学们平时可以扫码点歌,让师生们直呼“超级解压”“十分快乐”,大学操场成为师生们交流互动的新乐园。

  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过程中,开展大学生体育锻炼,引导大学生增强体质是老生长谈的话题,也是成为一名合格大学生的必备条件。高校通过硬考核,引导大学生高质量培养方案中的体育类课程和体能测试等活动。

  不过在笔者看来,软引导更为重要。特别是在体育必修课程之外,组织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打造崇尚体育的校风。像“音乐+夜跑”这类创新模式,能够营造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受到大学生的普遍欢迎。让体育乐趣化,从而让更多大学生爱上体育,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让崇尚体育成为大学校园新风尚。

  让学生们动起来,让夜跑不再孤独,让音乐成为助燃器,一场奔跑中的夜谈,不管是老友还是新友,都尽情享受运动的快乐。这把青春之火还应燃烧得更旺,在强健体魄的过程中培养品格、砥砺意志,更好地培养新时代新青年。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