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教体  
30年的拉练,种下体育的种子
2024-04-01 11:18:12 来源: 体坛报

  3月29日早晨8点,衢州柯城石梁镇中心学校操场上890人组成的队伍朝气蓬勃地向校外走去,开启徒步25公里野外拉练。这已经是该校持续进行徒步拉练的第30年了。

  这一持续30年的拉练活动发起人是学校此前的一任校长苏玉泉,发起的原因正是他1994年时在报纸上看到了一则消息:在中日两国学生长距离拉练中,中国学生在耐力、环保意识以及自理能力上输给了日本学生。苏玉泉认为,中国学生应该不比日本学生差,他们只是缺少磨练。

  此后,他力排众议,在石梁中学进行长距离拉练。彼时学校2000多名师生历时一整天,走完全程40公里。而苏玉泉去职后又经历了两任校长,但学生长距离拉练一直没有间断。拉练后学生们更注重锻炼了,学校的体育成绩一直在衢州市名列前茅。更有甚者,许多毕了业的学生也会准时回来参加拉练,可谓上赶着“吃苦”。

  其实,从为何坚持这样的拉练活动,到学生们都主动参加,甚至毕了业之后还要回来参加,从学生们的感受中也能窥见一二。

  体育运动需要不怕苦、不惧难、不放弃,在思想上、身体上、意志上、品格上都具有育人的功能, 这也是体育运动区别于一般娱乐活动的本质区别。以体育人,体育不仅是强身健体的重要手段,更重要的是,坚持体育运动对一个人的成长,对一个人的思想,对一个人的身体健康,都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参加拉练活动的学生还是校友都认为,这场拉练不仅在自己心里埋下了体育运动的种子,更是让他们懂得了坚持和团结的意义,这也正是以体育人想要传递的更为深层的含义。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