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教体  
运动一小步,是特需儿童的一大步
2024-04-01 11:18:35 来源: 体坛报

  上周,一场特殊的足球赛在诸暨精彩开赛。这场赛事,没有耀眼的足球明星,参赛成员来自绍兴6所学校的7支融合足球队。这是一场专为迎接4月2日世界孤独症关注日举办的“第二届融爱星杯足球赛”。现场,特需儿童与普通孩子同台竞技的场景让人动容。

  在比赛中,11岁的特需儿童小杰与队友快速跑位,他是天马实验学校“星光闪耀足球队”队长,这个球队拥有14名队员:年龄从6岁跨至12岁,每位都是特需儿童,也是学校的融合生。在赛场上,他们的表现与普通孩子无异,甚至得到了更多观众的喝彩与掌声。

  “特需儿童”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沉甸甸的四个字,这群孩子所面临的抗挫折能力较弱,兴趣狭隘,表达理解困难等问题,也让父母能采取的家庭教育难上加难。其中,自闭症儿童往往面临着身体协调性和肌肉力量等方面的问题。从不会踢球到与队友默契配合,背后是家长与教练日复一日成百上千次的重复教学。运动中的一小步让他们的人生向前迈出一大步。尽管艰辛,却也让人欣喜地看到,体育运动干预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特需儿童的沟通能力、社会交往能力、运动能力和心理能力,改善其刻板行为。一方面,在运动中锻炼了意志力、适应能力和抗压能力,另一方面家长也在参与中成为陪伴者、支持者,为其打开一扇与世界链接的大门。

  以“普特融合”形式开展的运动会,将特殊教育和普通教育相互结合,可以更好地为促进特殊学生社会性发展创造机会,搭建平台。也让特需儿童有自信融入社会,不再“孤独”,甚至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路,更让人们看到体育在教育中的作用。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