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教体  
省内专家学者、校长名师齐聚一堂,深入探讨​“浙派体育校长的办学之道”
2024-04-02 10:56:43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高华生

  为深入探讨体育校长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中的领导作用,由杭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中心、杭州师范大学中小学校长领导力研究中心主办,杭州市拱墅区教育研究院承办的“浙派体育校长的办学之道”主题沙龙日前在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顺利举办,来自全省教育界专家学者、知名体育校长、学科名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以体育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热点难点话题。

  当天的主题沙龙,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黄登峰致欢迎辞。

  杭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潘春雷表示,选择体育校长这一个独特的视角、这一个特殊的群体,是为了深入探讨体育校长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中的领导作用,是想彰显新时期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重要意义,共同探讨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和谐发展。

  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校长张刚和大家分享了《五育融合: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价值追求和成长行动》的主题报告。张刚说,一所高质量发展的学校,必定有“精神明亮”、“热辣滚烫”、“热气腾腾”等特质。他基于五育融合理念,阐述了学校以体育人、课程实施、团队研修等聚焦教育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育人的新样态和新实践。

  浙江省特级教师、嘉兴市嘉善县实验小学校长董明华以《灵动育人:素养导向下小学生个性化成长新视野》为主题,从“灵动”的体育元素、“永不服输”的体育精神和“基础+个性”的“621”体育课程三个方面分享了学校在提升学生素养,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实践创举。

  浙江省特级教师、奉化市武岭小学校长裘松杰带来了主题为《“五灵”共振:让校园里每个生命充满灵性》的报告。他从以蒙养正、以智启慧、以球育人、以石绘美、以劳赋能五个方面分享了学校在推进五育融合,提升学生生命品质的实践探索。

  由浙江教育报刊总社编审、《浙江教育报》首席编辑言宏主持,台州市黄岩区头陀镇中心小学校长孙海兵、杭州市文晖中学校长蒋海明、宁波市鄞州区华泰小学教育集团东校区执行校长沙磊斌、丽水市莲都区碧湖小学校长项君美,围绕“体育校长的优势在哪里以及利用优势如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展开研讨。

  嘉宾们畅所欲言,从自身成长经历和专业角度分析各自优势,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大家认为体育校长的优势有:对于健康的理解更透彻;抗挫能力强,乐观向上,会用运动及时分解负能量;压力管理和统筹能力较强;有大局观,有凝心聚力的团队向心力等。

  杭州市临安区博世凯实验小学校长许强、宁波市前湾新区观塘湖小学校长钟恒炳、杭州市星洲小学校长包国勇,杭州市萧山区所前二小校长金龙围绕“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对校长领导力的要求越来越高,校长如何应对?”这一话题展开研讨。

  各位嘉宾结合自身实际,认为要从丰富理论知识、把握前沿趋势、自我内化修炼、提升全面业务能力等方面进行修炼,转变思想,提升领导力,打造高品质、有特色的校园,让学校成为师生成长的摇篮和幸福的源泉。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编审言宏总评说:体育校长具有很多优势,如扑面而来的生命力、超强的规则意识、团结协作和大局意识等。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新时代的校长需要具备自我发现力、机会感知力、快速执行力、弹性人文力、表现感染力这五方面的能力。

  杭州师范大学校长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项红专教授指出,学校教育的本质是师生精神成长的问题。一所热辣滚烫、热气腾腾的学校是培养有生命力和精气神的人。树立正确的学生观、育人观和学校观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体育校长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要提升组织领导力、教学领导力和价值领导力。一个好的校长要提升人格魅力和专业素养,还要会想、会做、会说、会写,努力成为一名教育家型的体育校长。

  与“浙派体育校长的办学之道”主题沙龙同期举行的浙派小学体育名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也顺利在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结束。来自全省小学体育浙派名师培养对象、省市名师乡村工作室学员近200人参加了这次学习研讨。

  瑞安市红旗实验小学叶星老师执教三年级《技巧动作方法:跪跳起》一课。

  湖州市仁皇山小学王莉丽老师执教四年级《武术基本动作(腿法)组合与游戏动作方法:弹踢冲拳》一课。

  台州市椒江区下陈育才小学章继东执教四年级《多种形式的简单助跑跳跃练习方法1:助跑跳过障碍》一课。

  安吉县第三小学教育集团陈森波老师执教四年级《篮球传球动作方法:双手胸前传接球》一课。

  宁波市黄鹂小学俞志波老师执教五年级《急行跳跃的运用方法:跨越式跳高》一课。

  宁波市象山县实验小学蒋新成老师执教四年级《篮球动作方法:行进间运球》一课。

  浙江省嘉兴市辅成教育集团黄美勤老师执教二年级《多种形式的投掷运用方法:新打野鸭游戏》一课。

  在教学研讨环节中,浙派名师培养对象林亦敏、徐杨杨、徐献银、邹军权等学员针对践行新课标,推进课堂四化转型,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发表了真知灼见。

  浙江省特级教师、温州市瓯海区牛山实验学校刘婵娟老师,浙江省特级教师、宁波鄞州区教育学院张朝辉老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体育教研员何鲁伟老师指出分别进行了总结点评。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体育教研员、省特级教师余立峰老师指出,要全面把握体育的“育体、育智、育心”综合育人的价值。新课标强调核心素养和学业质量,核心素养是体育教学的灵魂,既是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出发点,也是体育与健康课程的落脚点。新时期浙江体育教研要持续推动课堂教学转型,以学生技能学练和思维练习融合为逻辑基点,改进和深化课堂教学组织、教法学法、教学评价等教学要素,从而实现体育课堂教学育人质量全面提升。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