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教体  
“玩转”课间 孩子动起来
义乌这所学校体育成“第一学科”
2024-04-03 10:48:10 来源: 体坛报 记者 陈素琴

  4月1日,随着课间铃声响起,义乌公学的校园瞬间切换为“欢乐模式”。走廊上、操场上,学生们有的踢毽子,有的跳皮筋……

  “一直以来,我和几位副校长都感觉现在的孩子有课间没活动。究其原因,一来家长、老师怕他们受伤;二来上课时间如果有所占用就没多余的时间;三是有些学生想玩又不敢。”总校长谢昱圣介绍,“一直以来,身心健康作为义乌公学的办学宗旨之一,所以在开学典礼上,我便向全校师生发出号召——在义乌公学,体育为“第一学科”。倡导全体师生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运动习惯,以强健的体魄去迎接未来的挑战。”

  据了解,谢昱圣从事教学工作几十年,一直非常重视学生的体质。因为学校走廊宽敞,所以课间10分钟,要求学生必须走出教室,可以丢沙包、滚保龄球、踢毽子等。“学校要求全部学生都走出教室运动、必须全身动起来、每节课间都要动一动。虽然是刚提出的举措,但目前看下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学生们已经进行了升级,开始有了团队合作锻炼。”此外,在大课间的时候,学校会组织进行一场比赛,比如篮球5VS5、乒乓球2VS2、一分钟挑战赛等,挑战成功的还有校园吉尼斯证书。总而言之,就是通过丰富多彩的体育锻炼和各式花样体育竞赛,让学生走出教室、享受课间、科学运动,学会运动技能、养成运动习惯、感受运动氛围。

  “我非常喜欢大课间,虽然平时也有大课间活动,但这次涉及的运动种类更多,我们更喜欢。”五年级学生楼子恒说,最喜欢跳大绳,又好玩又刺激,还能凝聚团队精神。

  据了解,除了这些,丰富多元的选修课也是义乌公学的课程特色。学校拥有国际标准的轮滑场、无边游泳池、拳击馆、健美操馆等。目前,各学部共开设选修拓展课110多种,其中体育类的选修课有22种,作为国标体育课程以外的有效补充。“学生上午上完文化课,下午就开始学术课和拓展课。我们要求学生必须有体育专长和艺术特长。”谢昱圣说,学校聘请足球、武术教练进行常态化教学,和校外俱乐部、机构合作,邀请乒乓球、轮滑、高尔夫教练进校教学。

  “学期期末,我们还要进行体育五好学生的评选。即速度、力度、技巧、坚韧、合作这五个方面。”在谢昱圣看来,除了摘掉小眼镜、告别小胖墩,还要养成阳光的心理才是最重要的。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