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教体  
绍兴柯桥这所体校为何这般“硬核”
2024-04-08 09:59:46 来源: 体坛报 通讯员 方 钧

  近日,由绍兴柯桥区新型体校输送的攀岩小将毛京京成功入选中国攀岩集训队女子全能组,16岁的她将再次登上国际舞台为国争光。近年来柯桥区新型体校持续为省队、国家队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体育人才,如亚洲飞人谢震业、奥运会银牌得主徐冬香、世界冠军王岳丰等,还有一大批小将在国内国际赛场上屡屡摘金夺银。

  这一份份亮眼成绩单,在柯桥区华舍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柯桥区新型体校校长孙坚栋看来,是体教融合的生动实践,也是新型体校破题发展结出的硕果。

  2020年,柯桥区积极发挥教育、体育部门合二为一的体制优势,投入3亿元建成绍兴市首家新型体校,与省级示范学校华舍中学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统一管理,集中田径、皮划艇、赛艇、游泳、举重、攀岩、射击、网球等8个优势项目、优质运动员以及优秀教练员。

  “以前学业训练矛盾突出,最难平衡,也最让家长担忧。”新型体校实行“随班就读+集中训练”模式,推行体校教练抓训练、班主任抓思想、学科教师抓学业、心理健康老师抓心理辅导的“四抓”制度。对外出比赛的运动员,学校还安排学科教师进行集中补习。孩子“白天上课、放学训练”,在确保训练的同时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新型体校每年报名人数递增、招生形势逐渐火爆。

  发挥新型体校龙头优势,越来越多体育项目进入校园,35个学校业训网点布局完成,篮球、游泳等32个项目训练如火如荼。同时积极发挥社会力量,在10个社会化业训网点开展马术、击剑、滑雪等时尚运动训练,既拓宽了办训思路,又扩大了选材面。

  有“好苗子”,得有“好教练”。柯桥区深入实施“名教师名教练工程”,开通“引才专列”,每年招引6—8名国际级健将、世界冠军、省队优秀退役运动员及高层次体育专业人才,先后引进亚洲女子跳远冠军陆敏佳、全运会皮划艇冠军孙新昌等体育人才24名,担任新型体校专业教练。其中,田径队教练阵容堪称“硬核”,清一色由健将级省队退役运动员组成。

  2023年,鲁迅中学鲍佳漪同学凭借射击特长,成功被清华大学录取。除她之外,柯桥区先后还有3名学生分别以乒乓球、射击特长顺利走进清华北大校园。为学生打通升学通道,柯桥区建立在校15年“全周期、全链式”运动员选拔培养机制,每年公开择优录取50名左右体育特长生进入柯桥中学、鲁迅中学等优质高中学习,体育成为进入重点高中并向上攀登的一条途径。

  把专业训练队植入学校,不仅畅通了学生的升学通道,也帮助学校打造了一张张“体育名片”,校园阳光体育活力四射。孙坚栋表示:“专业教练请进来,不仅负责学生的专业训练,还负责学校的体育课和体育社团课程。通过多年的合作互通,专业教练不仅为学校培养了更多‘体育娃’,也让学校的老师更加专业。”

  柯桥新型体校的体教融合之路,释放出夺目光芒,也越来越具魅力,先后入选为浙江省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