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教体  
多项目摘金!绍兴小将成田径场“多边形战士”
2024-04-16 16:18:12 来源: 体坛报 通讯员 王丽红

  在日前落幕的绍兴市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上,来自绍兴市长城中学的何妍洋在2010年龄组女子斩获200米金牌、400米金牌、4×400米金牌和4×100米银牌,是不折不扣的“多金王”。她之前还在省赛上获得跳远冠军,在市赛获得跳高冠军,由于出色的全面性被视作田径场上的“多边形战士”。

  何妍洋瘦瘦的,一身运动服显得有些空荡,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扎了一个简单的马尾辫,给人感觉是秀丽和文静,说话的声音也十分轻柔,很难将其与运动健将联系在一起。

  但这样的她在田径场上,就是妥妥的“多金王”。这几年,何妍洋蝉联了她所在年龄组的200米和400米市赛冠军。除了短跑,她在其他田径项目上也屡有收获。去年7月,何妍洋在2023年浙江省青少年儿童田径冠军赛上夺得甲组女子跳远和60米两枚金牌。在2021年绍兴市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上,何妍洋夺得11岁女子组跳高冠军。

  “今年,何妍洋开始主攻200米和400米,进步比较大,尤其是400米已经跑入1分钟以内。”何妍洋教练、长城中学体育老师鲁润凯说。由跳远转向200米和400米,是因为何妍洋在这两个项目上更具发展潜力。在鲁润凯看来,何妍洋的爆发力和耐力都很好,髋部打得非常开,步伐大,非常适合跑步。

  2019年,长城中学被定为越城区田径项目训练点,何妍洋是第一批学员。她从小学三年级开始跟着老师练田径,一直以来注重练好田径的基础能力,而不是在某个项目上追求拔苗助长式的提升,因此,在各个项目上都表现出色。

  在鲁润凯眼里,何妍洋有很多优点:在校训练时认真专注,时常琢磨技术动作的细节,假期网上打卡训练时,她总是第一个完成;赛场上很拼,生活也很自律,做到了训练和学习两不误。下课时间,她常常稍微活动一下,就开始写作业,每天的自修课也尽量高效利用。晚自习时,刚结束高强度训练的何妍洋容易打瞌睡,她就请同学和老师帮忙叫醒她。

  五年来,何妍洋在教练的指导下,日复一日地在操场上刻苦训练,经常练到肌肉酸痛到动弹不得。“有时候会练到吐,但相对而言,我属于体格比较好,练到吐的时候较少。”她说。

  虽然辛苦,但何妍洋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她说:“是兴趣让我不断坚持,还有我特别享受田径场上自我突破后那种发自内心的愉悦感。”

  同时,何妍洋也特别享受团队协作的过程。她和长城中学田径训练点的其他队友一样,会经常相互加油鼓劲,特别是比赛失利时会默默地陪伴和安慰。最近,何妍洋已经被省队选中进行跟训,这让她欣喜之余有些不舍。“有些舍不得学校的老师和同学。”她说。


标签: 编辑: 毕真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