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特殊时期,练瑜伽的你要注意了
静、柔、养,三字箴言放心头
2018-04-25 08:08:4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文 摄

  作为源自古印度的健康哲学,瑜伽如今越来越受到女性的欢迎,除了能塑身、美体之外,瑜伽还有放松和理疗的功效。杭州西湖区的小郑姑娘是一位瑜伽初学者,今年年初她专门报名健身房的瑜伽课,通过日常练习,很好地缓解了工作压力,久而久之,气色也越来越好。

  又到了上瑜伽课的日子,不过这次恰逢小郑的生理期,伴随着轻微疼痛的小郑有些虚弱,一到瑜伽馆就被瑜伽教练卓婷婷看出端倪。对于学员的身体状况稍微摸底后,卓婷婷建议小郑在生理期这段时间不要跟随大家上大课,可以约一对一的私教或者进行强度不大的舒缓瑜伽练习。“生理期的时候若身体没有太大的反应,一般可以适应正常的瑜伽练习,即使如此,也应该尽量避免倒立的练习,腹部挤压收缩的练习(各种腹部收缩的核心练习),深度后弯的练习(过度伸展腹部前侧的皮肤肌肉,容易在生理期时造成腹痛)。”卓婷婷提醒,瑜伽课上常常会有身体的倒置体式,而学员若不注意,在生理期的时候练习会容易造成经血回流,这对女性身体健康不利。

  卓婷婷表示,女性生理期时,气血处于相对亏虚的状态,此时并不适合做剧烈的瑜伽体式,而适宜进行相对和缓的瑜伽放松术等。“此时应尽量调整自己的练习方式,选择相对较安静的瑜伽,或把自己的瑜伽课安排在经期之外,这样既不破坏瑜伽锻炼的连续性,又不会对人体造成损伤。”

  “原本觉得瑜伽这个项目对于女性来说,应该是最柔美、也最不会有运动损伤的运动,不曾想还有这样的讲究。”小郑表示还好有教练指导,否则自己可能会走进瑜伽误区。

  “不仅仅是生理期,别的时候,练习瑜伽也要小心谨慎。”卓婷婷表示,目前女性是练习瑜伽的主力人群,除了经期,还有妊娠期和更年期等不同阶段,练习上也要有所侧重。

  “现在孕妇练习瑜伽已经是一种热门现象,相比普通人,在女人妊娠过程中,要记得一个关键词——柔。”卓婷婷介绍,在妊娠阶段,孕妇练习瑜伽的目的是增强体力和肌肉张力,增强身体的平衡感,提高整个肌肉组织的柔韧度和灵活度,使自己的身心达到相对平和的状态,以利于胎儿和自身的健康。没有流产史,又无其他疾病的准妈妈,只要觉得准备好了,就可以进行一些柔和的、可增强力量柔韧的锻炼。而有习惯性流产史的孕妇,尽量在专业医师指导下选择是否练习。

  此外,卓婷婷表示更年期女性练习瑜伽,要特别注重“养”。“女人更年期时,常伴有月经不调、乳房下垂、性欲减退、心慌心悸、精神异常、腰酸背痛等症状,这与人体内雌激素的分泌有关。因此,在此生理阶段,应偏重‘养心安神’类的瑜伽。”

  同时,更年期女人常兼有一些慢性疾患,如肠结核、胃溃疡、疝气者,不宜练习眼镜蛇式的瑜伽。有腰膝酸软等骨质疏松的女人,应尽量避免练习过度伸展用力的瑜伽姿势。若出现崩漏、经期延长、月经过多等症状,暂不宜练习过多或强度过大的瑜伽,必要时中止练习。

  “瑜伽练习必须以安全第一为前提,正确的练习才能产生益处,练习瑜伽应量力而行,不可逞强;动作应缓慢,动静结合,不可骤然用力,不要刻意追求所谓的‘标准’,应以身体舒适为度,一定要避免过度运动而造成伤害。”卓婷婷提醒广大瑜伽爱好者。

标签:瑜伽;婷婷;女性;女人;腹部;孕妇;初学者;体式;健身房;月经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