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熬夜看球危害多,小心心脏亮“红灯”
2018-07-03 06:29:43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梅杰

  2018俄罗斯世界杯赛程已经进入决赛阶段,剩下强队之间的比拼更是精彩刺激,让广大球迷们心潮澎湃,纷纷选择熬夜看比赛直播。专家提醒,频繁熬夜可能会诱发心血管疾病。

  “在我们身边,每10秒钟就有一个人死于心血管疾病!”这是我省著名心血管病专家、浙一医院心内科主任朱建华教授重点强调的一句话。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了心血管疾病病发的高危国家,其中,肥胖、吸烟、熬夜、高龄、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缺乏运动等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朱建华强调,心血管疾病年轻化已经是一种大趋势。“尤其是现在正值世界杯期间,很多年轻球迷为了能在第一时间关注比赛,都会选择熬夜看球,而凌晨前后,恰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段。”

  据悉,紧张兴奋的观战情绪会促进大脑内促肾上腺皮质释放激素(CRH)的分泌,引发体内几种兴奋性激素大量分泌,如肾上腺素;同时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增强,血压升高,心跳加速,呼吸次数增多。此外,球迷看球时,经常烟酒不断,加之缺乏睡眠,这些都让心脏负担加重,心脏耗费的氧气量也会增多。若有的人此前就有高血压等疾病,熬夜显然会增加心脏负担,很可能引发心血管疾病。

  一旦发病该怎么办?“对心血管疾病发病患者来说,耽误的每一分钟,都有可能会造成不可预料的后果,因此及时就医尤为重要。”朱建华强调。不过,抢救手段再先进,过程再迅速,也不能完全消除疾病对身体带来的伤害,保持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才是维持健康的正确方式。

  对此,朱建华提醒广大球迷:看球也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避免过度熬夜。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下,可在白天进行一定程度地补觉,但也要警惕生物钟的紊乱;同时,注意调节饮食,多吃有营养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少喝咖啡、啤酒、饮料等饮品;还要注意保持平和心态,有心脏病的患者尤其要尽量控制情绪。除此之外,坚持科学的运动才是最重要的,慢跑、游泳、骑自行车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标签:心血管疾病;熬夜;球迷;俄罗斯世界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